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首批全国平安边境模范乡镇!云南文山+1!
时间:2024-02-26 09:2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2月19日

由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

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部署开展的

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活动

在京举办创建经验交流会暨授牌


云南省麻栗坡县下金厂乡

获首批全国平安边境模范乡镇命名

是文山州唯一上榜的乡镇


如何打造

平安边境模范乡镇

下金厂乡有哪些亮点和做法


一起来看看

下金厂边境派出所的实招

↓↓↓


麻栗坡县下金厂乡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平安边境模范乡镇”,这也是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深化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活动的典型代表。


下金厂乡共6个行政村104个村小组,是一个集“边疆、民族、红色、生态”为一体的边陲小乡。近年来,下金厂边境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辖区实际与当前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提升警务运行效能、强化法治教育、推动矛盾联调、主动服务民生,着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助力平安边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平安边境模范创建活动为载体,用连续10年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全乡104个自然村中91个三年零发案的实效实绩,实现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筑屏障

下金厂边境派出所以“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建设为契机,与驻地司法所、学校、医院、村委会等10个基层党组织签订联创联建协议,打造“云上党建一盘棋”党建品牌,构建党组织“联建”、组织生活“联过”、基层治理“联抓”、民生实事“联做”、边境管控“联防”的“五联共建”模式,通过联合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21次“党政军警民”联席例会、122次边境联合巡逻,持续提升党组织联创联建能力水平。


以民警兼任村干部为切入点,推动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党员为骨干组建突击队、护村队、边境巡逻队等联防队伍,形成党建引领平安边境建设的良好局面。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奖励实施办法等边境管控政策措施,配合政府统筹村组干部、党员、民兵等力量打造专业化边境防控队伍,凝聚强大守边合力。辖区的中寨、云岭两个行政村获评“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

聚焦源头治理,守正创新夯根基

吸收法律专业人才和德高望重的村民组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队伍”,创造性开展“耐心”劝以平复双方情绪、“细心”察以找准问题焦点、“公心”调以圆满化解纠纷、“真心”变以转变工作作风的“四心调解办法”,坚持以“下访”为切入点解难释疑密切联系、以“实帮”为侧重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真解”为落脚点切实赢得群众满意,坚持矛盾纠纷化解后常态回访,避免矛盾纠纷反弹。近3年,下金厂边境派出所辖区的矛盾纠纷化解率长期保持100%。


在下金厂乡中寨村委会开创“初心小屋”,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收集到“初心小屋”,又将“初心小屋”融入社会治理格局,对人民群众参与守土固边、化解矛盾纠纷、遵法守规等情况开展评比,评比结果作为兑换实物的依据,用“小物品”激励引领边疆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基层事务,形成撬动基层治理的“大杠杆”。2020年以来,群众共用积分兑换衣物1800件、生活用品2600件、学习用品600件,总价值16.3万元,受益群众4000余人。中寨村委会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


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第二班主任,常态化开展“校园夜校”普法课堂;社区民警利用群众茶余饭后时间,深入村村寨寨开展“火塘夜校”;组建3支普法文艺队根据群众法治需求开展“流动夜校”,将法律规范融入文艺节目中,定点巡演法治顺口溜、法治快板等节目,贯通普法和受众环节,打造“网络全覆盖、资源共分享、宣传零距离”的全新普法宣传模式。辖区的云岭村和中寨村获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称号,下金厂村和仓房村获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融入兴边富民,履职尽责促发展

坚持以“治安良好”保“民生发展”,巩固“一区一室”工作成果,强化“双快”“两队一室”警务机制,长期保持“两案”较低发案率,以“警医”协作机制压降涉酒警情,边境社会的持续安稳坚强保证了下金厂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优化户政服务举措,坚持上门办证、送证,拓展户籍窗口错时(延时)服务,2023年接受群众赠送锦旗45面,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将平安边境创建活动融入兴边富民有关工作中,发挥民警任村干部的制度优势,带动群众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助力全乡打造了“万亩生态石斛园”和“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全乡石斛、兰花、金银花等种植面积45140亩,人均纯收入达1.7万元。下金厂边境派出所先后获评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警营、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文山发布、文山州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