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收各类案件同比下降10.79% 贵州法院多举措推动完善诉源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11-25 15:1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不去法院也能拿到钱?感觉有点不真实,这么多人的工资,这么快就解决了,太谢谢你们了。”在调解员的帮助下,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85名村民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后激动地说。

这一纠纷的成功化解,只是近年来贵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加强诉源治理,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护航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贵州法院责无旁贷。”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德洋近日对《法治日报》记者说,案多人少一直是法院的“硬骨头”,只有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把控收案量,才能让每位法官办精案、办好案、办实案,更好地提升全省法治建设整体水平。

建章立制源头预防

松桃县村民被集体拖欠工资的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作为曾经的贫困县,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当地政府引入不少企业。某农业公司是其中一家。“得知有这么好的机会,工作的内容还是我们都会的农产品种植,想都没想就去报名了。”村民王大姐回忆说。

没想到,2021年底,在村民们工作满一年,正好到年底发工资的时候,农业公司却一拖再拖。85名村民多次集体去公司讨要工资,却次次失望而归。

今年,该案调解员得知此事后,立刻按流程向上级汇报,在做好诉讼预防的同时,前往涉事企业走访,并释明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危害,同时也实地了解公司遇到的困难。5月12日,在松桃县太平营街道诉调对接中心,这起涉及85名农民工的劳务纠纷不到一小时便成功调解,并约定今年8月30日前付清,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今年5月,为确保诉源治理工作有效推进,贵州高院正式印发《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提出16项具体举措,每项举措均明确了责任部门、完成时限。

方案要求,全省法院要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下,充分汇聚法院内部合力,在组织保障、机制建设、多方联动上下功夫,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诉源治理格局,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减少衍生诉讼案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贵州高院副院长蒋浩介绍说,贵州法院一直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实现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呈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473456件,同比减少57272件,下降10.79%;其中,基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414052件,同比减少56931件,下降12.09%。

顺利衔接乡村振兴

去年年底,某私营业主张某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向安顺市农商银行贷款,后无法按时偿还到期贷款。张某担心自己会因此陷入诉讼,焦急万分。

想不到,等待他的不是一纸判决,而是一张调解协议。

在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的调解下,为张某的企业制定了明确且可达成的还款计划,既不违约又能解决还款问题,给企业复苏吃下一颗“定心丸”。

“经过调解,困扰我的问题总算解决了,短期内缓解了还款压力,减轻了诉讼负担。”张某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9年以来,安顺中院发现金融类纠纷频发,尤其是银行与个人或企业债务纠纷突出,便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发挥各自在金融纠纷调处中的司法保障与行业管理职能,通过“行业调解+司法确认”,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构建起“两驱一体多元”金融纠纷解纷模式。

金融纠纷类调解一直是各基层法院的“心病”,时常出现企业愿意调解,但银行直接起诉的现象。在新模式下,银行可以按约定拿到欠款,减少坏账,企业可以减轻诉讼负担,避免违约造成严重后果。

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过去的一年,贵州法院紧扣产业大招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能力,为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部门联动化解纠纷

近日,贵州省大方县人民法院发出的一纸司法确认书,化解了一起涉案款项1000余万元的纠纷。

原告北京某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毕节分公司与大方县某建设公司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因双方对涉案款项产生分歧,导致被告迟迟未支付工程款。法官与法院特邀调解员、住建局针对双方诉求,从法律角度、举证责任等方面进行剖析研判,积极组织双方对话。近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承诺向原告支付工程款980余万元。

“司法调解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很多情况下,需要情理法多要素并举融合,才能促成一份调解协议的签订,这不仅需要调解员本领过硬,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参与。”大方县人民法院院长薛卫东说。

据了解,贵州高院高度重视诉源治理的部门联动,将增长数量最多的11类民事案件确定为诉前矛盾化解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总对总”诉调对接,同主要案件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群团组织等加强对接,形成沟通会商、信息共享、协同处置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

韩德洋表示,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下,高质有效地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意义深远重大。贵州法院将在坚定审判职能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多元解纷模式,为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