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定不能让他跑掉!”在这惊心动魄的10分钟,他赤手空拳面对凶手……
时间:2022-01-21 13:29来源: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到现在成熟稳重的“大叔”,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张晓忠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既有研判案情时的废寝忘食,也有抓捕凶手时的惊险紧张;既有审讯嫌疑人时的各种斗智斗勇,也有破案后“石头终于落地”般的踏实。


赤手空拳面对凶手  惊心动魄10分钟

对于自己办理的重大命案,张晓忠清楚地记得每一个细节,娓娓道来,可是有一个案件,虽然他亲手抓住了凶手,却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

2019年9月30日凌晨,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的辅警杨某某在追捕盗窃电缆线犯罪嫌疑人时,被嫌疑人郭某某持刀杀害。面对这一噩耗,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的民警在感到悲痛的同时,也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将尽快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作为乌当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的张晓忠,立即与专案组的成员开展摸排走访工作。了解到嫌疑人郭某某已潜回修文县小箐乡的家中,张晓忠带领专案组成员立即赶往郭某某家中,却扑了个空。通过调查,得知郭某某已藏入小菁乡马鞍山岩鹰山水库旁边的山林里。

经调查,山林范围较广,地势也较高,郭某某又比较熟悉周边的情况,如若开展大规模的搜索,很可能会打草惊蛇。专案组仔细观察发现,这片山林有一条大路可以进出,也是进出郭某某家所在村民组的必经之路。而郭某某周围的人反映,他这个人游手好闲、非常懒惰,郭某某很有可能在山林高处观察下方的情况,伺机逃跑,此时他必定需要一辆车。于是张晓忠成为了出租车司机,搭载一名“乘客”送到附近的居民组里,然后就将车开到了大马路边。

山林高处的郭某某看到了马路边的出租车,立即下山上了张晓忠的出租车,表示要前往修文县城,上车后,郭某某不忘与张晓忠搭讪,张晓忠回答得滴水不漏,此时已是晚上8点。当车开出2公里时,郭某某似乎感觉到了不对劲,要求停车,表示自己要上厕所,张晓忠立即反应过来,是郭某某起了疑心,于是他故意装出害怕的样子,对郭某某说:“老兄,外面又黑路边又没有厕所,往前面开一点吧。”手握紧方向盘,张晓忠坚定地看着前方,把车开往了专案组成员们等候的方向。狡猾的郭某某似乎嗅到了什么,又提出要停车,张晓忠灵机一动,故意颤抖着声音说:“老兄,你该不是来抢劫的吧,我们讨生活都不容易,你放过我吧,前面有灯的地方我让你下车,不要难为我,车费我也不要了。”就这样度过了惊心动魄的10分钟,张晓忠将车开到了侦查员们设伏的一个涵洞口,让郭某某下了车,郭某某刚想转身逃跑,张晓忠与侦查员们一拥而上,将郭某某抓获归案。

而为了不引起嫌疑人的怀疑,张晓忠驾驶出租车的时候,身上并没有携带任何武器。张晓忠说,直面郭某某时自己身体里的血液一阵一阵往上涌,但是还是努力克制住,装出一副很淡定的样子,他心里想着:战友遇害不容考虑,一定不能让凶手跑掉,一定要将他抓获归案!


历时4年  追捕“黄老四"

2006年7月15日,乌当警方接到报警,在高新路大桥桥下发现一具尸体。时任乌当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的张晓忠赶到现场后,发现尸体已呈白骨化,死者身上的衣物也已烂掉,确定尸源成了一个难题。

通过仔细勘察,现场最有价值的是死者身上携带的一个电话本,但因为尸体早已腐烂,电话本被尸水浸泡过,上面还爬有蛆虫。直觉告诉他,这个电话本一定是判断尸体身份的关键。将电话本简单处理后,张晓忠仔细辨别电话本上的号码,一个一个打过去询问对方,是否有亲戚朋友或认识的人近期失联,打了几十个电话后,还真有一个人告诉张晓忠,他的叔叔刘某在半年前莫名失踪了。

根据对刘某的调查,张晓忠发现他失踪前就住在现场附近2公里的一个村子里,和他同住的是他的女友,人称“黄老四”。周围的邻居反映,已经有半年左右没见过刘某和黄老四了,而就在他们消失之前,“黄老四”的女儿和女婿还上门找过他们。张晓忠锁紧了眉头:两个人同时失踪的可能性不大,而如果刘某失踪,“黄老四”又没有报警,这就很反常;刘某身材高大,“黄老四”则很瘦小,假设是“黄老四”杀害了刘某,她一个瘦弱的女子如何能独自动手并将尸体拖到两公里外掩埋呢?


调查发现,“黄老四”的女儿和女婿住在贵阳市经开区,张晓忠和同事立即找到了他们。俗话说做贼心虚,“黄老四”的女儿和女婿一看见警察就慌了神,经过一番心理博弈,很快两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和“黄老四”共同杀害刘某的犯罪事实。而此时,“黄老四”已经外逃,不知去向。警方对“黄老四”进行了网上追逃,这件事也成了张晓忠的心病,他说,没有抓到“黄老四”,心里一直有个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12月,新疆警方传来了“黄老四”的消息,张晓忠和同事们立即赶赴新疆,终于将“黄老四”押解归案。

张晓忠说:“‘当警察抓坏人’是我从小的梦想,1997年进警校,2004年参加工作,第一次抓人,第一次审讯,第一次和犯罪分子面对面地斗智斗勇的时候,我就知道:只要身穿这身警服,打击犯罪、保障人民的财产和安宁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守护也是一种责任,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当千家万户都在团团圆圆、平平安安过节的时候,正有无数个警察舍小家坚守在外。“作为警察,就要承担职责,对社会和群众的安全守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