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贵州都匀公安数字化改革构筑大安全格局
时间:2023-02-13 16:29来源:法治日报、黔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闪电破获盗窃案、智慧赋能防危机、一窗通办少跑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公安局聚焦“破小案”守护“大民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强化数字协同和业务协同,加快科技兴警步伐,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2022年以来,都匀市电信诈骗、盗窃、危险驾驶案件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59.5%、55.6%和16%,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8.36%,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8.04%,特别是涉毒刑事案件侦破数同比上升123.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云警战队铸造打击“封喉剑”

“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破案了!真是安全感满满。”被通知前去派出所认领被盗三元催化器的杜先生开心地说道。

2022年5月,家住都匀市区的杜先生存放在小区的面包车三元催化器被盗。接到报警后,沙包堡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开展调查工作。根据案件线索,市局“云警战队”依托智慧警务应用平台通过信息汇聚、并案侦查、循线追踪等方式对案件进行综合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后立即将研判信息推送给沙包堡派出所,并展开下一步抓捕工作。

从接到报警到抓获嫌疑人,都匀警方仅用时7小时就破获了这起盗窃案,并查明嫌疑人多次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的犯罪事实,在实战条件下检验了“云警战队”应急指挥处置的成效。

“‘云警战队’作为指挥中枢,将特巡警、交警指挥中心和派出所指挥室、警务站综合指挥岗、治安检查站等全部整合,10个中心派出所、11个交警中队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了一呼百应、快速反应指挥调度体系。”都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云警战队”指挥中心主任陈璇介绍说,“过去可能需要半个月才能侦破的案子,我们现在最短只用15分钟就能解决。”

一网统管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2年6月26日,都匀市公安局文峰派出所接到辖区金女士报警称,其男友张某某频繁打电话、发微信侮辱她,并多次扬言如两人分手,要从仁怀市过来采取暴力行为。接警后,民警首先指定辖区派出所对金女士及其家人进行安全保护,随后借助“一网统管”平台“视频+数据+新技术+N”开展后续跟踪工作。警方调查发现,张某某性格偏激、有暴力倾向,已开车进入都匀境内……各种敏感点交织,如果不及时处置,很有可能采取极端行为。

情况紧急,都匀警方将此事件风险等级提升并进行管控。当天,依托智慧警务的研判,锁定了张某某藏匿地点,街面警力第一时间将其控制,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直至调解成功。

“一网统管”赋能治安防控是都匀公安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成果之一。以智慧警务“视频+数据+新技术+N”为依托,利用信息预警功能模块,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管控范围,从源头上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监管,全面精准掌控,做到敏锐感知、及时预警、主动防控,2022年以来已发现并成功处置不稳定因素1000余次,实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纠正。

“平安,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民生需求。”都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晓宇介绍说,该局按照州局党委现代警务战略部署,通过持续深化“都匀模式”警务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全力推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平安都匀建设,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窗通办建设服务“高速路”

“以前身份证和驾驶证一起丢了,要先去补办身份证,再拿去交警窗口补办驾驶证,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不用来回跑,很方便。”都匀市公安局推出的公安业务“综合窗口”,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户籍、交管、出入境等多种业务,市民罗先生为此点赞。

这是都匀市公安局实施“一窗通办”举措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都匀市公安局以打造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公安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整合重组公安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资源,推进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专科窗口”向“综合窗口”、数据壁垒向共享融合、执法警务向服务警务的有效转变,推行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一窗办”,将群众跑动次数多、使用频率高、涉及面广的事项纳入“综合窗口”。目前,全市公安“综合窗口”可办事项达68项,涵盖户籍、出入境、交管等板块,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只排一次队,就能实现从受理、审批到办结“一窗通办”。截至目前,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已办理“一窗通办”业务3575笔。

“都匀公安通过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务服务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和体验,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公安数字化改革的实惠。”都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鲁说,“我们将牢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服务百姓需求上更加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黔南,贡献都匀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