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蹚”出全新模式!云南创建“六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戒毒
时间:2022-06-28 10:2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放心吧,我一定把毒戒掉,听你和爸爸的话,好好做人。”经过多次“云戒通”视频探视、耐心疏导,未成年戒毒人员苗某的思想终于发生转变,与家人关系日渐和睦,也开始积极配合戒毒。这是云南省红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启用“云戒通”的典型成功案例,也是云南戒毒系统智慧戒毒的缩影。

2019年以来,云南省顺利通过一批智慧戒毒场所考核验收,逐步建设完善了以统一戒毒模式为核心、智慧化戒毒场所建设为抓手,“六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的智慧戒毒新载体,积极打造云南智慧戒毒特色。


戒毒“云相见”服务“零距离”

疫情发生后,云南戒毒系统暂停戒毒人员家属到所探访,暂停举办亲情帮教活动。“云戒通”微信公众号把会见室从戒毒所“搬到”手机上,变“监所见”为“云相见”,戒毒人员家属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所内亲属共叙亲情,搭建起新的沟通交流的平台。

“云戒通”系统的上线推广使用,既解决了实地探访等工作困难,又加速了智慧场所建设,提高了戒毒人员教育戒治质量,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红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胡某2021年4月入所,入所前妻子才刚生下女儿。在所期间,胡某通过与妻子视频探访看到了女儿。作为丈夫和父亲却不能陪在身边照顾妻女,胡某很惭愧。而他的妻子从一开始痛骂,渐渐变成现在的鼓励,感情逐渐修复。

目前,该所已开展“云戒通”网络探视1075人次,收悉亲情信件29件,关注人数240余人。该所党委书记、所长杨家春介绍,下一步,该所将进一步提高“云戒通”系统应用率,真正打通亲情帮教“最后一公里”,体现司法行政戒毒“以人为本”的原则。


打造全新智慧戒毒体系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智慧安防、智慧指挥、智慧执法、大数据、智慧物联、社会延伸6大平台为依托,独创智慧戒毒新特色。

其中,智慧戒毒执法管理平台是部署在省戒毒管理局的局所两级一体化大平台,包含9大业务子系统,是该局依据司法部《智慧戒毒总体技术规范》等技术规范为标准研发的,是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与信息化技术的有机融合和有效体现。

该平台是集教育、生活卫生、医疗、康复训练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执法管理平台,科学分析戒毒人员生理、心理、行为表现和社会适应的信息数据,结合数据分析模型自动输出个人戒治报告、五档一册、行为画像等,开创了云南省“智慧戒毒”新篇章。


疫情当下,为不耽误正常的年度心理筛查计划,大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疫情防控“不聚集”要求,从去年开始使用不受空间限制的佩戴手环方式进行心理测量,并每两周做一次全所普筛。

科学的心理测量可精准判断每名戒毒人员的心理状况,使心理矫治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心理问题人员大幅降低。而以大量翔实和准确的数据作为支撑,使得诊断评估做到有理有据。

智慧戒毒与教育戒治相融合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云戒通’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信息技术科二级警长李航说,强制隔离戒毒场所作为封闭性的监管场所,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力场所疫情防控和教育戒治工作的开展,切实保障场所的安全稳定,提升戒治效果。

“云戒通”不仅能让家属探访戒毒人员,还为法院开庭、律师会见及公安、检察机关提讯等提供了便利,方便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近日,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托升级后的智慧教育互动平台,开通线上线下互动直播,将授课讲台搬到所区外,女警在直播里分享所见所感,女性戒毒人员通过镜头切实体会到什么是美。

不仅是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其他戒毒所也通过探索智慧戒毒与教育戒治的深度融合,有效弥补了传统教育戒治模式的不足。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了师资不足的问题,开阔了戒毒人员的视野,拓展了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推进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提档升级为着力点,以智慧戒毒执法管理平台为基础,注重所内戒治,实现四区(期)流转规范化。

在戒毒人员“四区(期)”流转的固定时间节点,戒毒医疗中心医生根据脱毒状况出具生理脱毒检验报告,心理矫治中心咨询师提供心理脱瘾数据,康复训练中心体育指导员提供体质测试结果,教育矫正中心教师提供各科目学习成绩,基层大队警察对戒毒人员行为表现进行日常考核,最后集中统一到诊断评估中心,实现数据管理体系化。

新技术新方式助力科学戒治

科学化、专业化的戒毒工作离不开新技术新方法的探索。今年5月,为进一步促进戒毒工作规范化运行,司法部召开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现场推进会,要求大力推进戒毒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云南戒毒系统持续借助VR技术帮助戒毒人员进行康复训练。“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戒毒人员置于模拟吸毒场景中,并在模拟吸毒经历中植入痛苦体验,通过厌恶治疗戒除‘心瘾’。”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习松介绍。

在整个过程中,电脑还会实时记录下戒毒人员的心跳、眼动、皮电反应等各项生理指标,通过这些数据,戒毒人民警察可以分析出戒毒人员对毒品的渴求程度,进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戒毒方案。

虚拟现实技术既能抑制戒毒人员对毒品的渴求,又实现了戒毒人民警察定向干预,为打造精准化戒毒康复模式提供了实践路径。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