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母闹离婚,4岁男孩被遗弃在法院!法官释法:遗弃罪最高获刑五年
时间:2021-03-22 15:03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呜呜呜……我要回家……”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人民法院一楼大厅,一名4岁左右的男孩独自坐在沙发上,伤心地哭泣。值班法警发现后,及时上前安慰孩子,并了解情况。

原来,孩子是母亲带到法院的,她与孩子父亲发生争吵后,把孩子丢在法院。

案情

离婚调解未果父母狠心弃子

法院调查得知,孩子母亲何某与父亲张某通过QQ相识后,于2012年登记结婚,2016年生育一子。张某在妻子生育孩子后便外出打工,2018年回到楚雄。因婚前缺乏深入了解,婚后长期分居两地,何某对张某怨言颇深。日前,何某到法院起诉离婚,请求判令孩子由自己抚养,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直至孩子18周岁。

案件承办法官反复研究了案情后,通知双方当事人于当日下午到法院进行庭前调解。调解过程中,张某同意离婚,但要求何某家偿还3万元借款,何某不同意,双方互不相让,发生激烈争吵。

经调解,两人情绪逐渐平复,考虑到双方意见争执较大,有再次发生冲突的可能,法官让何某先行离开,并告知张某在一楼大厅等候领取传票及相关材料。然而,作为孩子的亲生父母,两人却相继离开,将年仅4岁的孩子遗弃在法院大厅。

面对天真无邪的孩子,法官、法警安慰他不要着急,并马上联系孩子父母,谁知双方竟都不愿来将孩子领回家。看到孩子情绪波动较大且一直哭,工作人员给孩子找来零食,打开手机播放动画片,并多方联系他的其他亲属。

在乡镇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法院终于联系上了孩子的外公。当日18时许,孩子的外公来到法院将孩子接回家。

处理

两人主动认错写下悔过书

随后,法院通知何某、张某到法院接受询问。起初,何某并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恶劣后果和对孩子的影响。

在法官的教育和释法说理后,两人才认识到自己行为对孩子的伤害,表示不该一时冲动丢下孩子,并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一切法律后果。

这种情况,法院原本可依法对两人处以拘留十五日的处罚,但考虑到孩子还小,需要父母照顾,更不希望给他的童年留下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结合两人主动认错、真诚写下悔过书等因素,法官最终决定以罚款形式处罚两人。

释法

有扶养义务拒绝扶养担刑责

案件虽已结案,但该案承办法官提醒所有父母:孩子是无辜的,不要因父母感情不和,以孩子为“出气筒”,给孩子留下难以磨灭的心灵创伤。即使夫妻感情破裂离婚,也要担负起家长应尽的职责。

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也就是说,父母闹离婚,如果丢弃孩子不管,情节严重的,将会构成遗弃罪。遗弃罪一旦被认定,最高可以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