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区、学校、KTV……日均两万步!揭秘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十二时辰
时间:2021-06-16 18:12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作为最基层、最一线的公安派出所民警,他们与百姓打交道最多,和百姓距离最近,治安防范、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都是他们的工作。

接下来,记者带你走进贵州省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跟着一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看看他们平时都在忙些什么呢。

他叫蔡炜,是今天莲城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也是“三警合一”带队民警。他简单吃完早餐后,7:21他到了派出所,穿好警服,准备交接班。

7:30

在派出所领导布置今日工作后,值班组完成交接班,蔡炜带队清点装备、检查警车,将执法仪别在左上衣口袋,把单警装备扣在腰间,带上接处警记录单、矛盾纠纷调书,戴上警帽,开上警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7:40

警车从所里出发后,两组队员分别到晴隆第一小学、晴隆第六小学等学校开展巡逻防控,指挥学校门口交通,让家长即停即走,以免造成交通堵塞。

学校门口人流量减少后,警车沿着黄庄大道、抗战文化广场、安南古城、阿妹戚托小镇等主干道、村道匀速行驶。

“你这单警装备大约有几斤?”记者看着单警装备问道,只见上面有手铐、电筒、警棍、催泪喷雾器、急救包等。“少说也有3公斤,我们每天出警的装备必须齐全。”队友况攀登笑着说。

一路上,蔡炜和队友目不转睛盯住窗外,将路两侧治安情况纳入眼底,随时准备下车处理意外情况。

11:45

蔡炜一行回到派出所,汗水已湿透衣背,卸下的单警装备后,走到食堂,吃完饭后,已是12点30分,他们又拿上装备上了警车,开始巡逻。

15:10

来到晴隆县第二中学,在周边开展巡逻防控。

“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在这附近租房,人员流动大,且易发生矛盾纠纷,加强巡逻必不可少。”蔡炜说。

15:33

车里的对讲机传来声音:府邸有人报警说工地的钢筋被盗,请求帮助。蔡炜立即拨打报警人的电话,确认具体信息。赶到现场后,蔡炜询问相关情况,况攀登则在一旁填写接处警记录单,做完笔录后,又调取工地的视频监控查看,但因视频监控出现盲区,没有拍摄到被盗现场,他们随即拨打在所里的值班民警,调取工地附近的监控探头,之后一行人又到工地周边开展走访......

16:38

在工地调取监控时,蔡炜的手机响了,报警人项某宝称其通过某短视频买了一辆摩托车,转账给对方后,对方一直未发货,还将其的微信拉黑了。了解情况后,蔡炜告知其到派出所作笔录。

18:24

刚刚把碗放下,接警电话响了,报警人蒋某高称与王某芳发生争吵。赶到现场后,蔡炜对双方进一番好言相劝,并普及法律法规,最后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不再发生争吵。随后,蔡炜一行开始在城区巡逻。

19:10

警车在城区绕了两圈后,对讲机响了。

“有个老爷爷打电话说他孙女找不到了,他现在在法院门口等着的。”

“收到!”

警车刚好巡逻到晴隆县法院附近,半分钟左右,我们在法院门口见到了老爷爷李某荣,只见他身边站了三个孩子。据了解,孙女李某婷因被爷爷批评后,离家出走。担心李某荣带着三个小孩不安全,且因其年龄大吐字不清,蔡炜先将其和两个较小的孙子送回家,让10岁的孙子跟着我们去找。

先到小女孩常去的地方找,随后又到阿妹戚托小镇警务室,调取其家周边的监控,从视频监控中,我们看到小女孩离家后,并没有走出小区,推断其可能藏在小区里。一个小时后,在小区楼顶找到了睡着的李某婷,将其送回家后,对讲机又响了。

21:10

黄某报警称摆放在店门口的小狗不见了,通过调取监控发有几个女生将小狗抱走,在周边走访时遇见抱走小狗的女生。经了解,女生看见小狗在快递车底叫得可怜,认为是别人遗弃的,就把它抱回家,随后女生将小狗还给了黄某。

22:02

在夜市巡逻时,居民徐某报警称其儿子徐某玉与妻子发生矛盾,争执不休,蔡炜一行赶到到现场,对两人进行情绪安抚后,将徐某玉暂时劝出家门,待两人冷静后再做进一步协商和处理。

23:17

报警人胡某称自己在网上贷款被诈骗5000元,蔡炜让其到派出所作笔录,随后到辖区内的娱乐场所开展日常检查。

23:20

“您好,请配合我们例行检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在麦秀ktv,蔡炜对一边核对身份证一边说:“娱乐场所两点关门,您们早些回家,酒后不要开车。”

01:00

蔡炜的手机响了,报警的竟是交警。

原来,钟某酒后驾驶被查处时,借口上厕所准备逃逸,交警将其控制,钟某反抗时打到交警,随后交警报了警,蔡炜一行赶到现场后,将钟某带回派出所,随后又开始巡逻。

03:45

巡逻完回到派出所,民警简单对接工作后,便到值班备勤室休息。

次日7:30

工作交接。

8:42

蔡炜一行起床了,“昨天报得案不少,今天要抓紧时间办案。”

24小时,平均“运动”步数20000步……这是派出所值班组普通的一天。

一天的采访中,没有事先设想的“惊心动魄”的重大案件,记录下来的是派出所民警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黔西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