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相认四年竟是假儿子?云南景洪警方这样识破骗局!
时间:2021-03-04 09:53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真的很感谢你们,如果不是因为有你们,我们都不知道要被骗到什么时候……”近日,袁女士夫妻将一面写有“破案神速显警威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景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感谢该大队民警帮其揭露骗局,并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黄金戒指2枚。

1月30日,袁女士收到一条来自儿子的微信,称有话需要向袁女士坦白,希望能得到袁女士的原谅。“我骗了你们,我不是你们的儿子,欠你们的钱我会慢慢还给你们,能不能不要报警。”看着短信,袁女士不敢相信,这个自己找寻多年,并已相认4年的儿子,竟是假的。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1992年说起。当时在农贸市场摆摊的袁女士夫妻因忙于做生意,年仅两岁的三儿子不慎走失。20余年来,心怀愧疚的夫妻俩从未放弃过对孩子的找寻,登报、上电视广播、找人打听……

直至2017年,袁女士夫妻通过中间人的介绍,在广东省东莞市找到与自己遗失儿子收养年份、胎记等方面高度契合的刘某坚。夫妻俩向刘某坚提出一起到公安机关做亲子鉴定的请求,但刘某坚以去公安机关做鉴定会让自己在当地生活没有面子为由,提出去医院做鉴定。几天后,当接过刘某坚拿来写有“相似程度为99.99%”的报告时,夫妻俩欣喜万分,觉得多年来的期盼终于成为现实。

“报告的结果显示我不是他们的儿子,但因为想买车,所以起了贪念,就换了报告内容。”在景洪市公安局讯问室里,刘某坚承认了自己通过仿制医院印章,打印虚假亲子鉴定报告内容对袁女士夫妻实施诈骗的事实。

相认4年来,袁女士夫妻共通过微信、银行转账等方式,向刘某坚提供钱款28万余元。

2021年伊始,公安部开展“云剑-2021”“团圆”专项行动,汇聚各类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最大限度让更多失散家庭早日团圆。随着行动的深入开展,1月下旬,景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开展被拐儿童基础信息核对确认工作时发现,走失人员家属袁女士夫妇存在被诈骗钱财嫌疑,便主动联系东莞警方进一步调查核实。当刘某坚接到当地派出所通知去采血并询问当年走失情况后,怕自己诈骗的事情败露,便发微信主动向袁女士坦白真相。

案发后,景洪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到广东省东莞市开展进一步调查,在东莞警方的协助下,刘某坚、廖某欣落网,专案民警在刘某坚家中查获伪造报告1份、伪造印章2枚。经深入工作,廖某欣及其家属主动退还诈骗获得的部分资金20万元,并向袁女士夫妻一家致歉。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坚、廖某欣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