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疫情“大考”他们交出这份答卷
时间:2020-02-26 16:46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云南小龙潭监狱中心医院的警察员工既是第一批特殊执勤的先锋队,又是疫情防控使命的一线践行者,面对疫情大考,他们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食堂大管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李永泉是一名有着27年工龄的老警察。他是监区罪犯食堂“大管家”。

每天6时30分,李永泉准时起床。长期的职业操守让他具备精准的生物钟。疫情防控期间,为能第一时间让罪犯们食用到健康卫生且丰富的一日三餐,他索性将自己的床安放在了食堂办公室,每天24小时坚守在“一亩三分地”,把关菜品质量,检测农药残留,规划饮食种类,样品留样检查……每道程序他都要反反复复细致核对,为的是保障全体罪犯舌尖上的安全。他说:“我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是一名监狱警察,最后才是我自己。”

年轻不能选择安逸,遇事才能考验自己

春节前就开始值班的监区警察刘文建,还没有机会回家好好陪陪父母,就接到特殊值班的命令。刘文建简单收拾了行李,义无反顾冲锋在第一线,而这一冲,就是整整28天。

刘文建每天奔波在监区的各个区域:白天里挨个挨个进行个别谈话,了解罪犯思想动态,教育疏导罪犯;夜里逐个楼层组织罪犯观看新闻联播,查看罪犯评估手册,巡查检查监管设施。28天里他用脚步丈量了大墙内的每一处角落,用无限精力诠释了一名普通警察忠诚值守,以“战斗员”的姿态践行着入警时许下的铮铮誓言。他说:“年轻不能选择安逸,遇事才能考验自己。监区警力不足,我会时刻准备着下一次组织的号召。”

虽然身穿白大褂,内心也藏着骄傲的“藏青蓝”

张昆医生身材高大魁梧,为人豪爽乐观,像个“大老粗”,实际上却是心思缜密、医技精湛的行家里手,在中心医院关押病犯们的心中,他就是一颗“定心丸”。

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张昆一边通过查房巡诊关注着每名病犯的身体状况,一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讲解着新冠肺炎的防控举措,问必有答、惑必有解,一遍一遍,不厌其烦。

作为双警、双医家庭,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张昆夫妇也面临着家中子女无人照顾的问题。但疫情当前,他深知作为医务人员的职责使命就是坚守在最前线。在监区领导还没安排之前,张昆就做通女儿的思想工作,将自己与妻子分成2个批次参与特殊执勤。因为他知道,象征着医者仁爱的白大褂下,是体现公平正义的“藏青蓝”。

战“疫”第一线,请准许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监狱关于疫情防控命令后,作为中心医院病犯监区的负责人,监区长白万福向支部提出了第一批次进监值守的请求,主动要求带着一批春节就在值班的战友驻扎进大墙内。

监内没有备勤房,那就把床搬进办公室、教室和网络室,只要有空间,放得下床,那就是他们休息的地方;监内没有就餐点,没有餐桌,大家就以花台为凳,一字排开就餐。

条件艰苦没啥,因为白万福真正担忧的是中心医院里的病犯。为此,白万福带着队伍一边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心理干预疏导,定期分析研判,解决罪犯最担心、最焦虑的问题;一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时刻关注病犯情绪变化,防止输入性感染,始终把监区的安全稳定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上。

疫情当前,没有一个人袖手旁观,特殊时期,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面对疫情防控这场考试,他们无一例外的以责任担当之勇沉着“赴考”,在各自岗位上冲锋陷阵,心无旁骛地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专心致志地书写着各自的答卷。(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