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山里的乡亲为何把他们当成自家人?从北京来的民警都干了啥……
时间:2022-01-12 12:49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公安部持续帮扶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普安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大山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里的群众铭记在心。


在群众家中走访

他回去了,我感觉失去了很多……

龙守琴,女,56岁,布依族,贵州省兴仁市大山镇老里旗村村民。

我家是村里较早脱贫的,我老伴以前是建筑工人,下岗后每月能拿到两千多块钱的生活补助。在公安部派来的侯毅书记帮扶下,我儿子在公安局做了辅警,儿媳也做了村医,都有工资。我们还养了4头牛,牛价低的时候一头能卖几千块,价高的时候一头能卖一万多块,还养了两头猪。

现在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这要感谢公安部的帮扶,感谢公安部给我们派来了一个干实事的书记!

侯书记和我们讲方言,与我们聊得多,说话和气,大家都喜欢他。有天他看见我孙女流鼻涕,一边用纸巾给她擦,一边逗她玩。只要看到他,她总吵吵着要找侯书记玩。他与我们同心同德,带领大家干出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发动群众种植薏仁米。我家地少,去年收了3000多斤,卖得1万多块。地多的人家产量和收入更可观。侯书记筹建的薏仁米产后服务中心,在本村就收购了300多吨薏仁米,这还不算各家各户自己带到街上去卖的。

他在我们村建成魔芋种植基地。村民做工80块一天。我被聘为管理员,一个月2000块,前年做了5个月,拿到10000块,去年做了6个月,拿到12000块。


在魔芋基地查看魔芋生长情况

包里有钱了,我们的文化活动也兴起来了。我们布依族喜欢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却没地方可去。侯书记知道后,协调土地和资金,帮助我们建成了文化活动小广场。其中有一栋房子存放着乐器和少数民族演出服装。

这个小广场,是我们村几辈人的愿望,大家都是想得到,却做不到。侯书记帮我们实现了,很感动!我们举办过两次篝火晚会,侯书记也参加了,很热闹,大家都很喜欢。

说句心里话,侯书记回去了,我很舍不得。村里人欢送他那天,我在市里住院治病,接到家人电话时,我真想放弃一天的治疗赶回去送送他,但是因为路太远,来不及了,我打了个电话给他,心情虽然好一点,但还是心里酸酸的。他离开我们村了,我感觉失去了很多!

现在觉得公安的人都像自己的家人……

李荣富,男,汉族,24岁,贵州省普安县南湖街道西陇村村民。

前两年,公安部开始帮扶西陇村,还派来第一书记樊阳升。他补充发展产业,还要启动电商营销。

就是那段时间,樊书记推荐我去学习专业的农特产品电商运营,他说村里的农特产品必须走互联网高速路……

在公安部帮扶建设的养鸡场、贡品水果萝卜形成规模后,樊书记就带着我一起主打原生态、零污染品牌价值,产品深受省内外消费者青睐。

为了我们村集体经济的长效发展和保障老百姓增收致富,樊书记还帮我们建立了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化运作,制定了“4321”销售收入分配使用制度:销售收入的40%用于持续发展、30%用于务工开支、20%用于日常运营、10%用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此外,公安部还帮我们村建成了冷库,有效延长了我们农特产品的销售期,产品受季节和气温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公安部还投入250万元帮我们把路修好了,大家都受益。


扛着打包好的萝卜装车


这几年,公安部帮扶西陇村,也帮扶普安县,变化真的很大。我原来对公安帮扶都没有什么概念,现在不一样了,我对公安帮扶有很深的感受,现在觉得公安的人都像自己家人一样,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很多事情上——

比如我们村的徐启明,小孩子多,樊书记带着我和一些爱心人士去走访,决定持续资助他家孩子上学,地里的萝卜也全部收购了,他媳妇感动得哭了……

还有我们村的伍克志,带着四个女儿,几个孩子都要读书,媳妇离家出走。公安部捐资助他孩子上学,让他去养鸡场搞管理、开工资,帮的力度也最大!

还有我自己,樊书记把我拉入村合作社搞电商运营和公司管理,每个月给我开了4000块钱的工资……

樊书记回去时,村里的项目、产业发展和农特产品销售,他交给了村里,村里又交给我,我感觉这就是他与我之间的交接,现在种、收、卖都由我来干。

我现在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公安部帮扶的项目和产业我要100%地做好,坚持不懈!


给村民分红

他帮我们很多,却从不收我们的一分一毫……

杨兴贵,男,75岁,苗族,贵州省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村村民。

公安部派驻辣子树村原第一书记李建华书记来了两年多,具体什么时候来的记不清楚了,但走的时候,大家都特意换上苗族服装去欢送他,在我们这里,只有重大的场合才会穿上苗族服装。

他从北京那么远的地方来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帮扶我们,真的很辛苦。

他刚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走到,他来了解我,我也问他问题,他说他在部队当过兵的,我以前也当过兵,就熟悉起来了。

我们这里全部都是苗族,以前大家都不习惯上户口,他来后,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宣传户籍政策,家家户户都上了户口。有了户口,小孩能读书了,社保和医保都有了。

以前那些年代大家住茅草房,天晴怕晒,下雨怕淋,煮饭都是去山上砍柴烧。现在大家都住上了平房,电方便,水方便,房屋安全,还有了电视机,装了宽带,串户路通了,还安装了路灯,建华书记还给我们带来公安部捐赠的桌椅板凳、床、衣柜、米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他还花了很多精力建养鸡场,教大家养乌金鸡,请村里的养鸡能手养鸡,四个月能出一栏,一年能出三栏。第一次分红,我们就拿到了900块钱。分红那天,大家都穿上了苗族服饰,为建华书记戴上刺绣花冠,唱着苗歌庆祝。

村里谁家有点困难,找到他,他从不推脱的。唐明刚家女儿在贵阳读书时,被传销组织骗去后,建华书记亲自去贵阳、成都把她解救出来。还有我家大孙女读六年级,建华书记说要资助她读到18岁,经常鼓励她好好学习。

这两年,建华书记带着我们走出困境,实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大家都很感动,真的很感谢他。

对了,建华书记这人还很讲原则,他每次来我家时,留他吃饭,或要送他点水果什么的,他都说:“我们有政策,不能拿群众的东西,不能给群众增添负担。”


在村小学与孩子们互动交流

他是实心实意的在搞帮扶,不搞虚的……

王天国,男,布依族,贵州省普安县高棉乡棉花村捧谷四组村民。

田书记(公安部派驻棉花村原第一书记)干的很好,他是实心实意的在搞帮扶,不搞虚的东西,我们都很认可他!

他虽然讲普通话,不会说方言,但我们也觉得很亲切。他喜欢布依族,我们也喜欢他,在他回去时,我们特意给他做了一件布依族衣服送给他。

去年,我老婆被查出脑瘤,手术治疗后,视力严重下降,几乎看不见。为了照顾妻子,我不能外出务工,没有收入,两个小孩还在读书,开支很大,压力也很大……

田书记了解情况后,常来我家,和我们交流,不仅帮助我解决医疗费,还和村里联系,让我去当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收入。他还帮我申请了低保,一个月能得到740元的补助,并筹集9500元资助两个小孩读书。

除此之外,还送了100只乌金鸡给我养,过年时,这些鸡卖了5000元,我把这些钱拿来买了一头过年猪。今年,我养了20只肉鸡,还养了一头猪,现在200多斤了,准备杀了过年。

你看,我家这些桌子、板凳、柜子、米缸、卫生间等,都是田书记来帮扶后才有的。田书记还带我家小姑娘去参加夏令营,她回来后说,她也要好好学习,以后也要带我们出去旅游。我觉得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有盼头……

田书记做的远不止这些。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环境卫生差,田书记带着干部群众把家家户户的水泥路都修好了,现在村里干干净净的,看着都舒服;他在村里安装了摄像头,偷牛盗马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他还组织创办了我们村的养牛养羊专业合作社。去年村里卖牛时,我家分红得了400多元。

说句心里话,田书记回去了,我们都很舍不得,那天,村里人都穿着布依族服饰,敲锣打鼓,吹着唢呐欢送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