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免费穿新衣 还能月入过万? 警惕新型网络刷单诈骗
时间:2022-07-14 17:0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免费试穿漂亮衣服,只要拍照就能赚钱……最近,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不少招聘兼职试衣员的广告,时间自由还能月入过万,真有这样的好事吗?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的骗局不断推陈出新,这种招聘试衣员的新型网络刷单诈骗近日浮出水面,专门挑年轻漂亮的小姑娘下手。

案情

招聘兼职试衣模特专找女大学生下手

近日,云南昆明16岁的女孩小佳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刷到了一则招聘兼职试衣员的广告,看到能赚钱还有免费的衣服穿,小佳心动地点开了视频附带的链接。

对方发来一个微信号,让小佳联系客服。加了客服的微信后,对方发给小佳一个App下载链接,小佳下载后,一名接单员主动发来消息,把小佳拉进一个刷单群中,任务是关注微信公众号。

小佳在派单员那里领取了垫付单,也收到过返现。在做一个任务时,App显示因为操作失误无法完成,派单员说充5888元就能重新做任务。小佳转账后,对方称资金超出5888元,需要再补1.3万元才能重新开始做任务,小佳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最终,她被骗走了6000余元。

最近警方接到不少受害人报警,他们在网上见到招聘兼职试衣模特或做手工人员的广告。骗子营造试衣员工作轻松、收入高的假象,吸引受害人留下联系方式、加入群聊,再伺机实施诈骗。

这类兼职招聘主要针对喜欢时尚又想赚零花钱的女大学生,以及宝妈等社会经验较少的人。

骗子会通过私信的方式联系“猎物”,称通过试衣服就能赚钱。会邮寄一些非常好看的衣服,只需要拍照上传照片即可。

不过,在邮寄前,骗子会先让受害人下载某个App,声称会通过这个App发布任务,试衣员试穿的衣服不同,奖励的金额也不同。

“他们会先要求受害人给抖音点赞,给主播刷礼物、点关注,或给一些商品刷人气,开始会给一些几十元钱的小单,确实会给返利,本金和佣金都会返给你。”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于吉介绍,受害人尝到甜头后,一旦放松警惕,骗子就会以各种话术诱导受害人继续投入大额资金,越陷越深。

“当受害人逐渐相信骗子的套路以后,他就会说,‘我们现在有一些大单,小单不赚钱,刷些大单吧。’因为受害人前期收到了返利,对骗子有信任基础,就会刷一些大单。当受害人逐渐加入一些投入后,就会被骗,本金也要不回来,佣金更是没有了。”于吉说。

警方提醒,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贪小便宜往往会吃大亏。凡是刷单形式的兼职,都是诈骗。不要轻易扫描或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如遇电信网络诈骗,保存好相关聊天和转账记录,及时报警。

在“招聘试衣员”的新型网络刷单诈骗中,骗子会通过各种社交软件寻找“目标”,特别是那些非常喜欢发自拍照和视频的女生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这类人是骗子的首选目标。

释法

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最高或判无期徒刑

云南上首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贵花表示,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电信网络诈骗属于我国法律中的诈骗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律师提醒,电信网络诈骗多为跨地域作案,其涉及面广、隐蔽性强、非接触性的特点,导致案件发生后的侦破难度较大。因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比如案例中的兼职招聘、做任务刷单,在刷单前一定要多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这种好事,自己怎么就能遇上呢?

而在收到所谓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下发的“拘留令”“逮捕令”时,也要多个心眼,可以直接拨打110进行核实或举报,不要轻信其他所谓的“执法”电话。在动手转账之前,多问一问、想一想,从源头上进行防范,让骗子骗无可骗。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