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曾经婚姻家庭矛盾引发刑事案件的高发地 因为这个项目大不一样!
时间:2022-08-07 20:04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这个年龄,是人生最美的花季……要学会欣赏人世间的美景,也要学会努力生长。”在云南省曲靖市主城区南城嘉城小区,网格员和心理医生上门给患心理疾病的小丽做心理疏导,小丽封闭许久的心扉被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打开。

“老孙离婚快半年了,近期情绪怎么样?小区里哪几家存在家庭矛盾?”在会泽县钟屏街道欣城家园朱大妈家中,社工杨大姐一边帮朱大妈按摩,一边和她聊起小区各家各户的婚姻家庭情况,朱大妈毫不隐瞒地告诉了杨大姐所知道的“秘密”。钟屏街道共有30余名社工,她们利用每天上门入户帮助业主做家务的时机,通过了解一些家长里短,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这半年来,老尹家和老夏家关系有没有缓解?如发现情况不对,及时联系我们。”在烤烟大镇热水镇黎山村,趁着村民们烘烤烟叶的时机,网格员开启了和村民们的谈心模式。

……

盛夏,曲靖市平安建设暨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城市的又一新举措在珠源大地如火如荼展开。

近日,平安曲靖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推进“蜂巢、蜂眼、蜂蜜”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又一张平安网在珠源大地全面铺开。

“织密像‘蜂巢’一样结构紧凑、无缝衔接的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体系,锻造像‘蜂眼’一样动态感知、反应敏锐的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能力体系,培育像‘蜂蜜’一样甜蜜和谐、健康美满的婚姻家庭生活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曲靖、法治曲靖。”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钧在当天的部署大会上就实施“蜂巢、蜂眼、蜂蜜”工程的背景、目标、要求作出详细安排。

用独特的敏锐度集思广益打造“三蜂”样板

2年前,钟屏街道曾是命案高发地,也是婚姻家庭矛盾引发刑事案件高发地。近2年来,钟屏街道均保持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

今年初,钟屏街道严格按照街道一级网格、社区(村组)二级网格、小区三级网格的规范化要求,构建网格“蜂巢”,并遵循更科学、更合理、更适用的区域实际,优化128个网格,实行“双网格员”制度,共有256名网格员坚守在一线。现在,钟屏街道已打造出可供其他街道(乡镇)复制的“三蜂”样板。

钟屏街道蹄疾步稳开展“三蜂”工程,获得曲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余中平的高度好评。


“今年是曲靖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收官之年,也是曲靖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此举是曲靖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出的一份平安大礼。”余中平介绍,近年来,曲靖市因婚恋家庭纠纷引发的命案占比较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钧多次深入一线调研,集思广益提出打造“三蜂”工程的思路,旨在破解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不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难发现等问题。

“可以说,抓住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特别是婚恋家庭纠纷的排查化解这个关键,就抓住了命案防范治理的‘牛鼻子’。”余中平介绍,曲靖市针对婚恋家庭纠纷隐蔽性较强的特点,采取治本的深度举措,制定《曲靖市实施“蜂巢、蜂眼、蜂蜜”工程构建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新格局行动方案》,通过强化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化解,进一步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源头治理上,把有可能引发命案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营造出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


用工匠的精度织密三级一体网格“蜂巢”

盛夏时节,沾益区炎方乡漫山遍野是竞相绽放的万寿菊,趁着村民都在地里干活的时机,炎方乡党总支书记兼网格长带领几名身穿“绿衬衫”的网格员来到田间地头,查看万寿菊的长势情况。网格员一边给村民们讲授万寿菊的管护知识,一边和村民们聊起家长里短,随着话题慢慢深入,他们将话题转向打探村民们的“家务事”“悄悄话”,“三蜂”工程在炎方乡逐渐“落地生根”。

在推进“三蜂”工程中,炎方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总网格长,乡长、政法委员任副总网格长的一级网格“蜂巢”委员会。炎方乡有15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按照1名网格长、2名副网格长的二级“蜜蜂”网格班子标配,还成立了村组1名专责网格员+N名网格员的网格队伍,形成了乡、村、组相互协作的社会及家庭矛盾排查化解体系,专门负责村里入户走访,和村民们促膝谈心、倾听民情民意,洞悉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


一直以来,沾益区一如既往争当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领头羊”,着力打造“蜂巢”委员会。结合沾益区网格实体运转情况,将之前的网格层级由五级精减为三级,网格单元从之前的4378个优化到3762个,在乡镇(街道)设一级网格,村(社区)设二级网格,以50户或150人口数为标准,推进“组网合一”管理,在50户以上的村社,设置联户长、楼栋长、单元长,压缩网格层级,淘汰一批不合格的网格员,延伸治理触角,使网格设置更优化、更科学。

同时,沾益区还以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为目标,建立“书记抓、抓书记”“抓党建、党建引领”的责任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带头作用。通过“五心合一”(即:接访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同体建设乡镇(街道)社会治理中心11个。开展“平安细胞”创建70个,创建“五星小区”6个,构筑起“巢房”治理矩阵。

用治理的深度巧布平安网格“蜂眼”

经过2年深入治理,如今的曲靖南城嘉园小区绿树成荫,休闲健身设施齐全,车辆有序停放,业主与物业和谐相处。2年多时间里,网格员们成了业主家的常客,总是想方设法地为住户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宗旨。入户走访中,网格员们注重与住户们拉家常、交心底、解心结。住户们也会把藏在心里的难处和苦处及面临的困难向他们倾诉。2年多时间的朝夕相伴,网格员已和小区住户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近日,南城嘉园党支部和党群服务站4名网格长带领24名网格员、26名党员分4组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掌握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家庭情况。随后,社区网格团队开启了每天入户走访的“敲门行动”,“敲门”队伍中还有社工、妇联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他们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分头行动。

“敲门行动”中,各小组认真倾听住户的心声,并通过“曲靖综治”App做好信息录入,同时制定网格事项办理清单,充分发挥网格员“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的作用。


麒麟区南宁街道借“三蜂”东风,全面深入布设“蜂眼”,在优化网格“蜂巢”的同时,将力量下沉,做深、做实、做强三级网格上下功夫,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将社工、心理辅导、法律服务融入到网格内,打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集团作战的共治体。

据了解,南宁街道畅通多方受理渠道,实施“一月一排查、一周一研判”,成立由政法、综治、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妇联、信访等有关部门人员以及社会专业人员组成的评估工作组,按照绿、白、黄、红“四色”分级管理、动态跟踪,对白色家庭及时干预了解,对黄色家庭及时调处矛盾,对红色家庭及时化解、管控跟进。

麒麟区益宁街道通过实施“蜂眼”工程,进一步强化全周期管理理念,建立矛盾纠纷事前预防、排查梳理、风险评估、多元化解、跟踪回访5个环节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提高各级干部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确保每件矛盾纠纷都能及时发现、有效化解。

用关爱的温度酿出幸福甜蜜的“蜂蜜”

沾益区炎方乡的山峰间,金灿灿的万寿菊盛开了。正在忙着锄草施肥的村民严大姐脸上挂满了笑容。“这个暑假,两个孩子送到村里活动中心。这里有各种玩具,还有网格员和社工教他们做作业,我们可以放心地在地里干活了。”

村民严大哥乐呵呵地说:“党和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哪家有点烦心事,邻里发生纠纷,村干部和网格员都会主动上门来帮忙解决,现在,家家户户过着甜美幸福的日子。”

当下,宣威市热水镇正是村民抢抓节令采摘、烘烤烟叶的时机,但今年初黎山村因地界产生纠纷的王家哥俩却在发生争吵后,失去了之前携手发展生产的友好关系,各家独自生产劳动。当下,两家几十亩烤烟采摘、烘烤成了一大难题。王家哥俩面临的烦心事被入户走访的网格员看在眼里,他向网格长汇报后,网格长带头入户,分别登门两家,经过几次劝导,解开双方心中的“疙瘩”,在网格员的撮合下,王家兄弟俩握手言和,从之前的行同陌路到和好如初,两兄弟搭伙,很快投入采摘、烘烤烟叶中。

夕阳西下,钟屏街道欣城佳园小区里,歌声阵阵、笑声不断。搬迁户张大妈已融入城市生活,成了小区的真正主人。告别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日子,她和几个老姐妹在街道志愿者、社工们的引导下,学会了跳广场舞,每天准时唱歌跳舞,日子过得很滋润,她感慨道:“这几年过的才叫日子,我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享受美好生活。”心怀感恩的张大妈已成了钟屏街道6000余户住户家庭矛盾的“观察员”。


“此举是曲靖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城市的又一创新举措。”余中平介绍,“三蜂”工程是以培育更多像蜂蜜一样甜蜜和谐、健康美满的婚姻家庭生活体系为目标,集中开展“拉网式”家庭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婚姻家庭数据库,全面掌握老弱病残、留守儿童、再婚组合、精神障碍患者、遭遇重大灾害等特殊家庭的情况,量身定做甜蜜幸福工程,通过全面深入实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