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建成备勤休息用房1436间!贵州这地让民辅警有了第二个“家”
时间:2022-01-09 13:12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田垄整齐,菜苗青青,几只鸡不时穿梭其中,一副田园气息。谁能将这个菜园与派出所联想到一起?

“工作之余,自己种菜、炒菜,让我们更有了家的感觉。”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民警吴正平表示。

2021年11月29日,大雨劈头盖脸甩过来,让人一阵阵打寒颤,但吴正平却感到一阵暖意……

忆起从警之初,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曾让吴正平心里直叫苦。当年大家休息都是几个人挤一张小床或是办公室沙发,和现在面对宽敞明亮的值班备勤休息用房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时代派出所形成鲜明对比,他不由得感叹道:“不做出点成绩,都有愧于头顶熠熠生辉的警徽!”

感同身受的还有安龙县公安局栖凤派出所的老民警罗选和“现在派出所工作和生活条件都特别好,在所里就能洗澡、洗衣服,休息时还能到健身房跑跑步,就像家一样。”

关爱民警要从实事抓起,这些派出所的经年嬗变,正是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从一点一滴做起,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的直观体现。

让派出所有家的感觉

近年来,小菜园、阅览室、健身房等跨界混搭在黔西南州一线公安机关流行开来,生机勃勃的农场和一贯蓝白冷色调的派出所也联系在了一起。

八渡派出所位于册亨县南部,距离县城74公里,这里夏季气温常在39.0~41.0℃之间,全所民警、辅警曾长期在40℃左右的两层砖房里办公、休息备勤,热气袭人,没有空调,大家大汗淋漓,都说“习惯了”。电脑陈旧,反应迟钝,办理身份证、登记户口等业务办理效率低,大家都说“没办法”。没有专门的厨房,也没有洗衣房、浴室,大家都说“将就吧”。房前的黄泥院坝天晴是泥灰,下雨是泥浆,杂草丛生……

为营造良好的拴心留人环境、激发民警辅警干事创业热情,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按照新时代派出所建设标准,大力加强民警值班备勤休息用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130多个派出所打造了小视频会议室、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小心理舒缓室、小食堂、小洗衣房、小浴室、警营文化墙,为派出所民警、辅警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如今,八渡派出所新建了营房,新的办公设备、空调、视频会议室及值班备勤用房十分规范,阅览室、食堂、洗衣房、浴室等一应俱全,民警、辅警还在营房周围培土种花草、种蔬菜……“我们现在的环境比家里还安逸,完全不将就。”所长杜正胜说。


八渡派出所新貌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派出所“7198”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693.78万元,其中,因派出所整合,黔西南州派出所食堂由原来的124个变为120个,面积由原来的2962.8㎡增至现有5057㎡,建成备勤休息用房1436间,可提供2572张床位,民警辅警备勤休息再也不用睡沙发。

不断健全暖警惠警体系

“才到医院住下不久,领导就来慰问了,让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治疗。心里暖暖的,我就想争取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以更高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贞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李虎说。

今年9月,李虎与同事出现场时因公负伤,黔西南州公安局领导和黔西南州金盾基金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慰问。

说起这次慰问,就不得不说黔西南州金盾基金会。这个机构是由黔西南州公安局部分退休民警牵头发起倡议,由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成立,黔西南州公安民警、职工、辅警、退休人员和爱心企业捐助物资,为在工作中牺牲、负伤、致残、患病和生活困难民警辅警提供爱心援助。

“只有全方位解除民警辅警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工作。”黔西南州金盾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匡唯瑜说,这也是不断完善暖警惠警机制的具体实践,有效帮助民警、辅警解决实际困难。


金盾基金会慰问住院民警

目前,“金盾基金”对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特困家庭及重大疾病援助29人次,走访慰问英烈家属、因公致残及困难民(辅)警506人次,资助烈士、因公牺牲及困难民(辅)警、职工子女152人次。

培树典型引领新气象

近年来,在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涌现出雷海、胡雷、岳梅、杨仕荣、刘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学习的榜样。


先进民警雷海分享“七一”观礼感想

紧紧抓住“典型引领”这个牛鼻子,黔西南公安扎实开展警队典型培育选树、争先创优工作,从各县(市、区)公安局抽调“笔杆子”组建贵州省公安机关首支先进事迹撰写团队,明确目标任务和考评奖励机制,在全警掀起推树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热潮,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

通过黔西南州公安局“两微一抖一快”平台、各类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介,向全社会宣传民(辅)警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事迹。邀请先进民警为全警讲党课,作分享,让全警切身感受到模范就在身边,感动就在眼前。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汇聚起警营内见贤思齐、崇尚英雄浓厚氛围。

分享会上,先进民警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忠诚担当、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黔西南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听着同志们的先进事迹,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这些身边故事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刻知道身上的警服意味着什么。”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袁娴娴感叹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身边典型为榜样,认真学习他们崇高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除此之外,黔西南公安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拓宽奖励渠道。表彰奖励为黔西南公安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民警,大力宣传奋战在抗疫和维稳一线民警的感人事迹,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进一步提振广大公安民警精气神,激发队伍新动能。(邹颖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