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手臂挨了一刀鲜血直流……”,面对嫌疑人的报复,这位警官为何选择死磕到底?
时间:2022-01-20 13:33来源:贵州监狱、毕节监狱责任编辑:王晓

“哟,警官,逛街呢,还记到我不?”

“张某,咋会记不到。”

“那你还记到以前在里面咋个‘刁难’我的不?我讲了,总有一天我要找你算账!”

“你服刑期间多次严重违反监规纪律,我对你所有处罚都是依法依规的,如果你觉得有问题,可以到有关部门去反映。”

“兄弟们,这个人以前‘欺负’我,今天遇到了就找他算算账!”

……

“正义就是敢于与不法分子斗争”

2013年6月19日晚,贵州省毕节监狱民警吴敏在街上偶遇曾经管教过的罪犯张某。张某服刑期间因拉帮结派等行为多次违反监规纪律,严重影响了监区的改造秩序,且在民警的教育惩罚下仍不收敛、不悔改,时任监区长吴敏对张某的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处罚。

在街头,吴敏严正告诫张某当初是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管理,但张某不听劝阻,随即喊来5名持刀不法分子把吴敏包围起来行凶伤人。

“你们这是违法犯罪,持刀行凶后果很严重!”吴敏一边大声呵斥,一边本能地用左手隔挡……在与不法分子搏斗中,吴敏左手手臂被砍伤,鲜血直流,张某等人见状慌忙逃窜,路过的群众及时将吴敏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后经诊断,吴敏左手臂为刀砍伤致左肘部肱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并血管神经肌肉严重损伤,至今仍未能恢复如初,提不起重物。

事后,张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当时手上挨了一刀,鲜血直流,可是根本顾不上其他的,满脑子只想着和猖狂的坏人死磕到底!那段时间也很担心家人遭到报复,每天出门之前都会反复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即使时间倒流,我还是会严厉处置他的违规行为,因为正义就是敢于与不法分子斗争。”看着左手臂上的伤疤,吴敏丝毫没有后悔。


他在罪犯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

罪犯王某因为刑期长加之家庭经济困难,思想压力一直比较大导致改造难以步入正轨。针对王某的情况,监区民警多次对其进行谈话教育,但王某不仅漠视民警的管理教育,反而滋生仇视民警的想法,为此,吴敏及时与心理矫治中心联系对王某开展心理疏导。

“有病才需要心理医生!我好得很,没病!”王某拒绝配合,时常用违规违纪行为抵触民警。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均没有奏效,吴敏反复琢磨起打开王某思想枷锁的钥匙,尝试在沟通交流上“破冰”。

仔细查阅王某档案,调取民警和王某的每一次谈话记录和相关视频,一番抽丝剥茧后,吴敏注意到一个细节,每次谈及家人时,王某情绪格外激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或许家人就是打开他心结的秘钥!”为此,吴敏提出了“走出去”的外延帮教思路,希望通过亲情感召引导王某树立改造目标和信心决心。

制定好帮教方案吴敏就带着同事来到了王某家中。王某妻子以种地为生,平时靠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家人生活困顿,连孩子上学的学费都凑不上,王某的犯罪对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他现在的状态比较糟糕,日常表现也很消极,希望你们家属可以配合我们,参与到他的改造中。”在王某家中,吴敏对王某的改造情况直言不讳,希望家属能积极配合,帮助王某调整状态投入改造。王某妻子激动不已,与孩子们一起对着镜头录下了想对王某说的话……


回到监狱,吴敏立刻找来王某告诉他:“孩子们都说想你了,等你回家!”并将拍摄的视频播放给他看。看着视频里,孩子一句简单的“爸爸,我们等你回家”王某羞愧万分,潸然泪下。见时机成熟,吴敏开始教育引导王某要积极改造,争取早点出狱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至此,吴敏成功在王某心中种下一粒希望的种子。

自那以后,王某逐渐卸下思想包袱,坚定了改造的信心和决心,认认真真开启改造之路,之后还多次获得表扬和减刑。

见微知著,绝不让悲剧上演

因杀害妻子,绍某被判死缓入狱,家中只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子女给年迈的母亲抚养,长期的深深自责让绍某的心理测试结果为高度抑郁。

2020年9月中旬,法院投来一份送达回执——绍某的女儿因与男朋友吵架在家中服药自杀一案,需要绍某授权给其儿子提起法律诉讼。

细心的吴敏叫来绍某的管教民警,询问起绍某近期的亲情电话拨打情况和日常表现,得知民警在电话监听和往来信件检查中未曾发现邵某家庭变故,吴敏顿时心生疑窦:

“为什么几个月前就发生的事,家人要对其隐瞒?隐瞒的原因又是什么?”

“该不该告知他,告知后怎么防控?”

“如果要告知,由谁来告知更好?是民警还是家属?”

……

带着一连串问题,吴敏立即召集监区民警一起分析研判。“如果我们草率地将此事告知邵某,以他的性格和现在的心理状态极有可能走极端,在相关防控工作没有充分做好之前,暂缓告知,绍某犯罪入狱对他的家人而言本就是一出悲剧,绝不能让悲剧再上演!”吴敏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随后,吴敏带着民警到邵某家中走访,搞清楚了家属隐瞒的原因——迟迟未将家庭变故告知邵某,是担心他承受不住走极端。

“不可能瞒一辈子!问题终究还是得解决!”吴敏提出由家属将此事正面告知邵某,同时监区及监狱心理矫治中心互相配合,全力做好对王某危险行为的防控及心理疏导工作。

正如吴敏的预判,获悉家庭变故的邵某极度悲观消极,更加不愿与人说话甚至拒绝进食,整个人几乎到了奔溃的边缘……按照设定的防控方案,监区对绍某进行了最严密的管控,密切观察他的言行,同时心理咨询民警轮番对其开展心理攻势,家属进行思想开导。

“你女儿的事是不幸的,但你儿子还在,你母亲还在,你好好活着就是家人的精神支柱。”

“如果你也放弃了生的希望,儿子怎么办?你的母亲又怎么办?你已经伤害过他们一次了。”

“你儿子还小,他需要你这个父亲,需要一个无助时能为他出谋划策的父亲。”

……

一段时间下来,民警从家人亲情谈到个人理想,从兴趣爱好谈到人生价值,从责任担当谈到未来生活,不厌其烦的心理疏导终于帮助绍某能够直面家庭变故,迈过了这道坎。

“我知道自己坚持和追求的是什么”

从警24年,8760天,看似简单的数字,却述说着一个监狱人民警察扎根一线的默默付出和践行初心使命的无怨无悔。从最初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的管教民警,逐渐成长为一位立场坚定、能抓善管、廉洁自律的优秀中层干部,吴敏先后获得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监狱系统十八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嘉奖等荣誉,2021年10月又被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妇女联合会授予“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


大学毕业时吴敏选择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200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我爱我的工作,我也清楚知道自己坚持和追求的是什么——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