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6岁被拐,一晃32年,清明当天她在坟地祭奠父亲
时间:2021-04-07 08:32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4月4日,清明。

48岁的杨慧兰(化名)回到家乡贵州省福泉市,在亲生父亲的坟前哭成泪人,这一天,她等了32年。32年前,她被人贩子拐卖,从此与父亲及家人分离,32年后回家,父亲已经化作一座坟。

而杨慧兰的回家路,除了父亲失去女儿的挂念外,完全源于贵州省黔南州福泉民警的坚持和不懈努力。

回到福泉的杨慧兰与家人相拥而泣

老父亲只想生前见女儿一面

时间回到2018年夏天,当时73岁的胡老(化名)到福泉市公安刑侦大队反映,称自己的女儿杨慧兰于1988年走失,多年来杳无音讯。

“我只想生前能和女儿见一面。”“我把希望寄托给你们了。”

老人的女儿下落不明,脸上满是悲切和痛苦。

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了解到当年失踪时杨慧兰仅15岁,系与同村另一名女子王淑珍(化名)被拐卖。胡老报案后,警方一路侦查到涉嫌拐卖的嫌疑人“李老润”,并根据线索查到被贩卖到内蒙古,再到内蒙古侦查却没有收获有价值的线索。后来,由于涉嫌参与当年拐卖的“李老润”已经死亡,侦查线索一度中断。

亲人千里寻亲无功而返


福泉民警欢迎杨慧兰回家

胡老寻女不放弃,警方为民不松懈。

2018年秋天,福泉警方通过种种努力,联系上了当年同时被拐卖的王淑珍。王淑珍说,经过多次辗转,她和杨慧兰(化名)被拐骗到了山东,并提供了详细地址。

警方将信息反馈给了胡老,老人激动不已,立即召开家庭会议,要求杨慧兰的两个哥哥无论如何要把妹妹找回来。

警方立即与山东当地警方联系,并安排民警带着大哥杨帆(化名)前往辨认。杨帆带着一家人的期望开启了千里寻亲路。

谁料想,此次寻亲却无功而返,通过辨认,杨帆的心情瞬间跌落谷底,王淑珍所称的根本不是自己走失三十年的妹妹,杨帆带着失望回到家中。

三十年来,家人已经习惯了这样反复的希望和失望,父亲也在一次次叹息中,离开了人世。

民警志愿者找到线索

女儿32年后回家,在父亲坟前哭成泪人

杨慧兰“现身”的转机,离不开福泉公安网安大队教导员刘松竹。刘松竹还有一个身份,是“宝贝回家”志愿者,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了全国各地网安民警组建了一个公益事业群,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种寻人200余次,成功帮助80多个家庭圆了团圆梦。

刘松竹获取线索后,在微信群中求助。

今年4月1日,刘松竹收到了线索,杨慧兰很可能在浙江省安吉县,并收集到杨慧兰的照片。

福泉警方第一时间将杨慧兰照片发给杨帆。杨帆表示:“这就是我妹妹!”

4月2日上午,福泉市公安局在接到确切消息并经过验证确定杨慧兰确系32年前失踪的杨帆妹妹后,便派出民警带着杨帆立即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浙江安吉县寻亲。

经过8小时的车程,当晚,民警和杨帆一行抵达安吉县。此时天色已暗了下来,认亲在闪着红光的警灯下进行。

警灯照亮了失散三十多年兄妹二人相认的路,让他们在看到彼此的那一瞬间认出了对方,哥哥和妹妹相拥而泣。

4月3日中午,一行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回程路,4月4日早上抵达了福泉市。

福泉市公安局为这一家人准备了认亲会,认亲会上,杨慧兰的家人围抱着她久久不肯放开,大家都哭成了泪人。

离开家乡福泉32年,老父亲为她一直放不下心,但最终没能等到她。在父亲的坟前,杨慧兰更是泣不成声……(贵州都市报、黔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