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昆检慧图”来助力!云南“数字引擎”释放公益监督新动能
时间:2022-11-28 13:16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信息化时代,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迈向现代化的“船”与“桥”,如何建好“船”、搭好“桥”,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云南省昆明市检察机关坚持业务主导、问题导向,探索基于成熟办案经验、模式和规则的数字化建模,为检察人员打造好智能数字化办案工具。

“昆检慧图”是昆明市检察院推出又一辅助公益诉讼办案的新技术,是独具春城检察特色的大数据视觉智慧化应用品牌,目的是为了让办案人员能够更快速、更准确地把握大数据所反映出的现象和规律,从而更客观、更容易地去分析和挖掘数据价值。通过借助数字地球科技,应用多维度热点云可视技术,将网格中心案件数据在不同地理位置切面以最佳的视觉化方式进行了不同维度交叉叠加分析,快速对涉案重点区域进行关联和锁定,最终形成网格大数据热点云汇聚图像。

2022年6月,昆明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占用消防通道、盲道及机动车违规停放溯源治理”专项行动,创新性地使用“大数据视觉化智慧应用”模式,通过线索研判功能,统计、分析出辖区内近半年的消防通道、盲道及机动车违规停放情况。

“我们家门口总有车停着,出门都要侧身走!”“你看,我们小区的消防通道上又停着车了,有没有人管?”……9月底,昆明市呈贡区大洛羊社区有群众反映,林溪路大货车违停现象突出、周边居民出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整改前

收到群众反映后,昆明市呈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两次组织现场调查,并走访相关行政机关和周边群众。由于林溪路大洛羊段存在设计建设缺陷、路产路权不清晰、市政照明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周边物流城停车需求难以满足等客观原因,违停问题屡禁不止,交通安全隐患难以有效根治。基于以上研判,呈贡区检察院组织交警、规划、城管等行政机关召开公益诉讼磋商会,进一步厘清各单位在交通隐患治理工作中的职责,并形成一致性磋商意见和立行立改的治理方案。

▲整改后

通过近一个月集中清理整治,目前,违停现象已得到遏制,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已实行物理隔离,占道摊贩已通过引摊入市合规经营,市政照明提升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交通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此次专项行动,昆明市检察机关积极与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协作配合、接取数据,并联合昆明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与信息部对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原来需要一周才能得到数据分析结果,现在2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一个主城区的数据分析。举报线索从“零星的点”转化为“集中的面”,调查取证从“人工跑腿”蜕变为“智能定位”,证据形式从“现场照片”丰富为“网格监控数据”。同时结合可视化勘验数据,能够直接展现道路全景,直观地对道路存在的问题进行溯源分析。

截至11月,昆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在七个县区内共发出32件检察建议,整治占用消防通道、盲道及机动车违规停放现象集中的社区、街道近20条,依托大数据视觉化预警模型,从个案办理向全市类案专项整治、溯源治理转变,并形成常态化监督预警机制,社会治理监督效果初步显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