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理中院干警挂钩帮扶这些年 ,看看贫困户家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时间:2020-03-31 17:3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院村戮力战贫困

同气连枝帮扶情

近年来

云南省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

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为改善基层群众的生活

而不断努力

近年来,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南涧县米家禄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4万余元,大理中院挂钩帮扶干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25万余元,协调资金24万余元,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就业、就学和生产养殖、产业扶持、融资借贷等各类困难,并常年派驻5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员投身防疫宣传、防疫卡点、村民复工复产、外出务工卫生宣讲不遗余力。在米家禄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南涧县米家禄村贫困人口从157户降至11户,贫困发生率从32.09%降至1.58%,人均纯收入达到7425元,44户农户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129户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进了舒适的新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大力改善,并于2019年7月通过“国检”。

接下来

小编带大家看看

这封来自大理中院干警的扶贫日记

3月17日,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村,小麦泛青,桐花初绽,梨树、樱树点缀在山林之间,彝乡春归大地,一派欣欣向荣。受疫情影响,距离上次去看望老夏一家已经有几个月时间了。

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在各级政府和当地基层干部、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挂钩帮扶的老夏一家,牲畜圈舍从无到有,猪、牛、鸡等禽畜把院子充实得热闹非凡,三间简陋的石棉瓦房现在也装备了电视机、洗衣机,居家生活的卫生条件正在逐步提高,连妻子夏大姐的缝纫机都时不时唱起了欢快的歌曲。

2016年10月来老夏家走访的“周姑妈”与小凤做游戏

这一年来,老夏家还发生了许多喜人的变化,常年酗酒的大儿子经我们多次劝说,在众人的鼓励和督促下,戒酒成功了。他每天割草、放牛、打扫庭院,将家里打整得清清爽爽,编织竹器的手艺,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开支,还会照顾与他共同居住的奶奶,就在春节前还到大理州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如果顺利的话,困扰他多年的脊椎疾病能够在慈善机构的帮助下到浙江省进行医治。

2018年5月“郎大大”与老夏讨论藏红花的收成

知道我们要来,老夏和小孙女小凤早早地就在院子里等着,家里的小狗对我们也不再警戒,看到我们,小凤飞奔了过来,一路上呼唤“郎大大”、“周姑妈”,小家伙又长高、长胖了些。姐姐小兰正在做饭,看到我们连忙放下手头的活计,过来接我们手里拎的菜籽油和牛奶。

刚一进屋,小凤就迫不及待地把小兰教她汉语拼音和汉字书写的小楷本展开在我面前,小姑娘识字量不错,还会组词,她十分准确地念出了“春”、“风”、“学”、“地”等字,并组出“春天”、“吹风”、“学生”、“土地”等词语。墙上贴了四张奖状,那是姐姐小兰获得的部分荣誉,提起两个孙女,老夏的自豪和骄傲溢于言表。小姐俩一个十二岁、一个六岁,一个文静懂事,一个活泼天真,分别在米家禄小学六年级和幼儿园部上学,小小年纪,就已经适应了住校的生活。

老夏又养了八只小猪仔,一头能繁母猪即将生产,老夏打开了饲料房,里面饲料堆满仓,十几只大公鸡在圈里趾高气昂,光是院内的三头牛,已经有人出价36000元了,看得出来,老夏对自己的脱贫成果颇为自豪。离开时,遇到了从老家赶回来的皇大姐,一见面,就说吃到了我们过年捎来的糖果,嗔怪我们太客气。皇大姐是老夏家的顶梁柱,家里的田地、山地、菜地全靠她张罗,曾经天不亮就起来摘藏红花,一双粗粝的手操持着这个贫困家庭的上下老小,今天,她欣喜地告诉我,两头猪卖了后,手头还余有几千块钱,打算带老夏到下关,把常年腰痛、行走不便的疾患彻底医治一下。

2017年9月老夏、皇大姐与我们依依惜别

这次走访,我们十分高兴,老夏一家只是千百万贫困家庭的缩影,他们虽然各有困难、苦楚,却勤劳、善良,葆有着在中国大地上千百年来延续和发展的社会根基和源源动力。正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换得了老夏一家今天的笑脸,祝福他们。(云南高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