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抓捕途中被疑似艾滋病患者咬伤了手臂,他说“不难熬是假的”……
时间:2022-01-17 16:00来源:清镇市委政法委、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钱呢?赶紧交出来!”

“都在衣服兜里的……”

三个黑影偷偷摸进了一家摩托车售卖店,用事先准备好的钢筋撬开了连着门店的小屋大门,室内昏暗无比,三人正准备打开手电一番搜寻,突然!刺眼的强光袭来,店主家的灯被打开了,原计划趁主人家出门的这两日将其售卖车辆所获现金悉数盗走的三个人,瞬间惊慌失措,其中一人立刻拿起手上的钢筋将店主夫妇控制起来,另外一名嫌疑人此时也一起压制住了受害人,剩下一名同伙翻箱倒柜搜罗财物,但却一无所获,此时恼羞成怒的三人,厉声呵斥。

三名嫌疑人互相使了个眼色,随即其中一同伙抱着衣物带头匆忙逃跑了。惊吓过后受害人慌忙拨打110报了案,警方及时赶往现场调查取证,并帮助夫妇俩将破损的卧室门进行了修复。可是没想到的是,不一会报警电话再次响起,“警官,抢劫我们的那群人刚才又回来了,我们真的很害怕,拜托你们一定要抓紧破案……”。


此时,是2009年6月,刘江准备结婚的那个月,辖区却接连发生了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其中这起,由于受害人在家中与盗窃分子正面相遇,演变成为入室抢劫,且嫌犯竟二次折返实施多次抢劫,情节十分严重,性质特别恶劣。距预定的婚期只有不到一个星期的他,面对警情,没有借故请假,而是一如既往地认真梳理线索、走访调查,在确定了辖区内吸毒人员倪某等人有重大嫌疑后,大家精心准备,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所在地点,随即在当晚实施了抓捕行动。这次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破获盗窃、抢劫案件三十余起,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但在抓捕过程中,由于犯罪嫌疑人奋力反抗,其中一名疑似患有艾滋病的嫌疑人咬伤了刘江的手臂。经医院、疾控中心检查诊断,刘江疑似感染,确诊需等到三个月潜伏期之后到做进一步病毒检测才能明确。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刘江当即决定推迟婚期,回到家他悄悄地将真实情况告诉了未婚妻,两人商量后,对两边的父母解释说,因为工作原因要出差,婚期只能推后,后经病毒检测证实,只是虚惊一场,刘江才与妻子重新确定了婚期。

经过调查,咬伤刘江的那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盗窃、抢劫、贩毒,并且还是持刀结伙入室抢劫涉案人员,光他一个人身上的案件就有20余起。

刘江说,这次受伤是最惊险也是最难熬的一次,以前在抓捕行动中,也曾经历过犯罪嫌疑人持刀反抗被划伤,甚至有嫌疑人持枪拒捕,将枪口指向自己的时候,但这类情况,其实就那么一瞬间,过了也就不在意了,唯独这次,自己第一次感受到了恐惧,毕竟干警察的,谁都不想让家人一起担心,所以婚礼推迟的真实原因,直到现在两边的父母都还蒙在鼓里。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用这句话来形容警察这个职业,大概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第一次见到刘江,是在星期天,机关全员在岗。这样的情形对于奔波在公安战线上的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办公室里,趴在桌上做作业的是他正在读五年级的孩子。

刘警官个子瘦高,体魄健壮,从他坚定有力的眼神里,我强烈感受到,这是一个怀着坚定信念,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2004年,从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刑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贵州省清镇市公安局工作,刘江先后担任过卫城派出所民警、刑侦大队侦查员、五中队指导员,现任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回望从警17年,他参与侦办的盗窃、抢劫、抢夺、强奸、杀人、涉毒、涉黑涉恶等刑事案件,成功侦破的达40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先后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0余次,获评2012-2015年度贵州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当被问到,这些年你最想对家人说的是什么时,这个一米八几的南方硬汉突然陷入了沉思,片刻之后才缓缓地说到,每次带着破案的喜悦回到家中,看到家人的那一刻,却总是突然就笑不出来了。想想这些年,一心扑在案件上,对家庭的照顾真的很少,孩子都是我爱人在操心,父母也多亏了她尽心照顾,作为警察我感到无比自豪,但作为丈夫、儿子、父亲我心中有愧。2014年11月,奶奶生病住院也没能好好陪她走完最后一程,就在审讯工作结束的时候,接到了老人去世的消息,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所以说家里人没情绪那都是假的,但偶尔的牢骚过后,最后还是理解支持的,不然我也不会取得这些小小的成绩,真的很感谢他们的包容,让我可以和同事们一起继续毫无顾忌的践行使命,守护万家和谐。

六旬老妇惨死家中

初到派出所工作时,刘江就展现出极高的侦查职业敏感度。那是2005年12月某一天,恰逢刘江值班,接到村干部反映,村里一名60多岁的妇女张某在家中摔倒后意外死亡,需要请派出所出具证明办理火化。了解情况后,刘江并没有一办了之,而是决定先到现场去实地勘察,核实情况。来到死者家中,因距离老人死亡已有两天,现场已经被人打扫过,勘查难度很大。然而,经过仔细勘查,刘江在床头外侧发现一滴喷溅血迹,而死者的丈夫朱某在回答询问时说,张某是在床尾不小心摔倒后死亡的,但从喷溅的方位角度来看,与朱某所说的情形明显不符,刘江当即要求开棺查看,只见朱某顿时慌了神,并表示坚决不同意开棺。


刘江事觉蹊跷,立马向分管领导作汇报了该可疑情况。随后刑侦大队派来的技术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不料此时朱某竟纠集起一批亲属将棺木团团围住,并以死者为大、开棺不吉利等理由坚决抵制警方进行侦查。大家只得从女方亲属着手,最后做通了女方亲属的思想工作,才得以开棺,开棺后刘江的猜测也得到了印证,大家发现死者是被人用利器割断颈部动脉死亡,朱某作为嫌疑人被当场带走。

在之后的讯问过程中,朱某仍一口咬定,张某是摔倒后撞到了床尾摆放的菜坛子,被坛沿割破颈部死亡的。然而,通过血迹比对以及多次现场复勘确认,床尾的菜坛没有任何损坏的锐利口子,地上布满灰尘,没有丝毫被动过的印迹,加之对死者张某的社会关系的调查,朱某都存在重大嫌疑。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朱某的心理防线被突破了,据其交代,妻子张某长期因家庭琐事与自己发生口角,矛盾最终被激化,当天,朱某觉得已忍无可忍,便在床边用镰刀杀死了妻子张某。

案件侦破后,刘江长舒一口气,总算为死者申了冤,对死者亲属也有了交代。

背街巷道双尸惊现

2014年4月,清镇市曹家井同乐路发生一起双尸案,一对青年男女被残忍杀害。此时,刘江已调到刑侦大队工作,并成为了队里的侦查业务骨干。案发后他主动请缨,与大队其他侦查员、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往案发现场。通过走访摸排和刑事技术手段分析,办案人员很快锁定了女性死者的男友吴某有重大嫌疑。但由于吴某的社会经历丰富,有着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导致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经调查,吴某在作案后,曾身负重伤,一个人悄悄逃回老家的深山里,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像野人一样与世隔绝的生活了一个多月,后通过扒车,一路走走停停、东躲西藏逃到了浙江。为了将他抓捕归案,清镇警方曾四次派员到浙江,然而每次抓捕都无功而返,狡猾的吴某经常更换居住地点和手机号码,并且反复变换化名,好不容易得到的线索轻易就被其给中断了。

之后的半年多,清镇警方耗费了大量的警力抓捕吴某却始终没有传回好消息,而在当时,这起案件也成了贵阳市唯一没有侦破的命案。此时,刘江再次主动请缨,在领导授权下,放下了手边所有工作,专门负责这起案件的侦破和抓捕。


刘江带领同事到浙江后,通过吴某在浙江的老乡,展开了逐人、逐地走访摸排,不断拼接线索和吴某的行动轨迹,最终转机出现了,在浙江诸暨市公安局调取监控时,刘江看到一个背影,凭借第一印象和直觉,刘江觉得这个背影极有可能就是吴某,便顺着监控追踪起来,但遗憾的是,还没到“吴某”的住处,监控视频就断了。刘江只得和同事在监控断开的范围附近继续走访排查,以确认他的居住地点是否就在这一带,最终,经过一天一夜的守候,专案组成功将吴某抓捕归案。吴某很快交代了,他因为感情纠葛将女朋友和其情人当场杀死的犯罪事实。吴某归案,为清镇市公安局实现连续5年现行命案全破的目标画上了圆满句号。

刘江欣慰地说到,不管过了多久,人终于抓回来了,总算是给了家属一个交代。

湖畔浮尸疑云顿起

2016年3月,在红枫湖边钓鱼的百姓,突然发现湖面漂着一具尸体,惊恐之下连忙报了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死者是男性,双手被反捆在背上,尸身绑有石块,尸体已高度肿胀。为了确认死者的身份,刘江与同事从发现尸体的地方向四周扩大搜索范围,最后在一公里以外的上游处发现了一个布包,布包里有一张身份证和一些生活用品,旁边还有两个空酒瓶。经过比对判断,确定了这里是死者最后停留的地方,东西则是死者留下来的。

尸源确定了,接下来就该找出死因了。

大家当即通知了死者的家属,希望能从其社会关系上着手,找出一些线索,解开这个谜团。由于是家里的独子,家属到来后,情绪异常激动,一口咬定这是一起谋杀案件,要求公安机关务必找到真凶,严惩不贷!同时,为了给公安机关施加压力,家属还数次扬言要上访。由于在家属那里没有得到价值太大的信息,刘江和同事一边从走访死者的朋友着手,调查死者生前的社会关系,一边从死者身前经过的地方寻找物证。从其老家织金农场开始,一直到清镇,沿途100多公里,只要有监控的地方全都被调出来进行比对。在当时,还没有人脸识别技术,只能依靠人工逐个查看。终于在前后共调取查看了1000多个监控后,才锁定了死者的生前轨迹。沿着这一轨迹,刘江和同事辗转多地进行走访取证,前后一共固定了100多份证据,然而,一切线索和证据都指向了一个事实——死者是自杀,不是他杀。


可死者的双手被反捆在背上,尸身又绑着石块,任凭常人怎么看都断不会认为这是自杀该有的情形,侦查工作因此陷入了僵局。就在此时,法医提出一个新的观点,死者身上这种绳结,在不依靠他人或外力的情况下能不能由一人独自完成呢?因为通过反复仔细查看,可以得出尸体上的绳结是活结,且只拴了一道,还绑了块木板。为此,大家当即决定做现场勘查技术实验,检验还原死者独自完成自我捆绑的可能性,最终,实验结果证明尸体上的活结事先打好,最后用力收紧一勒,自己一个人是可以单独完成的。

在后续的进一步侦查中,事实真相得以还原,死者性格内向,朋友不多,因生活困苦又恰逢临时遇到急事需用钱,一路辗转的他从织金来到清镇,准备投靠朋友,不曾想朋友竟没有理睬他,无奈之下到工地打了两天零工挣到一百来块钱后,心里觉得憋屈的他买了两瓶酒,一个人跑到红枫湖边喝了起来,酒劲上来之际,想到自己连日来的经历,顿感痛不欲生,在酒精的作用下,一时冲动就把自己捆了沉入湖底,以一了百了。最终家属在看了实验演示跟众多确凿证据之下,认可了死者自杀的事实,死者终于得以安息。

刘江感慨地说到,真相水落石出,家属的情绪得到纾解,案子才算有了交代。

时光荏苒唯有初心不改

一名警察尤其是一个侦查警背后的故事里,无不堆积着无数个日日夜夜默默付出的辛勤汗水、一次次案件成功侦破的喜悦泪水和一次次与犯罪分子近距离周旋的惊心动魄,正是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无论刮风下雨,不管节庆假日,始终如一的坚守,才成就了亿万人的岁月静好。

每次破案结束,刘江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交代……

拨开迷雾,还原真相,给受害人和家属一个交代,竭力破案,给法律公平公正一个交代,全力以赴追缉真凶,给自己职业信仰一个交代,这正是广大公安干警在维护人民权益,守护社会安宁第一线不懈追求的目标。


身边的亲友,也有人曾好奇的问过刘江,“侦办了这么多案件,在侦查过程中,你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他想了想,淡淡地说到,作为一线办案民警,困难总是有的,甚至有时面临的是生命危险,但我觉得只有坚持去做,困难和问题才会迎刃而解,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因为工作节奏不允许半点懈怠,心里大部分时间想的都是警令要求必须完成,所以必须要及时自我调节心态,另一方面是觉得凡事都得有个交代,这样才圆满,只要一想到还有犯罪分子没有归案,心中那股子劲一下子就又上来了,也就顾不了别的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