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监护人管教不严、监护缺位导致未成年人犯罪怎么办?这地政法机关新举措发挥奇效!
时间:2022-01-04 14:47来源:天眼新闻责任编辑:王晓

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收到并审查立案的人大代表建议、贵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收到并审查立案的政协提案,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经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已陆续办复,有力助推了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将让未成年人周某某终生难忘,他在这一年经历了一次滑向犯罪之路又重回正轨的人生转折。

因父母忙于生计,疏于对他的教育监管,今年初,正在高三就读的周某某在不良朋友怂恿下,为了蝇头小利,将以自己身份信息办理的一张银行卡和电话卡拿给该朋友用于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使用。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在办理这起案件过程中,督促监护人加强对孩子的管教,最终涉罪未成年人周某某被作出不捕、不诉决定,还考取了大学。


南明区检察院联合团委、妇联开展发送督促监护令活动

针对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导致未成年人犯罪或受到侵害的情况,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是我省检察机关今年推出的新举措。据了解,今年以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共下发督促监护令130余份,起到了良好效果,这一措施也被写入了新制定的《贵州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

督促履行监护职责和追责机制的建立健全,与一份政协提案有关。

2021年贵州省“两会”期间,民建贵州省委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几点建议》的团体提案,聚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提出了“大力发展家庭教育事业,提升家长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校园教育实效”“优化网络环境,强化依法经营”“加强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强化法律的震慑力”“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多措并举、协调配合,提升法律宣传实效”等五方面建议。


为撰写好提案,民建调研组到学校调研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事关培养接班人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该提案执笔人、省政协委员、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贵州省委常委滕树红告诉记者,贵州民建这些年持续围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认真调查研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多份提案建言献策,这份提案是其中之一。

该提案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经审查立案后,交由贵州省检察院主办,贵州省法院、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妇联、团省委6家单位会办。提案提出的5方面建议,被提案办理单位全面采纳。随着提案办理推动,贵州省预防未成年犯罪的“防护网”进一步织密。

在切实提升监护人法治意识方面,贵州省实现了在《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贵州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政策中予以明确,相关单位还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了督促履行监护职责和追责机制。

在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方面,贵州省从省级层面作出了安排部署,多措并举进一步压实学校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责任,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在校园落地落实。如贵州省教育厅、省法院和省检察院联合举办了“全省中小学法治工作专题研修班”,邀请贵州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司法实务工作者对教师、法治副校长队伍进行专题培训。

在优化网络环境方面,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严格事前审批,加强网络内容管理,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力度,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协作,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如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等23个省直成员单位建立了贵州省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制度。

在加强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方面,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在依法严厉打击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于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采取不同的处遇方式;认真执行未成年人特殊制度,做好未成年人综合救助保护,并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和监护监督力度。


西秀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对附条件不起诉人颜某进行回访帮教

在提升法律宣传实效方面,团省委和省委政法委共同牵头建立健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司法机关依托社会力量,着力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各级各部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法治宣教方式,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推动法治宣教工作走深走实,提升法治宣教效果,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随着各方面工作措施不断加强,贵州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据贵州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王东丽介绍,今年1至11月,贵州省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不捕率、不诉率较去年继续提升,位居全国前列。

“看到提案为推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发挥了切实作用,十分欣慰,备受鼓舞。”滕树红表示,将继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