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巡逻时他们还给人“当导游”?红色警务在这里生根
时间:2021-06-16 18:2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6月15日下午,老城派出所民警吴小盆(右一)、杨娜娜(右二)在巡逻期间解答游客询问。宁凯摄

6月15日14时许,贵州省遵义市子尹路96号门前,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纷纷在写有“遵义会议会址”的黑漆金匾前留影。几个毛体金字纵横驰骋、大气磅礴,道尽了伟大转折带来的酣畅淋漓。

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老城派出所民警杨娜娜已经在这个辖区工作了6年,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的杨柳街、子尹路、会址路,她每天都要走上许多遍。

“扫码怎么扫”“停车场在哪儿”……一路上,游客的问询不断,耐心的解答不停。不一会儿功夫,杨娜娜的额头就满是晶莹。“还有15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了,游客比以往更多了。”杨娜娜说,每天都是“累并快乐着”。

一个小院一栋楼,守护好这座“红色地标”、服务好游客和辖区群众,杨娜娜们看得比什么都重。

走近会址,中西合璧的两层小楼青瓦丹柱、古朴大方,楼前的百年古槐枝繁叶茂——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枝一叶都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军队从挫折走向胜利、从迷茫走向光明的厚重记忆。

86年前,一群中国共产党人从绝地险境奔袭而来,在遵义进行短暂休整。为了挽救中华民族、挽救革命事业,1935年1月15日至17日每晚7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举行了后世所称的“遵义会议”。三天的会议作出四项决定,革命的航船拨正了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历史选择遵义,遵义见证历史。如今,守护这片0.25平方公里红色土壤的民警同样斗志昂扬。

作为派出所的红色宣讲员,杨娜娜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宝贝”——由遵义会议纪念馆前馆长费侃如编著的《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封皮暗红、略显陈旧,杨娜娜宣讲的大部分史实出自于此。宣讲这段光荣的历史,她是“行家”。

在社区、学校,她为群众讲遵义会议精神,讲革命先驱的英勇事迹。所里有了新加入的民辅警、有党员过政治生日,她便带着民警们走进会址“传帮带”……这是老城派出所运用红色资源锻造忠诚向党过硬队伍的生动实践。

政治上的忠诚,催生出老城派出所百炼成钢的强大战斗力。

老城派出所所长刘飞告诉记者,今年“红色旅游”热门,派出所全员全速运转,全天候服务群众。

为了将警力移到最前沿,今年1月,老城派出所成立了纪念馆社区警务室,选派2名优秀民警、2名政治过硬的警务辅助人员,以及9名社区干部组成专职力量。

警务室民警吴小盆从警已有30年,因群众工作能力突出,今年初,组织将他调入警务室。“警务室是个接地气的地方,服务好每名群众,就是对遵义会议精神最好的传承。”吴小盆说。

会址前的老槐树下,来自上海的袁女士一行三人操着一口地道的遵义话和民警攀谈,感叹着会址周边的变化。

上世纪60年代,少年的她们随父辈从上海来到遵义,在这里渡过了十余年时光。几天前,她们结伴重返故地,想看一看当年的学校,重温遵义会议的历史。这是普通群众对庆祝建党百年的朴素心意。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印刻在每个曾经感知这里的人心里,也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中国警察网、遵义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