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惠及近万人!贵州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个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初获成效
时间:2022-11-18 17:36来源:天眼新闻责任编辑:安羽

“做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的父母、妻子对我不离不弃,孩子也从来没有怪过我,我应该知足了,今后我一定会好好承担起家庭责任。”

近日,在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的帮助下,杨某幡然醒悟,不仅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妻子的关系也和好如初。

杨某曾因吸毒丢了工作,2020年从戒毒所解戒出所后,心理状态一直不佳,不配合社区管理,家庭关系紧张。

今年7月,为切实打赢禁毒大扫除三年专项活动收官战,不断助力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清镇市青龙山社区成立贵州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个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打造以戒毒场所和社区为主体,社会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平台。

社区向民警反映了杨某的情况,民警通过三个月的跟踪咨询和家庭走访,终于打开了杨某的心扉。

如今,杨某不仅配合社区管理,还能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对外宣传活动,为了承担家庭责任,杨某做起了小生意,生活条件也在慢慢好起来。

深入社区开展传统节日亲子活动

“根据我们长期的工作经验和相关调查,吸毒人员和社康社戒人员普遍反馈,吸毒和复吸与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有一定关系。”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该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

指导站成立后,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通过抽调专业人才和加强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人才保障和培训工作。共组织43名具有禁毒戒毒、法律服务、医疗服务、新闻宣传、特殊教育、心理咨询、社会服务等相关行业领域资格或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服务清镇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并抽调3名民警驻指导站提供专业服务,征召25名社会人员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服务。

同时通过举办社区专干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沟通技巧、共情能力、积极心态养成等课程培训,全面提升社区专干的专业水平,进一步强化清镇市家庭教育指导人才建设。

为确保“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工作取得实效,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积极采取走访社区群众、针对性心理辅导、举办社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方式,着力构建“家庭支持”“亲子关系”“我爱我家”三大教育系统,抓实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举办社区专干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班

专门制定修复两社人员家庭工作体系,充分运用其血脉相承的生物基因传承和父父子子、尊尊长长礼教文化融合并进,切实帮助他们重塑亲情观和家庭观,全面修复家庭关系。

针对青少年叛逆期特点和家教错位等问题,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以“亲子”“子亲”为切入点,全面培养父母与孩子间亲密关系,改善家庭氛围,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以家和万事兴为主线,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会、社区共读一本书文化沙龙、最美家庭幸福分享会等形式,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构建家庭人员和睦、互助的家风传承系统。

同时在线上开设“空中家庭课堂”,建立两社人员爱心陪伴群,在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微信公众号开辟爱心陪伴服务空间专栏等,构建主动跟进、被动求助,陪伴支持的工作体系。在线下切实开展各类专题讲座、读书沙龙、传统节日亲子活动等实体活动形式,答疑解惑,凝心聚力促成效。

自家庭工作指导站挂牌成立以来,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家庭指导站民警共组织开展走访、心理咨询、普法宣传等相关活动30余次,帮助15个家庭修复了亲情关系,发动120个家庭共计384人加入幸福家庭建设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惠及社区群众、学生上近万人次。

下一步,贵州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将不断总结经验、拓宽思路、扩展区域,切实为戒毒工作开辟新的工作路径,展现新的担当作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