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仅有8名干警的法庭,能服务好少数民族占常住人口90%以上的区域吗?能!
时间:2021-09-23 10:16来源: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在贵州省会贵阳市东南郊,距贵阳18公里,距花溪10公里的“黔中经济区”向南辐射的“前沿阵地”,以苗族、布依族为主的现代少数民族聚居地,紧密围绕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贵州省规模最大汽车贸易商城的孟关乡,有这样一个法庭,在办案力量薄弱及案件量井喷式增长处境下,2021年1—7月受理案件2136件,审结816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调解撤诉率,庭审直播率,文书上网率均位列前茅,这就是“贵州省人民法庭”孟关人民法庭。


孟关法庭下辖孟关苗族布依族乡、黔陶布依族苗族乡和高坡苗族乡,少数民族占常住人口的90%以上,辖区内有百亿级陆港型物流产业园和全省规模最大汽车贸易商城,集有精品4S店80余家。法庭仅有在编干警3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聘用制书记员1名派遣制书记员4名,面对数量庞大且案件类型复杂的审判形势,他们全庭干警团结一致,始终坚持迎难而上,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工作理念,以扎实的审判执行业务技能和精准的司法工作作风,助推少数民族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好声音:全面深化落实案件繁简分流

为深入落实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改革工作要求,孟关法庭以坚持提升司法效能为目标导向,积极探索落实更加优化、高效、便捷的多元化审判模式,推进要素式审判、公告案件简易审、普通程序独任审以及全面开展线上审理、电子送达等举措,不断促使矛盾纠纷在基层就地化解,均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1月4日,花溪区法院孟关人民法庭的干警当场立案、当天调解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并当庭制作送达了调解书。从立案到调解完毕,用时不足1小时。原告高某与被告贵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16年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因被告无法达到合同约定的条件,故原告要求解除合同。孟关人民法庭立案受理后,经了解得知双方当事人均有调解意愿,且被告认可原告诉请,只是迫于经济压力,无法一次性退还。为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在依法告知当事人相关权利义务并征得双方同意后,依照“人民法院可以在答辩期满前进行调解”,当天,法官助理刘安伟便组织双方现场调解,重点就“退款期限、违约金数额、协助办理注销备案登记”等争议焦点析法说理、积极促和。经法官助理情理法多角度劝解,最终,双方互谅互让、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法院依法予以确认,并制作了调解书当庭送达,至此,案结事了。


2020年4月,疫情防控期间,花溪辖区内某知名物业公司向花溪区法院孟关人民法庭一次性递交了近60余份诉讼材料,诉请其小区内的60余名业主按合同约定缴纳物业管理费用。在送达过程中,法庭工作人员积极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兼顾情理法相统一原则,明确告知被告不按合同约定交纳物业费用的法律后果,希望能体谅疫情防控期间物业公司的辛勤付出,及时交纳物业费,希望双方能互让互谅,维护友好和谐的关系。经过耐心的沟通疏导,物业公司也明确表示,将全方位优化服务质量,给小区业主提供更贴心的物业服务,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法官,疫情防控期间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的付出,为我们解决了一批物业费的案件,特送上锦旗!”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全民抗疫战争中,花溪区法院孟关人民法庭全体干警不畏艰难、坚守一线,除积极参与社区卡点值守外,还立足本职岗位,及时为群众调处纠纷、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誓言。

疫情期间,孟关法庭在贵州省范围内第一次采用约定方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当天开庭当天调解,仅2020年适用小额诉讼案件收案591件中就审结435件,极大提高了案件审判效率。繁简分流改革的突出成效不仅获得了群众的深度好评,受到媒体多次采访报道宣传。

调解化干戈:充分尊重民族习俗妥善化解纠纷

不因路远而却步,不因山高而畏缩。孟关法庭在现有7名工作人员和1名员额法官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工作首位,将司法便民由“坐堂办案”变为“出门办案”,从多角度深层次建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积极为辖区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辖区内高坡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为充分减少当事人诉累,工作人员主动驱车前往高坡巡回法庭开庭审理王某某与王某身体权纠纷案。原告王某某已有75岁高龄,因琐事与被告王某发生口角,被告王某冲动之下将原告打伤。法官对被告不理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劝解老人家念及多年相邻寨亲之情,原谅被告一时冲动犯下的错误。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原被告最终同意调解。但被告提出,希望法官同意原被告双方按照当地风俗举行洞葬祭祀仪式消除误会。考虑到洞葬祭祀仪式是高坡乡少数民族处理纠纷时特有的民俗习惯,为妥善化解矛盾,在征求原告意见后,法官尊重地方民俗促成调解。


为解决辖区群众因地势偏远、交通不便而造成的“立案难”问题,2021年7月29日,孟关人民法庭与中国邮政孟关支局联合挂牌“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打通孟关人民法庭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借力邮政网点众多、服务群众广泛的功能,以“法院+邮政”模式解决诉讼服务“立案难”的问题,通过遍布在各乡镇的邮政网点,有立案需求的当事人均可以在邮政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完成立案、诉讼材料递交等业务,若有其他需要咨询的法律服务、也可以通过邮政工作人员的协助联系法院专业工作人员解答。这一便民利民的司法举措将最大限度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断提升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和能力。

一起农民工维权事件。原告朱某带领同村13名民工为被告陈某修建房屋,在联系不上陈某、多次上门催要未果后,诉至该院。通过向原告讲解“贵州移动微法院”、“庭审远程签名”等远程视频庭审系统的在线庭审流程和具体操作,进行“在线开庭”,全程仅用时半小时。快速高效的线上庭审切实为民工维权畅通了“绿色通道”。

匠心守初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精准服务市场主体

“民生为本、企业为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经济纠纷增多,为充分保障辖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在调整辖区汽贸物流市场主体之间关系,孟关法庭的作用更加凸显。庄严的法庭上,手持法槌落下的清音是孟关法庭团队,以“匠心”精神认真谨慎对待每一个细节维护着的公平正义。

背靠百亿级陆港型物流产业园和贵州省规模最大的汽车贸易商城,街道车如流水马如龙彰显着这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尘世纷繁。孟关法庭审结案件中,合同类纠纷案件约占89%,有效化解汽贸城、工程机械市场辖区内纠纷近500余件,妥善解决辖区房地产纠纷370件,审结食品药品类纠纷150余件。

2021年4月13日花溪区司法局孟关司法所所长、孟关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杨光琼同志接待了一起因汽车销售贷款引发的追偿权纠纷案件,经过初步审查后认为,案件较为复杂。她立即与孟关人民法庭工作人员进行联系,要求加强诉调对接,并请求法官到场进行诉前调解指导。经电话沟通后,该庭谢茂法官和法官助理刘安伟同志立即赶往孟关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参与相应的诉调对接工作。杨光琼与谢茂分别从案件事实及法律规定等方面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并告知当事人可以通过采取司法确认的方式降低诉讼成本。最终当事人达成诉前调解协议。随后双方当事人按照相关规定均向人民法庭申请司法确认,做到当天立案受理后,当天制作司法确认的民事裁定书,并当庭向申请人送达。当天下午,该庭还收到本案当事人送来的感谢信一封,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矛盾化解的效率,还真正体现了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的良好精神面貌。

针对汽车销售合同纠纷现象,孟关法庭深入探讨了汽车贷款案件的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度结合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审理机制,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一站式”“全方位”司法服务,曾一度快速高效审理了某汽车销售公司追偿权纠纷涉及111起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