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好地球绿宝石的“守护者”!警察蓝成为景区里最靓丽的一道风“警”
时间:2023-05-26 14:55来源:黔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这里有着贵州奇幻秀美的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的秀美幽静,还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红色最红、绿色最绿”是荔波的突出特点。

荔波的红,红在伟大的革命精神,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建军功臣蒙九龄、抗日空军英雄全正熹、抗日将领杨家骝的故乡,是左右江革命老区,现有邓恩铭故居、板寨红七军会师旧址、打响贵州抗日第一枪的黎明关旧址等全国革命遗址12个,是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荔波的绿,绿在荔波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地球绿宝石”“全球最美喀斯特”之美誉。

荔波的蓝,蓝在这里有着一支忠诚于党植根于民依法高效履职尽责的公安队伍——荔波公安。

这种蓝,是当地民警坚守初心、用于担当的忠诚蓝,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的平安蓝。

坚定红色信念守护群众平安

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红色血脉在这里赓续。近年来,荔波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加强红色教育,使忠诚担当成为荔波公安最鲜明政治品格,展现公安机关新担当新作为,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2年荔波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位列贵州省第8和第2,目标绩效考核排名黔南州第一。

先后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个人,尤其是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荔波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女子中队,她们戎装劲履,斗志昂扬,每天穿梭在美丽的小七孔景区里,用微笑、用热情、用真诚服务游客,成为景区里最靓丽的一道风“警”和一张独特名片,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新时代警察之歌,用忠诚和热血守护辖区人民的平安。

初心如磐创平安主动作为护发展

“党史如灯,引领前行之路。我们要教育全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既当好地球绿宝石‘守护者’,又当好邓恩铭精神的‘传承人’。”据荔波县公安局的相关同志介绍,近年来,荔波公安创建“传承恩铭精神、淬炼公安铁军”党建品牌,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入警入党提拔及晋级前一律到阵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培育提炼“忠诚、担当、奉献、团结、奋进”新时代荔波公安精神,让“忠诚核心”成为全警最鲜明政治品格。

黑夜里,街头闪烁的警灯,巡逻的警蓝身影,是老百姓最为信赖的“守护蓝”。针对社会面治安特点,荔波县公安局机关每天出动巡防警力,最大限度屯警街头,全面加强夜间巡控,确保打击犯罪更精准,服务群众更及时,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在城区,荔波县公安局机关每天晚上下沉四分之一警力参与巡防,为荔波夜经济站好平安岗、守好平安夜。

顺应时代变革淬炼公安铁军

2022年,荔波县公安局创新推出包村警长、全警大巡防、警民共治、区域联治四项举措夯基础。102名机关警力下沉担任“包村警长”,实现民警包村全覆盖,有效延伸了警务触角。常态化联动检法司与荔波县公安局机关警力开展夜间治安“大巡防”,成立50人处突维稳尖刀队,当好城市“守夜人”。推行夜市摊点联铺相助、治安联防,形成“一青三老”、“梦柳卫士”等鲜明特色基层治理品牌。

4月13日,荔波县“包村警长”在深入茂兰镇某片区开展走访的过程中有当地群众反映辖区山林内有外县人员流动赌博。荔波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连夜安排部署精干警力进行及时查处。有效净化了辖区的治安环境,真正当好基层党委的参谋助手,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服务质量,着力构建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

“包村警长”脚踏实地,安下心、沉住气,一心一意谋稳定,诚心诚意为群众服务,切实为基层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的好事实事。

在新的发展征程中,荔波县公安局切实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前进的动力。近年来,荔波县刑事案件保持“发案下降、破案上升”良好态势,继荔波县荣获“平安中国示范县”后,“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成为荔波公安一张新名片,荔波县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率持续攀升。如今,“忠诚蓝”映衬下的“荔波红”和“荔波绿”,成为当地最鲜艳最平安的色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