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村一警一助理”!牟定凭啥获评全云南唯一“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
时间:2020-10-20 15:26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我们与邻居家因为化粪池排污问题,已经闹了很多次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找到了习主任。把矛盾纠纷与她说了后,没想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说这话时,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牟尼村下三小组村民经辉昌脸上挂着笑。

经辉昌口中的“习主任”,是牟定县牟尼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习兰芳。同时,习兰芳也是牟尼村的警务助理。

与习兰芳一样,牟定县每个行政村的党总支书记或主任都“身兼双职”。

自2016年以来,警务助理在信息情报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开展、交通消防协管、法律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当地逐渐形成了“一村一警一助理”民生警务新机制,让当地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安全感。

“一村一警一助理”机制的推行,成为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的一大亮点,助力牟定县建设“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2020年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布了“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牟定县成为云南省唯一上榜的县市。

民生警务“走”到田间地头

据统计,在牟定县21.1万常住人口中,有近7万人常年外出务工,占比近三分之一,这导致牟定不少村子成了“空心村”。数据显示,牟定全县初中以下的在校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43.2%,空巢老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的33%。

如何破解警力不足的严重问题?如何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如何服务好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

2016年,牟定县公安局探索建立了“一村一警一助理”的民生警务工作新机制。

这一模式就是在每个行政村派驻一名驻村民警,兼任党组织副书记或村(社区)主任助理,指导开展好本辖区的综治维稳、治安管理、情报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在每个行政村聘用一名书记或主任兼任警务助理,协助驻村民警做好情报信息收集、简单纠纷警情处置、公共安全管理、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

集党务、村务、警务于一身的警务助理,让民生警务走到了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搭起了群众与政府、群众与民警之间的连心桥。

通过4年来不断的实践、总结和强化提升,“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工作体系已比较完善。

这种做法有效地解决了“空心村”存在的治安防控基础薄弱、基层警力不足等问题,为农村基层矛盾的及时化解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使得干群关系、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牟尼村委会,村民们正在填写一份《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问卷》。在回答“您家附近出现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能不能得到及时处理”这一项时,村民都选择了“能得到有效处理”。

“这两年村里邻里纠纷越来越少,自从我担任警务助理以来,调解的纠纷仅有七八起,近期几乎没有,这是个好现象。”习兰芳开心地说道。

“一村一警一助理”的推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走出了一条推进平安乡村民生警务建设新路子。同时,有助于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基层治理新模式,成为牟定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为平安牟定、法治牟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牟定县公安局共和派出所民警杨富是牟尼村驻村民警,谈起“一村一警一助理”,他感慨颇深,“驻村民警的警务圈与村级管理网格有机结合,使得网格化管理力量更充足,不仅可以更高效地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还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将其及时、妥善处理在萌芽状态。同时,我们对留守老人、儿童情况也掌握得更全面,便于主动上门服务,以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杨富说。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习兰芳看来,无论是村支书,还是警务助理,其本职工作都是群众的“服务员”,就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警务助理必须对村内情况了如指掌,掌握情报收集的基本技能,对重点人、重点事的深层次、内幕性苗头动向,以及社情民意情况要做到先知先觉,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汇报。

同时,牟定县还建立了全县各乡(镇)的警务助理工作微信群,遇有群众需要救助或找寻家属时,能充分利用微信群在全县范围内更快捷、更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通过“一村一警一助理”机制,牟定县正逐步构建起“联勤联动、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