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驱车追凶50余公里,他如何仅凭鞋帮上的泥染成功将命案嫌疑人抓获?
时间:2022-01-06 12:40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他是犯罪分子闻之色变的“克星”,仅2021年,他带领或参与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总量就有300余起。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哥,和同事亲密无间,大伙都亲切地称呼他叫“老德”——他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威。

2021年11月26日,毕节威宁这个小县城殡仪馆变得肃穆异常,往日喧嚣的车辆声已听不见,殡仪馆外的停车场堵得水泄不通,阴雨绵绵,冰冷刺骨的寒风,接近零度的室外温度,依然挡不住从四面八方向殡仪馆涌来的人们,来的人中有亲人、有朋友、有同事,但更多的是慕名而来但只知道告别仪式是为破案英雄而举行的群众。一时间,宽敞的殡仪馆大院里站满了人,殡仪厅内气氛凝重,哀乐低回——王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爸爸你说话不算数,你不是说好把案子办完就好好陪陪我和妈妈,你不是已经和我签订承诺书答应有时间了陪伴我一起考大学吗?”父亲灵前,儿子哭的泣不成声。

站着也能睡着的“老德”

在日常工作中,王威一直秉承率先垂范的作风,和同事们亲密无间,大伙都亲切地称呼他叫“老德”。

“一只手拿着笔记本,另一只手依靠着摩托车,竟然就这样睡着了!直到现在,我依然能清晰地记得老德这个形象。”吕超是威宁自治县雪山派出所教导员,与王威在刑侦大队共事8年。因为“10.24中水案”,吕超又被抽调到刑侦队工作。

在吕超心里,老德不仅是好领导,还是同事们的贴心人,最让他敬佩的,还是2017年的那桩刑事案。

2017年6月,王威主导侦办一起刑事案件。一到现场,王威顾不上劳顿便投入侦破工作。直到第二天深夜,吕超看着一夜未眠的王威捶打大腿,就知道一定是“老德腿上的痛风又发作了”,便劝他休息一下,由自己来顶一会儿。

“人命关天,我是刑侦大队长,必须要在现场。休息的事等破了案再说。”就这样,王威又一夜未眠。第三天时,专案组组织召开现场专案会,却发现王威迟迟未按约定时间到场,打电话也无人应答,于是大家才去找。当吕超来到临时会议室的院坝时,才发现已有同事看到王威,但大家都怔住了——王威一只手扶在一辆摩托车货架上,另一只手拿着专案笔记本,头耷拉着,双眼微闭,站在原地睡着了!

那一刻,没有人忍心上前叫醒他们尊敬的“王大队”,没有人上前喊“老德”……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一刻王威的世界里,才没有违法犯罪,才没有生离死别!

2020年8月,威宁县草海镇发生一起命案,凶手是谁,作案动机是什么,逃跑到哪儿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摆在了专案组的面前,侦查员们都在等着大队长王威明确侦查方向,下达侦查指令,压力都落在现场指挥员王威同志的肩上。接到此案件的前两日,王威因为侦破另外一个案件已经两天没好好休息过,身边的同事都劝他休息一下再工作,可是王威并没有理会,只是笑了笑,说道:“人命关天,先把这件案件侦破了,再好好睡一觉,不然心里面睡不踏实”。使命在肩,顾不得小我的王威又迅速把精力集中在这件案件上来。


通过对案发现场环境的勘查,王威结合自己多年侦查经验,认为犯罪嫌疑人对现场环境不熟悉,他当即作出判定,犯罪嫌疑人应该逃离现场不远,于是立即带领侦查人员以现场为中心,辐射开展搜捕工作,为防止嫌犯外逃,王威立即带领一组侦查人员往嫌疑人最有可能逃离的方向进行搜索。驱车50余公里后,一名坐在路口边休息的男子映入王威眼帘,王威通过细心观察,从该男子鞋帮上的泥染推断,该男子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为了不惊动该男子,王威亲自带领两名侦查员从三个方向猫着腰接近这名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眨眼的工夫已将嫌疑人死死按在了身下,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经过讯问,该人正是犯罪嫌疑人,至此,在王威的带领下,一件命案被成功侦破。

回想起与王威一起工作的日子,身边的同事们有太多的回忆和倾诉,可似乎又不知道从何处回忆起、从何处说起:“有时候,总觉得老德还在指导我们破案,还在和我们讨论案情……可是,我们最敬爱的、最尊敬的‘王大队’却不在了……”

没有兑现的承诺

王威的儿子,一直以有个警察爸爸而自豪,在儿子眼里,爸爸是一个在工作上正气凛然、刚正不阿、执法公正的人民警察,是个优秀的破案专家。可在家里,他却算不上一名“称职”的父亲,他还欠儿子一个约定,陪孩子一起考大学的约定。

从警32年,王威总是在单位、案发现场两头跑,而家里的沙发,则是他偶尔加班回家后休息一下的避风港。妻子和孩子的包容和支持,是他工作的坚强后盾,但对家人的亏欠,却成了他未了的遗憾。

“他总是很忙啊,一天天见不到人,有时候我想问问他工作得怎么样了,让他注意注意身体,可他却说案子的事情才是大事,等以后有空再说……”说起丈夫生前的作息,身为医护人员的赵艳不禁摇了摇头。2014年国庆节,王威好不容易腾出时间,答应陪妻子和孩子一起去广州旅游。然而就在出发前,辖区却发生一起爆炸案件,王威二话不说退了机票就去了案发现场,只留下母子俩独自前往,承诺了许久的陪伴又成了一场空谈。

2018年5月,一名女青年在威宁县五里岗街道莫名失踪,王威顾不上独自在贵阳求学临近中考的儿子,便再次一头扎进工作之中。因为他明白,穿上了这身警服,心中的小家只能放在后面。

2021年,面对一直以来对家庭的亏欠,王威郑重写了一封“承诺书”,承诺以后一定多抽时间陪陪孩子,陪孩子考大学。可是这个承诺,却成为了永远的遗憾……,如今,让爸爸陪自己旅游一次,已经永远不可能实现。

一顿还未吃的饺子

10月24日,威宁县中水镇发生一起伪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作为刑侦大队长,老德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

10月26日,抓获嫌疑人。

10月27日,审讯未结束,炉山发生一起刑事案,老德又驱车前往。

3天后,炉山案告破,老德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刚打了一会儿盹,同事有紧急情况汇报,老德又投入工作。


11月15日20时许,在结束一桩案子的复勘后,准备回单位听取中水案情汇报的老德才意识到“今天还没吃饭”,于是匆匆点了一盘煎饺,然而,还未动筷子,老德却突然倒地。

11月18日,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51岁的“老德”永远离开了他最热爱的岗位。

就是这样一位受人敬佩的刑侦大队长,带着他的战友们不断前行,时时刻刻在为威宁县安全和谐保驾护航。

威宁县公安局全体同志惊悉王威不幸离世的噩耗后,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表示深切怀念和沉痛哀悼。

“直到现在,我还是接受不了老德离开的事实,总感觉他还奔赴在案子一线,还在和我们并肩作战。”

“王大队,我可敬可爱的领导,一路走好!愿天堂不再有办不完的案子,出不完的现场。”

“祖国不会忘记你,你的兄弟姐妹、你的战友不会忘记你,一路走好!王大队,别了,永远的老德哥。”

“老德经手的还有一些案子没有结案,这可能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老德,你安心去吧,我会和战友们一起努力,把失去你的悲痛化为工作的强劲动力,完成你的遗志。”

……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王威无愧于头顶的国徽,作为一名威宁大地土生土长的刑侦专家,他无愧于组织和全县人民。他,用忠诚和热血,为“法治威宁、平安威宁”发了最后一份光,散了最后一丝热。

让我们再喊一次您的昵称:老德!

英雄不死,浩气长存!

王威同志,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