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护教育基地、少年法庭、心理疏导室……云南这个“月亮姆”的检察工作室很“全能”!
时间:2022-07-28 20:21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刘叔叔,我在广西老家挺好的,最近已经开始帮着妈妈一起打理生意啦!”

“刘叔叔,这几天我心情有些糟糕,真的很想念丽江‘月亮姆’里大家给我带来的温暖。”

“刘叔叔,我想回来丽江找份工作,可以吗?”

......

最近几个月以来,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海峰时常会收到这样的微信消息,原来这都是年初刚从丽江“月亮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结业回外省老家的5名未成年人给他发来的,而这5名少年也正是丽江观护教育基地的首批学员。


5名迷途少年在“月亮姆”重拾青春

2021年7月,玉龙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偷越国边境案件时,发现5名涉案的未成年人因缺乏法律常识和正确的引导,被“到国外打工可获高薪”的谎言蒙骗,从而触犯了刑法,由于涉罪情形轻微,该院拟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这5名迷途少年的年龄在16岁和17岁不等,其中1名女生来自广西,另外4名男生来自湖南。他们被网络上的谎言蒙骗,于是结伴准备从云南边境深山里“偷越”到缅甸去“挣大钱”。白天躲在树林里睡觉,晚上趁黑赶路,在山里徒步走了一天两夜,精疲力尽之时被云南边境公安发现并送回了云南。

“警察叔叔,我们实在是走不动了,又不认识路,幸亏你们来了,不然我们这群人想回来都回不了,谢谢你们。”被公安发现时几个少年激动地说道。

最终,这5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被检察机关送至位于玉元食品厂的丽江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成为了该基地首批观护学员。在观护基地,他们不仅有免费的食宿,还能领到每个月1500左右的工资和奖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5名涉罪未成年人均顺利完成了附条件考验期考察帮教任务,并在基地的精心培训下,取得了中式面点师五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今年1月20日,玉龙县检察院依法对5名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的首批学员)宣告不起诉决定,并联合观护企业在“月亮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5名学员举行了结业仪式。

“当时正逢过年前夕,我们未检工作室也是给他们一人送了一个春节红包。他们这个年纪,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祝福他们以后能学会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工作和生活。”刘海峰说。


如今,从观护教育基地结束后由家人带回外省老家的5个未成年人,已经开启了一段新的生活。但双方依然保持着联络,一方面是刘海峰对他们的回访追踪,另一方面是在“月亮姆”受到的关怀让他们时常怀念起这里的温情......

“月亮姆是纳西娃娃的守护神,而我们是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量”

“月亮姆姆,刀华公公,瓜仔四则久久,底则傲衣本本......”这是无论老少的丽江人,都能随口哼上几句的纳西族古老童谣《月亮姆》。而关于“月亮姆”的故事正是源于这首童谣,“月亮姆”意为月亮母亲,传说中她是纳西娃娃们的保护者、守护神。


成立于2021年5月的丽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简称未检工作室),取名为“月亮姆”,旨在立足于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如同童谣里的月亮母亲一样,以司法的力量与温度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做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监督人。


“月亮姆”未检工作室集未成年人刑事、未成年人民事、未成年人行政、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于一体,拥有一支集未成年人捕(批捕)、诉(起诉)、监(法律监督)、防(犯罪预防)工作于一身的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团队。



观护教育基地、少年法庭、心理疏导室......多个检察职能区共同构成了这个“一站式”未成年保护中心。工作室成立至今,始终秉持着“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按照“双向保护”的基本要求,不断更新理念,充分履职尽责,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涉罪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性的司法保护。



“在丽江市检察院的牵头下,组织成立这个工作室,目的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想对未成年人形成全方位、综合性、一站式地司法保护。‘月亮姆’是纳西娃娃的守护神,而我们是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量。”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刘海峰在采访中说道。

纳西族守护神“月亮姆”这个寓意,在这里,有了最温暖而深刻的司法诠释......



用心用情绘就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与严肃的检察机关办公场所不同,一进入“月亮姆”未检工作室,满眼都是明亮清新的配色、卡通的墙绘装饰,还有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玩偶,这都是从未成年人的心理和喜好出发进行的专门设计。



在这里,有专门为未成年被害人、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的房间,检察机关会根据疏导对象的情况邀请凡淑平、徐静梅、马明芳等知名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还会从家庭教育的角度与这些未成年人的父母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此外,还有进行未成年人诉讼的少年法庭和组织未成年人学习的法制宣传大厅。

2021年7月,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玉龙县检察院联合爱心企业——丽江玉元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丽江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为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搭建了一个改过自新、学习技能、重新融入社会的平台。


观护基地针对每位学员的身心特点,将学员安排到不同的工作岗位,教授其一技之长,并安排专人负责学员的日常监管,把学员思想和行为的矫治融入到工作中,通过规范的企业管理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帮助学员培养和树立了良好的品性。


检察机关采用定期实地走访与线上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关注孩子们在基地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行为变化,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切实为他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检察机关还以引入社工等力量,协助开展考察帮教工作。

以法治护航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未成年人检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观护教育基地是丽江检察以履职办案主动融入“学校、家庭、社会、政府、网络五大保护”,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构建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丽江检察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融入检察履职的一次生动实践。在未来,丽江检察将继续努力,凝心聚力,用心用情绘就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丽江市委政法委、丽江市人民检察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