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红色基因引领教育整顿,贵州遵义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时间:2021-06-16 18:14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教育整顿亮利剑、展雄威,锻造过硬政法铁军。自贵州省遵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遵义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红色资源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践行初心的生动教材,用红色精神浸润思想,用革命传统涤荡心灵,让红色基因融入政法干警的血脉和骨髓,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引领拉开教育整顿大幕

遵义,一座红色的城市,承载着历史和光荣。当年红军走过的黔北大地,如今已是富庶丰饶之地。遵义人民在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的鼓舞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贵州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以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自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遵义市委、市政府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先导,通过“党史教育+”的模式,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真正达到了以学促查、以学促改、以学促建的目的。同时,遵义市政法系统坚持以红色为魂,用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领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红色基因注入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融入到政治教育全过程,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培根铸魂、重温党史、互动交流、教育环节评估……无论是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遵义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政法单位、政法机关都做得出新出彩。迅速建立联席会议、专题会议、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分析研判、调研督导等机制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遵义市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题会议2次、工作推进会33次,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群众61915户,收集意见建议12752条,解决问题12261个。

“红色”思想筑牢教育整顿之基

“要矢志不渝践行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工作,围绕教育整顿干什么、怎么干,指导遵义市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进驻遵义,“首站”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响驻遵指导“发令枪”。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整顿的理论学习成果只有应用到政法队伍实际工作中,才能有效检验学习效果,而检验效果又能让学习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强化。遵义市委、市政府十分注重教育整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与用相融合,监督各级政法单位、政法机关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动力。在第一阶段,遵义市委、市政府坚持推动与指导相结合、自评与考评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客观科学地检验学习教育的质效。

遵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晓渝说:“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遵义市深入开展以学习、观摩、体验为一体的红色革命文化教育活动,在教育整顿期间集中组织政法干警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实现对全市1.1万名政法干警全覆盖,圆满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目标任务。”

“红色”精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红色基因代代传,建功立业新时代。在教育整顿期间,遵义市集中选树了一批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以此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当前,遵义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中心环节,遵义市政法队伍敢于直面问题,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作用,建立线索接收、受理、办理及案件查处全链条工作机制,以“三个维度”立体化监督推动查纠整改。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不断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迅速在该市政法系统掀起激浊扬清式的主题教育。

“努力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教育整顿第一阶段的工作,遵义市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不到大获全胜的最后时刻,遵义市委、市政府绝不收兵、绝不轻言放松。有信心和勇气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遵义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