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泪目!女儿的征文投稿竟是《那个让人难以忍受的女人》
时间:2021-06-16 17:57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她是我的妈妈,但我不一定是她的女儿,妈妈是一个让我无法忍受的女人......”

“无法忍受的女人”

是的,你没有听错,这是一位来自女儿对母亲的“控诉”。女儿心中这个“无法忍受的女人”叫做陈丽容,她是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洗马路派出所所长,在女儿出生40天后,她便回到了工作岗位,陈丽容做了留守儿童的母亲……

    2013年遵义市公安局我的警察爸妈的征文中,她的女儿的征文名为:《那个让人难以忍受的女人》,当那篇只用了半小时不到就成稿的文章出现在她面前时,她泪崩了。原来那个似乎昨天还在牙牙学语的小孩,如今已经长大了。可女儿一步步成长的特别瞬间,她竟然都不曾参与。

这些年来,自己在不经意间成了女儿眼中那个“难以容忍的女人”。

随着女儿的渐渐长大,女儿也逐渐开始理解她的职业,但没想到,女儿为了试图去理解她的职业,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女儿告诉她:“我想知道你为何可以如此热爱一件事,甚至将其当做信仰。所以,就让我来向你走过去吧。”

她是我们社区的“管家婆”

这位“管家婆”,特别会管家,但却没时间管自己的家;这位“大妈”特别会照顾人,但却没时间照顾自己家人。对于陈丽容来说,只要有工作,她就有能量,成为被人需要的人。

2020年底一位年迈的老人与一个瘦弱高挑的小女孩出现在了派出所的视线,小女孩眼底藏着深不见底的悲伤,根本不敢正视生人。

小女孩名叫小雨(化名),刚出生几天就被养母胡某收养,养父母离婚后,双方都不想接管小雨,小雨就像一颗小草般无依无靠。

“孩子还小,不能放任不管啊。”陈丽容放下手下的工作,当即联系小雨的养父母,并多次与他们进行沟通,告诉他们抚养小雨不仅是道德义务,更是法律责任,坚持不懈地沟通了一个多月,成功与其养父母协商好了小雨的居住和监管问题。

“缺什么都不能缺教育,”她又东奔四跑,联系上了遵义市第八中学的校长,商量小雨的入学问题,校长非常上心,积极配合了我们的工作,解决了小雨的入学问题后,还专门配备了德育组,负责小雨的心理疏导和生活管理。

陈丽容将小雨的重担默默抗在肩,殚精竭虑,只为了一个家庭的和谐,一个孩子的未来,她的行为渐渐感动了养母,养母恳切地对她说:“谢谢你,陈所,你救了小雨。”陈丽容微微一笑说:“是救了小雨,更是救了你,今后这个孩子我会负责到底,你如果不照顾好她,我可是要找你麻烦的哈。”

这个“小雨”安定了,或许还有千万个“小雨”等着我们的帮助,陈丽容又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走访入户工作,了解到辖区内还存在多户积贫积弱的贫困户,她积极联合遵义市公安局、市仲裁委、市人民医院、办事处、社区、总工会,凝聚社会的多方合力,与这些困难户结对子进行帮扶,力求将社会问题交由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解决。真正做到了为人民“办实事、开新局。”

她总说:人心稳了,社会才能安,老百姓幸福了,我们才能放心。


二十二年来,陈丽容永远坚守在“第一线”,她做了辖区老人的女儿,做了留守儿童的母亲,做了百姓的贴心人……二十二年铁肩担道义,一辈子忠诚铸警魂。

社区治理是一个大箩筐,不是靠一个派出所,一个社区,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力量就可以干好的活儿,必须发动群众力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去年年底,当遵义市委政法委提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理念出现在她眼前时,她眼前一亮,感觉找到了推动群众自愿参与社会治理的良方。

她立即向街道办主要领导汇报了想法,她的提议与领导的想法一拍即合,“这个活,干得!”就这样,“十联户”工作在各个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从联户长的推荐选举,再到对联户长的发动号召以及培训教育会,不管再忙,她都不曾缺席,因为她知道,只有联户长工作的基础做踏实了,基层治理才会有强有力的抓手,才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自治中来,社会治理局面才能遍地开花。经过街道办事处、社区和派出所前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十联户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联户长成了我们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服务群众方面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推动力,全力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调动了辖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众人拾柴火焰高”,她深谙这个道理,因此,她在工作中格外注重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她通过十联户的走访入户工作,了解到辖区内还存在多户积贫积弱的贫困户,3月18日,她联合遵义市仲裁办、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人民银行、洗马社区的主要负责人齐聚在一起,借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契机,走访慰问了十联户长发现的3个特困家庭:坚强励志的冉茂素、病上加霜的吴雪莲、和一夜变“大人”的姐姐杨颖,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现金等生活必需品,到了这些困难人员的家中,耐心询问了他们的家庭状况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他们要心怀希望、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他们背后有党和国家还有社会的强力支撑,困难户乐观积极的心态也感染了在场的人员,支部负责人自愿和这3个家庭结成对子,以便于继续今后的帮扶工作。

二十二年来,已记不清帮了多少忙,化解了多少纠纷,辖区大街小巷都留下了陈丽容的足迹。问及她和群众打交道的法宝是什么?她说,是倾听、耐心和信任,更是坚持。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打动了群众,温暖了岁月,也让陈丽容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遵义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