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事群里@一下民警,此地28个派出所建立了1000余个“公安+”微信群
时间:2022-01-21 12:20来源: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公安局以平安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公安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以创新为原动力,推进“智慧公安”“法治公安”“为民公安”品牌建设,助推“平安兴义”行稳致远。

打造“智慧公安”品牌,让公安办案效率“高”起来

“感谢你们,我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的电脑跟相机找了回来,民警办事效力真高!”2021年8月,兴义市洒金街道康平社区李某家中被盗,客厅桌子上一台银色联想笔记本电脑及黑白粉索尼单反相机不翼而飞,兴义市公安局依托“135”智能安防系统,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兴义市公安局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形势,以“智慧+治理”的理念,强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强化智能感知防控圈、智慧安防小区等建设应用,打造兴义特有的“智慧公安”品牌,提高公安队伍战斗力。

兴义市洒金南兴、栗坪社区是黔西南州具有特色的“智慧安防小区”,也是兴义公安打造的智慧公安的品牌之一。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兴义市公安局通过搭建“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实现一屏“查全城”、一网“管全区”的目标,推动全市社区治理向智慧化、精细化迈进。

此外,兴义市公安局整合110报警接警、视频侦查、交通管理等力量和功能,在派出所建立综合指挥室,不断完善联通“警务联通平台。”

为使广大市民参与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基层治理中,兴义公安创新警务模式,全面发展市、乡、村三级微警务群,建立各类“公安+”多元共治群,辐射综治、司法、应急、城管等多个部门,进一步延伸发展“微警务”触角,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中来。

公安民警在微信群里讲“安全防范”,群众在群里报“治安隐患”,线上的沟通方式,减少了群众因事来回跑带来的不便,需要咨询问题,在群里@一下民警,民警即可线上帮助解答。

如今,兴义市公安局28个派出所建立了1000余个“公安+”微信群,成为了警民手机里的“微警务室”,兴义公安依托“微警务室”,改变了过去“一头汗、两腿泥”的传统工作方式,使公安工作更“接地气”,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智能。


打造“法治公安”品牌,让兴义执法模式“亮”起来

如何促进民警在多办案、办好案、规范办案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这是兴义市公安局探索“法治公安”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走进兴义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紧密衔接的办案流程和严密的定位、门禁、报警等设备在这里到了充分体现。

兴义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创新推出集约化、精细化执法办案管理机制,构建执法办案中心闭环运行管理模式,采用人工巡查、智能监督等形式,对正在办案的民警实施监督、指导,防止发生办案民警违规违法、嫌疑人自伤等情况。

“执法办案中心集‘智能、集约、规范、服务、管理、监督’于一体。”兴义执法办案中心民警马斌介绍,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执法安全,是兴义公安创建执法办案中心的总体思路和初衷。

据介绍,通过建立统一的执法办案中心,有效结合贵州公安智慧警务平台,可以实现案件办理互联互通,通过技术对接将各执法系统、接处警数据等汇集到一个平台地址,民警可以通过一个平台直接登录、查阅、巡查各相关要素并进行分析研判,大大提升了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督效能。

与此同时,黔西南公安还统一搭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监督平台,汇聚全州公安机关所有执法办案场所实时数据、视频,实现办案场所“一张网”覆盖、“一盘棋”运作,实时联动指挥、监督和管理。

兴义公安通过全程严格督导,完善视频证据留存等举措,指导办案在一线、监督管理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有力助推和促进了执法办案质量效能的整体提升,“阳光执法”从源头上保证了公安民警办案过程中的程序合法,实现执法办案安全事故“零发生”。

打造“为民公安”品牌,让惠民数据流“跑”起来

希望家门口就有交管业务办理点,期待交通事故实现快处快赔,盼望办理户籍业务能更快一点……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近年来,兴义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放管服”和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出入境、车驾管、户政等业务“七办”措施,出台“一窗办”“一站式”、摩托车检测下乡、流动车管所、“7×24小时”警务、“警医合作”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形成了“人工+自助”“线上+线下”24小时服务体系,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太方便了,不用请假,下班直接来办理,体检、拍照、制证一套程序不到15分钟就成功换到新的驾驶证。”兴义市民张先生在公安自助车管所办理业务后发出感叹。

2021年,兴义市公安局在城区人员密度高的辖区落地建成了2个“7×24小时”公安自助车管所,群众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随时在自助车管所内办理驾驶人体检、照相、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补领行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等三大类12小项交管业务。

兴义公安还将三大类13小项交管业务下放到28个派出所,采取分片预约组织、一体推进、一日办结模式,就近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证、摩托车落户、期满换证等业务。同时,车管所与医疗体检机构组成“警医合作”服务队,深入乡镇开展体检,现场办结换证业务。

“以前考试要坐班车到市里面考,运气好的话也要3天才能考完。这次在家门口,一天就考完所有科目,太方便了!”兴义市三江口村民刘小飞对公安的便民服务连连点赞。

2021年,兴义公安交警开展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下乡114次,服务群众12540人,开展“换证下乡”活动15次,服务群众1658人,为群众换证1429本。

此外,为破解群众咨询、投诉渠道不畅通等难题,2021年,兴义市公安局率先推出了发放“首接通办连心卡”的措施,向报警、办事群众主动公布处警办案、业务办理民警及分管领导、督察部门联系电话。

据统计,2021年,兴义市公安局发放22300余张“首接通办连心卡”,实现了群众一卡在手、寻警无忧。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些直面百姓办事难的新举措,增强了兴义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