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助燃人间烟火气 昆明西山公安全力护航“地摊经济”
时间:2020-07-01 10:3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随着“地摊经济”逐步走热,摆摊的群众越来越多。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的部分非禁止摆摊路面上、乡镇街子上总是热闹非凡、城市烟火气渐浓。

与此同时,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也纷纷上街“守摊”,做实做细治安防控、秩序维护,全力护航“地摊经济”发展,为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地摊经济”如火如荼发展,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真正在“烟火气”中感受公安服务的力度和温度。

联合城管规范摆摊

6月11日起,西山分局福海派出所辖区爱琴海购物公园的广场上新增了一个集市,每晚7点到12点,有80余摊主利用汽车后备箱摆摊售卖小吃、服装、饰品等各类商品。前来逛街的人络绎不绝,现场秩序良好。

“来这里摆摊我放心,摊位旁就是警务亭,有民警和保安在巡逻,现场秩序也维护的比较好。”一位摊主说。放眼望去,爱琴海购物公园广场上的摊位排列整齐,没有人使用煤气灶等有安全隐患的物品,所有小吃均是提前制作好进行售卖的,也没有人随意用喇叭叫卖。“所有摊位都是用汽车后备箱来做,摆起来整齐划一、秩序好。”前来购物的包女士表示很喜欢这样形式的小集市。

距离集市不到20米的地方就是派出所的警务亭,值班民警不定时在集市内巡逻,向摊主和群众发放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单或是提示群众防范扒窃等。此外,购物广场也在集市配备了5名安保人员,一旦发生任何警情,安保人员可以通过电话与警务室联动。

为了确保整个辖区的“地摊经济”有序发展,派出所启用2辆巡逻车、3辆警务摩托、2辆四轮电动车及40余名民警、辅警,采取警车巡逻与徒步巡逻交叉的方式,在辖区4条主干道、18个小区外围加强巡逻密度和频次,提高见警率,加强地摊的管事率和盘查率,让群众安心。

派出所还积极动员500余名“治安志愿者”不定时巡逻,对地摊夜市进行监督检查,严密防范安全事件,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有问题通报警方到场处置。

派出所与街道办联动,由城管部门牵头,针对上下班、上学放学高峰期的重点路段开展违法占道经营整治。城管工作人员执法遭遇阻挠或不配合时,派出所现场协助开展工作。主动保障地摊经济发展,坚决整改占道经营,积极避免因执勤执法不规范引发矛盾,有效保障正规经营主体利益,及时劝解违规人员合法规范摆摊。

创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今年5月末,西山区船房村片区的街面上逐渐热闹起来,该片区的地摊主要为城中村夜市,街面人多、摊位多时,电动车、行人混行和摊贩占道的情况突出。

下午6点以后,船房村内的气象路延长线以及阳光中路上人流就逐渐多起来,路两侧以及人行道上的流动摊位增加。摊贩主要贩卖服饰、零食等。天黑下来,露天烧烤的客流量也不断攀升。平时,摊位日均400余个,人流高峰可达上万人。摊位以及人流的增加让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加拥挤,给辖区的治安和交通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此,辖区的西华派出所也做足了准备。派出所结合“三查三告知”行动,加大对辖区内商业街、农贸市场等晚间人流量高峰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和频度,提高街面见警率;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能够及时受理、妥善处置突发情况。

针对“地摊”占道经营易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民警、辅警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加强了摊区周围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最大限度确保晚上8点到10点半警力的巡逻值守和管控。

派出所还会同船房社区居委会及治安志愿者不断开展文明、礼让宣传教育,在有限地段区域,规范机动车、电动车、行人的交通秩序,增加电动车停放点,将消防通道清理出来,保障“地摊”集中地区交通秩序平稳。

另外,社区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摸排化解涉及“地摊”经营会引发的矛盾纠纷,在人流密集的船房村及周边小区,加大法律法规和防火、防盗、防范电信诈骗及防疫等知识的宣传。

派出所着眼于信息科技化建设,在船房村内加强监控设备及“智能识别”前端设备建设。一旦发生违法犯罪活动,派出所能及时跟进研判轨迹、排查车辆、锁定身份,为辖区居民及经营者、消费者创造了较为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组织治安志愿者上街巡逻

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不同,海口街道的乡街子更加接地气。这里一周有3天是赶集的日子,周二周天规模较小,商户均在五十家到一百家左右;周六的集市规模较大,沿中滩街、步行街、蒋海段设立摊位,商户在两百家左右,高峰时期的人流量能达3万人左右。

摊贩设棚沿街摆摊,海口附近居民集中前来,人员密度大、构成复杂且流动性高,为扒手提供了作案机会,同时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各类矛盾和治安纠纷。

6月27日,恰逢周六赶集,上午11时街面上的人流达到高峰。买水果、买衣服、也有搭伙在街子上吃饭的。即使这样,街面的秩序仍然有条不紊。在街口密集区,能看到警务巡逻车以及民警驻守。“你的包注意一下,最好背在前面。”在街面巡逻时,民警会格外注意背着双肩包的群众并及时作出提醒。

除此之外,还有着便衣的警察在街面不断巡逻,防止扒窃、诈骗及纠纷警情的发生。“以前偷东西的多,稍不注意摊位上的衣服就会被偷走,完全没有办法,现在好太多了。”常年在此摆摊卖衣服的周先生说。

2018年以前,海口赶集一天的扒窃警情能达到10起,此外,附近两所学校的学生也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海口派出所想到一个办法:在和两所学校协商以后,将部分学生纳入治安志愿者的队伍,定期对他们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和协助开展秩序维护。慢慢地,这个由学生组成的治安志愿者队伍达到500余人。

“我们是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校国旗班的学生,平时协助学校以及警方管理好学校的治安,后来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会协助警方带领经常违纪的同学到街面巡逻。”高铁专业2018级的学生杜海峰说。2年来,他看到最明显的变化是学校的同学在街上打架斗殴的情况越来越少,而更多人参与到巡逻工作中,集市的治安也好了不少。“这是一项难得的课外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锻炼,大家都比较认可。”如此一来,整个海口派出所辖区乡街子的秩序得到很好的维护。街天扒窃警情零发案,学生在集市周边打架斗殴的警情也急剧下降,民警为老百姓营造了一个更为安全的消费环境。(云南政协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