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0.25平方公里聚集648户商家 看“联铺长”如何在商圈治理中发挥作用!
时间:2022-06-21 14:48来源:遵义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在我负责管理的联铺网格内,有商铺老板反映杨柳街口排污口堵塞影响经营。我立即到现场查明原因,组织联铺商家开会商议处理方式及费用分摊问题。”贵州省遵义市老城街道商圈的“联铺长”王炳华说,最后大家通过协商共治,在短时间内便把这个问题圆满解决了。

“联铺长”是个什么职务?为何能在商圈治理中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历史悠久的遵义老城,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位于老城核心区的纪念馆社区因遵义会议会址坐落在该辖区而得名。随着城市和经济的发展,老城商圈欣欣向荣,在纪念馆社区0.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聚集了648户商家。随着辖区的商业规模不断扩大,日均人流量持续增加,各类矛盾隐患也随之日益凸显,如何让老城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让商业发展助力城市发展,也就成为了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考量。

针对商圈在社会治理和城市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纪念馆社区立足实际,充分结合红色文化、商业街区、基层治理机制等资源,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的基础上,将治理范围拓展延伸到商圈治理,探索实施“十联铺”治理模式,激发商圈活力,夯实基层治理,推动商圈和谐健康发展。

“我们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居委会支部书记+网格员+联铺长’商圈专属网格治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领导对商圈治理有效覆盖。”纪念馆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仙说,通过“十联铺”治理模式,不断凝聚街道、社区、商铺工作合力,打通商圈治理“神经末梢”,推动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商圈治理体系。

“十联铺”治理模式的重要一环就是“联铺长”的选择。纪念馆社区按照“联铺相邻、人员相熟”的原则,以10至15家店铺为标准,规范划分“十联铺”单元,并通过民主选举和自荐方式,将商圈内的在职党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力量推选为“联铺长”,王炳华便是其中的一名“联铺长”。目前,纪念馆社区将648户商铺划分为64个“十联铺”,推荐产生了64名“联铺长”。

“大哥,您放心,我们这是老店,店里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品质保证……”在纪念馆社区红军街上,只要看到顾客购买东西时有异议,“联铺长”高孝琼便会主动上前做好服务。

高孝琼的店就开在红军街上,今年3月,她被选为“联铺长”,从此店铺门前多了一块金底红字的牌子。

“挂的是块牌子,亮的却是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在高孝琼看来,作为“联铺长”,她要做的就是团结商户,带头诚信经营,做好门前“三包”等工作。

纪念馆社区充分发挥“联铺长”作用,明确“联铺长”职责定位,激发“联铺长”引导和发动商户自觉参与商圈管理服务的热情和动力。“我们主要承担社会治安防范、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整治、诚信经营创建‘五项职责’。”王炳华说,作为“联铺长”,他们通过建立排查发现问题、报送信息、分析研判、联动处置、跟踪回访工作机制,实现各类隐患“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回访”的闭环管理,推动各类矛盾隐患快速有效解决。

纪念馆社区以“十联铺”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商圈治理队伍力量联动化。通过优化调整商圈物业、治安、消防等部门力量,以“联铺长+N(物业、治安、消防等)”的工作模式搭建基层巡逻防范“最小应急处置单元”(联铺驿站、巡逻站和消防站),常态化开展商圈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时对重点突出问题开展联铺议事,及时有效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同时,定期组织“联铺长”开展信息收集、法规宣传、矛盾调解等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联铺长”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社区大力开展商圈内天网、地网、人网、门网等“四张网”建设,实现服务管理智能化。线上依托网格微信群、联铺连心群、红城微家等智能应用,“联铺长”线下开展排查走访和实时视频监控,进一步提升风险感知和及时报送信息的能力。目前,纪念馆社区商圈共安装公共视频监控92个,商户视频监控480个,组建志愿队伍6支,安装智慧门禁35套,全面提升了服务管理精准精细水平。

为进一步激发“十联铺”工作活力,引导和推动辖区商户积极参与商圈治理,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网格员、联户长、联铺长”激励机制,从精神和物质层面建立“积分兑换、绿色就医、商品打折、干部储备、免费体检、评优评先”等六个方面的激励机制,全面激发“网格员、联户长、联铺长”以及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活力。

“我们‍定期对商铺的卫生管理、诚信经营等开展评选活动,每季度对“红黑榜”商铺进行公示,引导商户经商诚实守信、商品货真价实、服务真诚热情。”张仙说,自2021年以来,社区已评选出“十佳网格员”2名、“最美联户(铺)长”7名,将12名“联户长”和3名“联铺长”纳入社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连续四季度进入“道德红榜”的16家商户授予“诚信经营户”的称号。

“左邻右舍的商户们都是自家人,只要看到有不规范现象,招呼一声,大家就会动手整改。‘家务事’大家一起办,走动得多,关系也更为融洽。”高孝琼笑着说,以前都是被别人管,现在大家自己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