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借地”脱贫到帮扶他人,这个人称“王保长”的警务助理不一般!
时间:2022-01-15 16:32来源: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2014年,王永辉的父母先后突发脑溢血,需要照顾父母而无法外出务工的他成为了贫困户……

2015年,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王永辉成为了贵州省兴仁市屯脚镇新山村警务助理、治保主任。乡亲们将不用的土地借给他,让他打了一场“脱贫翻身仗”……

2016年,脱贫后的王永辉主动包保了6户贫困户,用自身经验助帮扶对象成功脱贫……

借地脱贫

为了照顾生病的父母,无法外出打工的王永辉没有了经济收入,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在兴仁市公安局屯脚派出所关心下,他成为新山村警务助理、治保主任,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家庭压力小一些。

但这还不够。面对家里的窘境,王永辉鼓起勇气敲响了乡亲们的家门。“我当时实在没办法了,只靠工资是不够父母治病和全家生活的,我就厚着脸皮去跟乡亲们借地,本来以为不会成功,没想到,家中有闲置空地的乡亲们都愿意帮我……”

可长期在外务工的王永辉没有种植庄稼的经验,很快就尝到了失败的味道。灰心的他又得到乡亲们帮助,大家鼓励他:“怕啥子,季节还在,我们教你,重新种一次。”

再次尝试,总算忙活出一季质量不错的薏仁米,收入有了更多保障,一度接近脱贫标准。

2016年,脱贫后的王永辉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带着妻儿住进了市区里的新市民小区,孩子就近上学。安顿好家人,他决定继续回新山村去做点事情。


守护乡邻

“不怕不会,就怕不学和学了不做。王永辉学得认真,工作能力提升很快,做事情踏实,乡亲们信任他,我也信任他。”屯脚派出所所长袁敏楗说。

从矛盾纠纷调解、微信警务群的建立应用到乡村治安巡逻防控、上门入户的平安法治宣传,王永辉像个蹒跚学步的小孩,一步一步将这些警务助理和治保工作做深做实。

屯脚镇新山村有15个村民小组761户3245人,王永辉建立了15个微警务群,家家户户都有代表入群。他时常在群里转发反诈、用火用电、交通和禁毒等知识,在群里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村民反映的一些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小矛盾”,日子久了,乡亲们都亲切地喊他“王保长”。

“前几天有个电话打给我,说我儿子在外面犯事儿,被抓了,要我转钱,我才不信呢!微信群里,‘保长’天天转发反诈宣传,这些把戏,我们早识破了。”村民李某说。

只是做这些,王永辉还“不满足”,他主动找到袁敏楗,称想要成为脱贫包保责任人。


感恩回馈

“我以前也是贫困户,吃过贫困的苦,就想带他们走出那条贫困路,还好不负众望,他们都相继脱贫了。”王永辉包保了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借地给他、教他种植薏仁米的乡亲。

“他让我看到了希望。”已经脱贫的潘先华提起王永辉,满是感激。他的左手早年间因意外残疾,丧失劳动力,2009年孩子的意外离世又给了他沉重的打击,使他对生活彻底丧失了希望,消极的生活态度让本就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

潘先华被确认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王永辉成了他的包保责任人,包保的第一个任务就上门干起“心理开导员”。

“人生路还长,你难道就要这样一点一点消磨掉自己吗?要向前看!”

“唉,总觉得没什么奔头,就这样吧。”

“别放弃,我会帮你的。”

“那我试试吧。”

……

王永辉不厌其烦,一次次地上门“烦”他,潘先华的心里终于有了触动。于是王永辉帮潘先华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又带着他学养猪、种薏仁米,将乡亲们教给他的技术传给对方。

潘先华成功脱贫后,日子一直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保长,今年过年还来我家吃杀猪饭哈。”正说着,潘先华从远处走来和王永辉打着招呼,王永辉笑着说:“吃了两年了,今年怕是不好意思来吃咯。”(刘珠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