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设“绿色窗口”“应急走廊” 贵州石阡警方用心办好每一件小事
时间:2022-09-06 15:11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时下,走进贵州省石阡县,大街小巷,集镇村寨,巡逻的警察更多了,闪烁的警灯让人更有安全感了,这是石阡百姓真切的感受。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石阡县警方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守护百姓平安为己任,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推行“四小警务”模式,从延伸“小服务”、查破“小案件”、化解“小矛盾”、整治“小隐患”入手,用心办好每一件小事,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延伸“小服务”,和谐警民关系

“感谢公安同志,这一趟来收获满满,虽然现在生活很方便,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确实有点赶不上趟,好在有你们的耐心和热情,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和谐社会、智能生活的快乐,真心为你们点赞!”

“谢谢警官,周末还为我的事情加班,担心不能及时办到身份证就麻烦了,这下悬着的心可以落地了……”

这是近日出现在石阡县公安局窗口部门的真实场景。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在服务发展中践行宗旨。”石阡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持续延伸服务“触角”,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工作模式,推行“预约服务、电话服务、延期服务、错时服务、网上服务”及“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开设“绿色窗口”“应急走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从‘小事’抓起,从‘小事’做起,努力把‘小事’办好。”民警们深入走访群众,做好事、办事实、解难事,温馨化、专业化、细致化的服务,赢得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目前,石阡公安共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上门送证办证200余次,为群众做好事、办事实、解难事400余件(次)。

民警在群众纳凉消暑的河畔巡逻。张运修摄

查破“小案件”,保护群众利益

“想不到这么小的案件,你们公安这么快就破了。”8月23日,群众蒋女士将一面写有“破案神速显担当,倾心为民解忧愁”字样的锦旗送到石阡县公安局汤山刑警队,对民警辅警的破案效率赞不绝口。

放在家门口忘了上锁的自行车被偷;

工地里堆放的“废旧物资”无故失少;

……

这类案件案值小,却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影响了公安机关整体形象。

“关注‘小案件’,解开‘大心结’。”石阡公安牢固树立“打击就是防范、小案不是小事、追损即是惠民”的工作理念,把事关民意民生的“小案”当作大事来办,紧盯“两抢一盗”等侵财类、民生类“小案件”,持续加大破案追损力度。

“定人定责,集中警力破案。”工作中,石阡公安将“大要案侦破”机制合理移植到“小案快侦”上,全警合成作战,全面确保做到快侦快破。

“有一句老话叫做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其实还不算完全正确。”石阡县公安局汤山刑警队民警胡彬涛说,“群众关心的不只是破案,更关心损失能不能追回来。”

“研判警情,精准防控。”期间,石阡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坚持警情日研判,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服务巡防工作,动态梳理线索,及时推送、调整巡防警力,实施精准布防,最大限度把警力前置投放到案件易发、防范相对薄弱的区域,持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查缉率”。

“破案让群众有获得感,也让警察有获得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石阡公安共查破民生领域“小案件”10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达100万余元,收到群众锦旗15面。

化解“小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非常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了我们邻里之间的矛盾……”日前,石阡县公安局五德派出所在开展“大走访”中,历时3小时,成功化解一起两村民因邻里琐事引发的小纠纷,当事双方当场握手言和,一致表示感谢。

“矛盾纠纷无小事。”小矛盾小纠纷,看似琐碎,实则风险隐患很大。

工作中,石阡县公安局深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细心、耐心、真心“三心”工作法,努力将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实现化解小矛盾小纠纷有态度有温度——

“细心”排查——整合资源,延伸触角。结合公安“大走访”活动,派出所借力政府综治力量,组建“1+2+N”(即1名民警+2名辅警+N名治安积极分子)矛盾纠纷排查小组,进社区、进村寨、进企业、进学校、进场所、进家庭,深入走访,开展细致滚动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分类建台账,确保矛盾纠纷排查无死角、全覆盖,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媒介“短平快”的特点,实时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

“耐心”调解——“加减乘除”,把握主动。石阡公安坚持“稳”字当先,设身处地从当事人角度考虑问题,准确把握调处时机,趁热打铁,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前期调查上做“加法”。对进入调解程序的矛盾纠纷,加大调查和走访力度,收集固定好证据,深入分析研判,制定调解策略,确保有的放矢;在受理程序上做“减法”。简化调解登记手续,减轻群众负担,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发现即受理,受理即调处,不耽搁、不延误、不积压,最大限度减少矛盾激化转化;在调解模式上做“乘法”。依托“警律联调”,深度运用“一分析三报告”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大调解”格局,提高调解效率;在排忧解难上做“除法”。以“公”待人,以“诚”感人,最大限度消除当事人负面情绪,在法律框架内,协助双方利益相对最大化,消除症结,疏通堵点。

“真心”回访——强化机制,防止反弹。严格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一事一回访”机制,在调处纠纷后,主动回访双方当事人,全面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想法,监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同时,本着“化纠纷、查根源、防反复”的原则,针对矛盾纠纷,追根究源,对症下药,有效防止类似矛盾纠纷留下“后遗症”。

“‘三个必访’化心结,‘三个必帮’解民忧。”石阡县公安局龙井派出所副所长黄毅说,在化解矛盾中,派出所坚持对短期内难以彻底化解的矛盾纠纷必访,对因重大变故、家庭暴力等易引发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必访,对当事人有极端心态、暴力倾向等人群的矛盾纠纷必访,密切关注双方思想动态,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转化。同时,对发现的困难家庭、空巢家庭、留守家庭,积极帮助化解当事纠纷、解决实际困难、缓解生活压力,架起民警连心桥,促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目前,石阡公安共排查化解小矛盾纠纷100余起,开展回访100余场(次)。

女警面对向群宣传防骗反诈。何彪摄

整治“小隐患”,守护百姓平安

“现在农村道路的灯都亮起来了,减速带、交通安全提示牌也随处可见,走在路上也感觉安全多了!”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石阡县公安局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后,带给群众的直观感受。

“‘小隐患’是‘大事故’之母。”石阡县公安局持续推进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牢牢把握活力与秩序的关系,以“安全不出事”为底线,对新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压实压紧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墙”,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工作中,石阡县公安局警种部门联动,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行业场所、生产经营单位、集镇、农村,全方位、“地毯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物流寄递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落实安全责任到人、建好台帐,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

同时,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临检临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交通安全,并通过普法宣讲、以案说法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安全生产、“三防”(防盗、防火、防骗)、禁赌禁毒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石阡公安共排查整治安全“小隐患”50余处,开展“送法治送安全”系列活动60余场(次)。

“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创新警务活动,提高民警辅警的群众工作能力,接地气,鼓士气,扬正气,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用忠诚奉献守护百姓‘平安梦’,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

如今,石阡公安“四小警务”模式正向纵深发展。(文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