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来自云南的他亮相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述25载排爆经历
时间:2023-05-30 13:49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

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这离不开全国公安民警的

辛勤付出和牺牲奉献

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

5月25日下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邀请5位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代表

围绕“铸牢忠诚警魂践行为民宗旨”

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

副支队长贺丽远等人参加

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5月26日

《人民日报》要闻版头条刊文

报道了这场中外记者见面会

其中提到了贺丽远

去年5月,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贺丽远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传承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年以来,贺丽远圆满完成了200余场次的防爆安检任务,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我们更加有能力、更加有信心,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贺丽远说。

公安队伍英雄辈出,英模精神代代相传。贺丽远时常教导年轻的排爆民警:“身为一名排爆警察,从穿上排爆服那一刻起就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信念厚植于心,要做到不怕牺牲、迎险而上。”

贺丽远从警25年来,始终奋战在防爆安检第一线,深刻体会到排爆警察每一次面对爆炸物都是一次生与死的博弈,这是一个只有一次机会、容错率为零的岗位。“身为排爆警察,我将用生命践行使命,以热血诠释忠诚,越是艰险越向前,以身为盾、无悔逆行,从警一生、奉献一生。”贺丽远说。

一起了解

贺丽远的英勇事迹

👇

从警以来

贺丽远一直坚守在排爆岗位

英勇无畏,冲锋在前

冒着生命危险执行排爆任务

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出突出贡献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初心不改

创新机制促发展

“不怕牺牲,迎险而上。”翻开贺丽远的笔记本,扉页上的这句话字迹工整有力,这也是一名排爆警察25年来坚守的初心。

在2006年某超市爆炸物处置工作中,贺丽远负责人工拆弹。当爆炸物外的胶带被一层层剥开,露出里面的闹钟,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闹钟定时指针已被破坏,炸弹随时可能爆炸……30分钟后,贺丽远将炸弹成功拆除。此时,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并交代了炸弹设定的爆炸时间——距离拆除时间仅剩不到10分钟。

“当时容不得多想,心里只想快点拆解,避免伤及群众。”贺丽远回忆说。

25年排爆生涯,贺丽远总是冲锋在最前沿,成功完成涉爆任务700余次,实现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贺丽远所在的防爆安检大队是一支建在昆明、用在全省、全国调用的攻坚处置力量,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排爆与安检职能合署的专业队伍。贺丽远深知肩上的责任,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参与编写昆明市公安局《防爆安检工作规范》《防爆安全检查办法》等工作制度,创建了“安检任务层层负责、涉爆现场二级处置”工作模式,为全省防爆安检规范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贺丽远(中)带领大队民警研究爆炸装置拆除技术蒋迪亚摄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贺丽远深学细悟大会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去年,大队成为云南公安机关防纵火爆炸最小作战单元实战化训练示范点,贺丽远借此契机,深入研究搭建统一标准的勤务规范和管理机制,为昆明乃至云南排爆人才“后备军”铺砖引路。

“贺丽远带领大队积极探索‘大安全’格局下防爆安检的实战运用,从长期配合安检工作的辅警队伍内,整建制划入补充30人常态化开展训练,打造专业防爆安检辅警队伍。”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马伟介绍,全市分县局将先期培训850名防爆安检专业民警,再选拔80人组建一级教官团队,让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

勇于担当

送教到岗促提升

“如果时间紧迫无法取得防爆装备,处置现场也应当尽量寻找掩体、控制距离,用卧倒姿势保护自己……”今年,在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防爆安检培训现场,55名基层民警专注听讲、认真实操。讲台上的贺丽远毫不保留地分享传授涉及人身安检、场地安检、涉爆现场应急处置等实战经验,让民警大呼过瘾。

贺丽远坚持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实战演练,将涉爆理论知识与实操实训相结合,让基层民警掌握科学规范的防爆安检技能。凭借丰富的处置经验,贺丽远被聘为云南省处置恐怖袭击事件专家组成员、昆明市恐怖事件应急处置专家、云南警官学院客座讲师。他依托省内两所公安院校,分批次送教入校30余次,培训学警8000余名。“贺大队是我们的偶像,大家都想成为像他一样的排爆英雄,为守护人民而战。”云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学院教师张颖说。

脚踏实地

光荣使命代代传

一座小山丘,丛林掩映,地势复杂,从中“排雷”可谓惊险万分。“小贺,你跟着我,我脚踩哪,你就踩哪。”

26年前,贺丽远和师父前往云南某村庄处置一起爆炸案,怀揣“把安全留给群众”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完成任务。从那时起,当一名优秀排爆手的信念在贺丽远心里愈加坚定。

“排爆警察有两条命,一条是生命,一条是使命。”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贺丽远更加明白了“使命”的价值所在。

防爆安检大队副大队长邓兴华如今已是一名能独当一面的排爆手。他回忆,7年前,他和师父贺丽远赶到一处案发地,现场发现炸弹,师父立即让他退到场外等候。40分钟后,炸弹被成功处置,走出处置现场的贺丽远脱下防爆服,豆大的汗珠滚落而下。他来不及休息,就为战友“现场教学”,讲解炸弹的原理和处置方法。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在贺丽远的激励带动下,优秀的排爆警察不断涌现。如今,这支由16名民警组成的排爆队伍,已成功处置涉爆警情700余起,手工拆除爆炸装置120余枚。建队28年来,实现人员零伤亡。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9次,获得集体嘉奖2次,被公安部评为部级“训练标兵集体”。

“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是一名人民警察的恪尽职守

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贺丽远将在排爆警察的岗位上继续负重前行

筑牢祖国西南边疆安全屏障

永远做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