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神捕”最后一次出征,跛着脚,第一时间咬住了嫌疑人
时间:2021-04-04 19:3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老伙计,我来看你了,给你带了你最爱吃的饼干。”

    4月3日上午9点,天空下着蒙蒙细雨。熊焕昌身着警服,手捧一束菊花,来到一块写有“警犬神捕长眠于此”的墓碑前。他边说边清理着碑下的杂草,把饼干倒在碑前。

熊焕昌是贵州省三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警犬技术中队的一名训导员。和往年的清明节一样,他今天是特地来看望“老伙计”的。“老伙计”是一条名为“神捕”的警犬,面对墓碑,他怅然若失,情不自禁地向记者讲述起他和警犬的故事。

三个月大的“神捕”初露锋芒

2005年3月18日,熊焕昌受三穗县公安局委托前往昆明警犬基地选犬。在众多昆明幼训犬中,他看中一条全身狼青色、性情稳重的幼犬。和别的幼犬比起来,它的反应速度和对物品的敏感度令人惊讶。凭经验和直觉,熊焕昌觉得它完全符合自己的选犬标准。

“我一眼就相中了它,觉得它会成为一条出色的警犬,并为他取名‘神捕’。”熊焕昌对记者说。

2005年6月初夏,凯里市舟溪镇发生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将其妻杀死后潜逃。熊焕昌受命带着三个月大的“神捕”出战搜寻。当时的“神捕”还很小,体力跟不上,夜行十分吃力,但它没有放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后,“神捕”终于从案发地附近的一块玉米地里嗅出犯罪嫌疑人。回来的路上,群众看着身上沾满草渍和泥渍的小“神捕”纷纷称赞。“神捕”首战告捷,令熊焕昌倍感荣光。

“我从它身上看到了忠诚和恪尽职守”

2009年9月的某一天,熊焕昌带着“神捕”与禁毒大队民警去镇远镇羊坪收费站抓捕毒贩。毒贩选择在高速公路两个面对面的加油站进行交易。行动中民警抓获其中一名毒贩,躲在对面加油站的另一名毒贩察觉不妙,立刻逃跑了。熊焕昌立刻命令“神捕”沿路追踪。大约半小时后,“神捕”在一弯稻田边停下来,由于稻田里水很深,“神捕”便守在田边不走。此时的“神捕”已经长成一条肌肉健壮、眼神犀利的高大警犬,它警觉地盯着稻田某处,足足守了两个小时。嫌疑人一抬头看见“神捕”,禁不住喊了一句“这地方有狼”,暴露了其藏匿地点,最终落网。

威武的“神捕”不仅尽职,还很护主。2010年国庆前夕,熊焕昌带它在街上巡逻,遇见一位老同学。老同学拍了拍熊焕昌的肩膀。“神捕”以为主人受到了攻击,立刻一跃而起将熊焕昌的同学扑倒在地,多亏熊焕昌反应及时,喝令它停止攻击,老同学才没受伤。老同学爬起来后感叹道:“你的老伙计真护主,摸你一下都不行。”

“‘神捕’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除了有忍耐性、奔跑能力和咬斗的本领,还有无限的忠诚,所以才会令行禁止。”熊焕昌解释说。

在犬舍里打地铺过夜,陪“神捕”走完生命中最后的时刻

2016年5月25日,是“神捕”最后一次出征的日子。当时台烈镇发生一起盗窃案,熊焕昌带着“神捕”赶到案发现场时,犯罪嫌疑人已经混入拥挤的人群中。此时“神捕”患有严重的腿疾,它跛着脚,吃力地在人群中搜寻,很快准确地找到犯罪嫌疑人,咬住对方的袖子不松口。

“现场没有犯罪嫌疑人的物件和人体气味,不易识别,神捕居然一眼认出犯罪嫌疑人,连我都感到惊讶。”

回来的路上,“神捕”不断地喘粗气,熊焕昌明显感觉到它体力不支。当天晚上,“神捕”食欲不振,眼神忧郁,耸立的耳朵也垂了下来。熊焕昌检查它的周身,发现它因劳累过度导致的右后腿的旧伤复发,血流不止。于是熊焕昌找来双氧水、碘伏、绷带等物帮它处理伤口。晚上入睡后熊焕昌听见它在呜咽,索性扛着被子在犬舍里打地铺,陪伴“神捕”过夜。第二天醒来时,熊焕昌发现“神捕”紧紧地趴在他的胸前,再也听不见他的口令了。

“我把它像抚养孩子一样从小养到大,它是我的战友,也是我的兄弟……”说到这里,熊焕昌哽咽了。

“退休之前,我还想再带一条警犬”

谈及训犬工作,熊焕昌不无感慨。“要让警犬明白指令,完成相关任务,除了要相互信任,还需要反复训练。所以我们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味。”

刚开始从事训犬工作时,由于没有经验,熊焕昌常常在训练中受伤。有一次训练时,由于方法不当,他和“神捕”沟通不到位,不小心被它抓伤,右手腕留下一个5厘米的疤。“这是它留给我的永久的念想,每次摸到这个伤疤,我都会想起它。”他摸着伤疤说道。

据悉,三穗县公安局警犬中队基地目前有6条警犬,每条警犬练就了一身非凡的本领。扑咬、追踪、搜索、巡逻、气味鉴别,每项训练科目都能达到优秀。熊焕昌参警21年,带过3条犬,立过2次三等功,多次荣获嘉奖,还与现在带的“赛虎”参加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安保工作。“我热爱这份工作,还有10年退休。我想在退休之前再带一条犬,为我的警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采访结束后,熊焕昌不忘站在碑前向“神捕”敬了个礼。此时的天空依旧阴沉,黄白相间的菊花在碑前轻轻摇曳。(黔东南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