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低利息、免担保、秒放贷?小心!这是骗子耍把戏!
时间:2022-07-26 10:2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低利息、免担保、秒放贷,如果急需用钱,银行贷款程序烦琐,加上自己征信也不好,这样的网贷广告是不是很吸引人?是不是很让人心动?小心!如果相信了以上内容,那就等于羊入虎口。

案情:还没放款先交保证金 女子险些中圈套

不久前的一天18时许,家住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的一名女子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她在网络平台上借款,平台还没有放款,对方就提出要女子先交3万元保证金。幸好其男友及时阻止并报警,该女子才没有中骗子的圈套。

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一中队民警付文超介绍,报警人准备贷款的是一款名为“满意贷”的App,而这种贷款方式并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得,也不是银行推荐的,而是其收到“你需要贷款吗”这类短信后在手机上下载的。

幸运的是,报警人还没有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转账。报警人称,在网上贷款时,该App平台显示,其已经贷款成功,但还没有放款。客服却说,报警人上传信息时填错了银行卡账号,银行卡被冻结,需要先交纳3万元保证金解冻。

报警人男友说:“我听着就觉得不对,钱都还没有到我账上,为什么又让我存几万元?”

“对,你这点做得非常好,你要相信,信息错了只能是核实信息,他告诉你信息不对,你重新传信息就行,怎么可能喊你交保证金,信息错了和交保证金有什么关联。”付文超对报警人男友的做法给予称赞。

付文超告知报警人,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网络贷款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网络贷款平台五花八门,市民在选择贷款渠道时应擦亮眼,仔细甄别。“在现场,民警让报警人关注了终结诈骗公众号,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让报警人在上面学习了解一些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告知报警人办理贷款尽量到正规的平台或线下到银行去办理。”付文超说。

释法:贷款平台让转账基本确定是诈骗

云南民定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娟指出,贷款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普遍会遇到的事,向正规银行贷款,很可能会遇到资质不符、手续麻烦等问题,因此很多人在着急用钱时,很容易“病急乱投医”,会选择向各种小贷平台进行贷款。

有些网贷诈骗团伙就是抓住了这部分人的心理,以低门槛、无抵押、无手续等广告语骗取受害人信任,受害人在贷款过程中,诈骗团伙会说提取贷款的银行卡被冻结,让受害人先转账解冻银行卡,才能继续贷款,以此来实施诈骗。所以,在看到保证金、银行卡密码等字眼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律师提醒大家,切勿轻信各类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的贷款广告,不要被低门槛、无抵押、无手续等广告所迷惑。需要申请贷款时,一定要到正规银行或贷款机构,按照正规程序办理。正规机构都有公开营业场所,有公开联系方式和营业执照等,在进行信用贷款时,还需要出具相关手续,比如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工作证明。

最重要的是,银行、正规贷款公司不会要求借款人在申请贷款前就支付手续费等各类费用。凡是贷款时要求交纳保证金、解冻费的都是诈骗。更不要将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短信验证码等发送给陌生人,否则很可能落入骗子的圈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