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妹,当上戍边辅警后为何突然变得陌生?
时间:2021-02-28 15:59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在云南西双版纳边境一线,有两名来自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曼栋分站的边境管理专职辅警——岩光、玉而。兄妹俩是西双版纳当地傣族儿女,哥哥岩光是一名火箭军退伍军人,妹妹玉而曾是一名医院护士。一对亲兄妹,同心守边关。

这名辅警很“军人”

“岩光正躺着‘休息’呢。”顺着执勤民警所指的方向,岩光正娴熟地从入境国际货车底盘下钻出来。他抹抹护目镜上的灰尘,拍拍身上土笑着说:“春节后车流量逐步增多,像这种宽大的车底容易藏匿危险物品,检查一定要不留死角。”土灰与汗水在他的身上交融,像是刚打了一场“土仗”,但是丝毫挡不住这个28岁小伙子身上散发的英气。

岩光加入辅警队伍后不久,就跟随执勤民警参加设伏堵卡勤务。在这个“热闹”的边境,鸟叫声、虫鸣声、风吹竹叶声一时齐发,岩光眼睛死死盯着边境线的小路、“听树枝的声音是来了。”岩光告诉执勤民警。十分钟后,岩光协助执勤民警当场抓获两名偷渡分子,查获两辆摩托车。在整个抓捕过程中,岩光冲在最前,抓捕动作娴熟,明显就是“练家子”。

民警诧异地问:“你以前是干嘛的?”岩光脱口而出:“跟你们以前一样,当兵的”。

岩光曾在火箭军部队服役,先后做过侦察兵、通讯兵、雷达操作手。用他的话来说,自己曾经当好了保卫国家的兵,现在更愿意当好移民管理事业的“兵”。

岩光的未婚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单位的锤炼让他担当责任,家庭的培养让他正直善良,就是喜欢岩光身上总是有一种踏实肯干的劲,当然我也会在他背后支持他的工作,有这样一个人陪我过一辈子,我很幸福。”

这名辅警很“护士”

2020年的一天凌晨,正在熟睡中女辅警玉而接到曼栋分站领导的电话,“我们在小路抓到12名偷渡人员,其中有3名女性,需要你过来检查她们的行李物品。”十五分钟后,玉而带着防护装备抵达现场处置,开箱、搜身、提问,细心的玉而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能藏匿危险品的地方。随后,玉而协助民警押解这批女性偷渡人员到办案场所。

运送途中,其中一名女性偷渡人员不小心在路上摔了一跤,造成身体皮外伤流血。玉而凭借着自己多年学医的经验,及时对该名女性包扎止血,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

今年春节期间,玉而和哥哥岩光始终坚守岗位,每天工作之余才有时间给母亲打去视频电话:“妈,你放心吧,我学医的本事就是这个时候用的,跟其他同事相比,我在防护方面更专业,我和我哥在单位工作生活都很好,在这里感受到了同事们对我的关心,这里也有家的感觉,妈,春节快乐”

这对亲兄妹很“陌生”

“真没想到今天能和我哥一起上勤。”2月25日,在曼栋通道开设专门通道接收偷渡出境中国人,在查验人员中出现了这队兄妹俩的身影。玉而在查验现场忙得不可开交,主要检查女性中国公民的随身行李物品,哥哥岩光在旁边担任警戒任务。能在同一天执行任务,对兄妹俩来说是少有的。兄妹两人自从加入辅警队伍以来,经常是“早上一起开上勤会,散会各忙各的”。

“我们休假的时间都不统一,经常见不到对方。”兄妹两人的家在山脚,单位在山顶,短短不到五公里的距离,两人总是“完美错过”一起回家的机会。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妹二人,工作之后却变得“陌生”起来,但是心中信仰的颜色却变得更加湛蓝。

边境管理专职辅警岩光、玉而是戍边队伍里的普通一员。在当前边境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有许多像岩光、玉而一样的戍边人,他(她)们放下现有工作,冲锋到边境防疫一线,这些志愿者、护边员、民兵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的土地寸土不让,中国的界碑耸立威严,“中国红”正在活跃在祖国的边境线上。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夜坚守,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汗水维护边境安宁。身前是违法犯罪行为,身后是国家祥和稳定,向这群可爱的人致敬。(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