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19个案件化解仅用1天?来看云南这家法院“三位一体”的新解纷模式有多“牛”
时间:2020-10-30 10:41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你知道什么是公证调解吗?

先和小编一起来看下面的案例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批行业纠纷,该批纠纷共涉及319个案件。根据案情,主审法官采取了诉源分流、诉调结合的方式,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公证调解途径,先行解决纠纷。

2020年10月21日,西山法院立案庭受接到案件后,委托云南省昆明市真元公证处进行调解并全程进行指导。在调解过程中,公证员在依法依规、公平合理的原则下,最大程度地平衡双方当事人的权益。经调解,双方对无争议的事实部分进行确认,就无争议的款项达成支付协议,并办理支付协议赋强公证,同时,双方达成了提存协议,将支付协议中所涉及的款项提存到真元公证处的指定账户。

西山法院诉源治理中心的赋强公证工作室

因该纠纷涉及的案件众多,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将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经济成本和司法资源。西山法院赋强公证工作室在法官的指导下,仅用1天时间就解决了纠纷涉及的319起案件,有效保证存在争议的200多万款项及时到位。

另外,该批调解协议中双方当事人率先适用调解保密性原则,区别于审判公开性原则,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中明确约定对调解的过程,赔偿数额,双方均负有保密义务。对纠纷发生的过程,双方均不再接受媒体采访,不得以任何方式在公开场合(包括互联网新型媒体传播平台)发表贬损对方社会形象的言论。

公证员正在组织案件当事人进行调解

专业化,高效率

化解矛盾纠纷,共促社会和谐

这是公证调解的“魅力”所在

小贴士

公证调解,是指经过公证的事项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了纠纷,原公证处根据当事人的请求对该纠纷进行的调解。

通过公证机关参与纠纷调解机制,引导当事人更多地选择公证方式解决民事纠纷。可以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缩短维权时间,同时又能有效整合社会司法资源,减轻法院审判压力,拓宽公证服务领域。

在化解这起行业纠纷的过程中,西山法院积极延伸诉源治理职能,创建了“三位一体”的新解纷模式。公证调解大大提高解纷的效率,真正做到从诉源处化解纠纷;调解达成的支付协议进行赋强公证后,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情况下,债权人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保障调解支付协议的强制执行效力;支付款公证提存则能确保争议款项实质到位、履行,促使债务人及时履约,最大程度保障债权人的债权实现。

西山法院设立赋强公证工作室以来,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不断探索新的解纷模式,将公证的各项职能充分融合,与真元公证处合作,共同发展建设“矛盾靶向预防、多元促调求和、纠纷递进分流、裁判终局引领”的四维一体解纷闭环西山模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当事人高效、便捷地化解纠纷。

(云南高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