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网合一”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效能?看小网格筑牢“大格局”
时间:2022-10-28 09:43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今年8月30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3名村民出去拾菌后,只有一人返回,其余两人失联,亲友于是报警求助。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大营街派出所闻警而动,启动前期早已构建扎实的“多网合一”“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融警务”模式优势,第一时间在网格内发布走失人员信息,并号召辖区治安志愿者、网格员及广大群众共同发力,打响了寻找走失人员的“网下、网上”民、警“合围战”,快速获取到反馈线索,及时找回了两名走失人员。

回忆起这件事,大营街派出所所长张建强感叹:“过去一旦有案件在山区社区发生,很难找到线索。但随着大营街党建网、平安网、警务网‘多网合一’的实现,即便在山区社区,也能构建起一道立体化防控体系了。”


为群众解纷搭建“便民超市”


位于玉溪市大营街幸福小镇双凤路22号的大营街街道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是集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调解、信访化解等为一体的实体化工作机构。“将窗口设置在街面,让我们的工作深入百姓生活,这是我们服务中心选址在集镇人流集中区域的主要目的。”大营街街道副书记尹冬梅说。


大营街服务中心

在这个服务中心里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信访接待窗口、警务超市、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指挥调度室等功能区,整合了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党群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党建办等7部门的工作力量,实现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公安便民服务超市

从2019年开始,大营街街道以十个社区为基础,将党建网、平安网、警务网整合为一,设十张大网,在每个社区网下划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和若干名网格员。目前,大营街街道共为106个网格配备了112名网格长和712名网格员,平均每名网格员负责管理服务30户居民。所有网格员都在手机上安装了“玉溪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智能化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此外,这里还有582名“永不下班的网格员”——监控摄像头,通过与派出所系统同步连接,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巡查。

以“多网合一”为抓手,近年来,大营街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据统计,2020年至今,发生在大营街街道的矛盾纠纷中,85%是通过网格员当场化解的;总体来看,大营街街道所接处的信访问题总量也在逐年下降。

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在大营街,10名社区民警兼任10个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进入社区网格担任副网格长,组建由社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员组成的小分队,深入群众宣传安全防范、防诈反骗等知识。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人熟、地熟悉、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掌握易引发风险隐患的信息,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做到超前预警,主动防范。3年来,街道共处置矛盾纠纷602起,其中85%化解在网格,98%化解在社区。


大营街架构

同时,大营街派出所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司法所等7个职能单位联动,依托“警务超市、户政、车驾管一体机”,实现了派出所窗口职能全部入驻基层治理服务中心,群众诉求在中心就可以得到“回应”,彻底改变部门间因职能边界模糊,导致群众“来回跑”的现象,尽力便民、利民。


四个专项行动

2021年,大营街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6%,行政案件数同比下降15.8%,查处数同比上升7%,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3%,破案率同比上升3.3%,通过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大营街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的治理效果“显而易见”。同时,通过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大营街社区警务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式、粗放式警务向主动式、精细化警务的提升转变。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