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短短两天让当事人态度发生“180°大转弯”,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时间:2021-09-17 09:01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九月的夜很静,皎洁的明月高挂天空,清风吹拂洒下的月光。远处,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通明的灯嵌入朦胧的月色。灯光下,法庭干警忙碌的身影,绘就出初秋夜里达溪法院最美丽的风景。

做群众的“身边人”

“王庭,我的执照办下来了。全得老弟的提醒和帮助,不然,我就真成了无证经营的人了。”刚开业的火锅店店主老王照常来到法庭找王勇庭长“聊天”。

周围的群众隔三岔五都会趁干警们空闲时来到法庭,咨询生活中遇到的琐碎事情,找寻解决麻烦的办法,相约到法庭化解纠纷。

两张圆桌、几张椅子、一个饮水机,几幅温馨标语组成了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的调解室。“以和为贵”彰显这简约而不简单的调解室功能,这里,汇聚了法庭干警和特邀调解员定分止争的梦想,时常听到的是法庭干警和调解员们不厌其烦的谆谆劝导,常年看见的是他们不断忙碌的身影以及纠纷化解之后握手言和的笑逐颜开,感受到的是前来咨询的群众释怀后的轻松。在这里,干警们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心服务,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成为了老百姓信得过、靠得着的“身边人”。

做矛盾化解的“助推器”

“我们今天来这里就是要求法庭给我们主持公道,事情如果得不到一个我们满意的结果,我们就往上告!”

“这么多人的案件,原本以为这官司要打很久,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满意的结果,真是要谢谢各位法官!为我们的事情操心了!”

是什么让说出这两句话的钟某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态度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原来钟某等29户将承包的土地租赁给毕节市大方县某局作为育苗基地,土地租赁期届满后,钟某等29户不同意续租土地,但树苗已长成树林,大方县某局未能及时将土地恢复原状予以返还,致双方发生纠纷,法庭干警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后,经征得钟某等人同意,将该案委派特邀调解员邹正军进行诉前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主动联系当地综治办、司法所和村委会参与调解,悉心指导调解员进行实地勘验和现场调解。最终,经过两天的调解,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这才让钟某等人的情绪和态度发生“180°的大转弯”。

诉前调解作为解决群众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有力有效措施,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及时处置群众纷争,深受群众赞许。

2021年年初至今,达溪人民法庭诉前推送调解案件203件,占一审立案数73.02%,诉前调解成功171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84.24%,法庭同期诉讼案件增幅为-89.54%。

做信息化调处纠纷的“前行者”

“小胡,你和陈某的借款纠纷,现法庭交给我处理,你是什么意见?”

“我的确借了他的钱,但因手头紧所以没有及时还,且现在我在外地,希望你帮我们调解一下。”

“既然他同意调解,我也同意调解。”

……

陈某与胡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将该案委派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但胡某身处外地不能到现场参与调解,调解员与当事人电话取得联系,一致同意通过诉讼调解平台远程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为确保案件得到圆满解决,法庭干警向调解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并全程参与指导调解。最终,该案成功调解,取得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圆满结果。刚经过调解便拿到欠款的陈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握着法官的手说:“不用交诉讼费就会得到解决,真没有想到,真没有想到”。

当前,人口流动量大,利用信息化调处矛盾纠纷也成为一种快捷方式,达溪人民法庭充分发挥“诉讼调解平台”“微信”等远程调处渠道的作用,并推行到人民调解过程中,及时大量化解了社会矛盾。

做群众合法权益的“护航人”

保障矛盾纠纷的彻底化解,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更致力于诉调对接的强化,在法庭增设“司法确认窗口”,充分发挥司法确认“不收费、抗反悔、可执行、促效率”的作用,积极引导当事人走司法确认“捷径”。在李某与谢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经当事人同意,委派调解成功后,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按照双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依法制作裁定书送达李某和谢某,并强调了司法确认的可执行性。后因谢某未按照协议约定履行其义务,李某依据该裁定书申请对谢某强制执行,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合法债权。2021年,该庭在线司法确认案件68件。

做群众身边的“和事佬”

“满意,很满意!”面对法官的回访,两位七旬老人异口同声的说道,脸上也恢复了近邻间的和睦笑容。刘某与罗某因相邻权发生纠纷五年之久,经村委及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未果。2020年4月,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立案受理后,考虑双方均已年过七旬,为及时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在开庭前组织双方到争议地点进行现场勘验和巡回审理。经过四个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长达五年的纠纷。

近年来,大方县达溪人民法庭干警始终坚守为民的初心,敢于创新,始终强化调解措施,在调解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2021年,该庭通过推送诉前调解和强化诉中调解结案件,与全庭裁判结案数比为1比0.36。2021年,法庭荣获“贵州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贵州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调”已成为达溪人民法庭的日常工作,“解”既是他们的初衷也是他们的目的。在多少个日夜里,大方县达溪法庭干警始终坚守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和决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根基层,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勇走诉调对接新路,谱写社会和谐稳定华丽乐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