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警对“象”:“39天29次,怎么老是你们?”
时间:2021-10-18 20:1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走走走,快点,野生大象又出来了”

10月12日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满边境派出所

又接到大象下山的警情

这也是该所

39天内接到的第29次关于大象的警情

出警对“象”:“39天29次,怎么老是你们?”

就像这样,每当大象下山或靠近村庄时,当地村民就会报警,边境派出所民警立即出动,提醒群众疏散人群。大多数时间,驻地边境派出所、森林公安等有关部门都会提前预警,在主要交通路口摆放“前方有大象出没”告示牌,疏散人群绕开大象活动区域,及时到安全地段或牢固建筑物内躲避,避免惊扰大象。

近年来,西双版纳地区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不断吸引着来自邻国亚洲象的青睐,它们纷纷前来这一植物王国“旅游”。而在西双版纳与老挝北部三省建立的约20万公顷的跨边境联合保护区域内,今年也新“安家”了13头亚洲象。虽然网友和群众们对于憨态可掬的大象非常喜爱,但大象毕竟不了解人类的生产生活秩序,见食就吃、找地就去的“任性”,也影响到了群众们的正常生活。

“3头大象先是沿着办公楼边的菜地吃了一些蔬菜,又走到我们的果园,一家三口吃起了椰子。”9月13日,3头野生亚洲象一路逛吃进入磨憨边境检查站营区。林业部门和勐满边境派出所民警在现场监视大象行踪,防止人员近距离接触。大象一家吃饱喝足后,直到天黑才从警营慢悠悠地离开,返回自然保护区。

“面对这些远方的来客,如何既不干涉大象的正常生活,又保证群众的安全,成为了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勐满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文晓龙说道。8月29日,该支队勐伴边境派出所还协助当地保护区野象监测员救助了1头刚出生6天就被遗弃的象宝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大象的到来

给当地居民群众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彩

而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辅警也会守住这份亮彩

与自然和谐相处、友好相伴

守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在行动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