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拉萨1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
时间:2020-06-16 19:19来源:西藏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黄雨婷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扎西等十二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2020年6月12日上午10时,西藏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被告人扎西等十二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经营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危险驾驶罪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并同步网络直播。因案情复杂,涉及被告人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此案由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杰担任审判长及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制合议庭审理。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扎西等十人结成较为稳定的组织,通过实施暴力和“软暴力”行为,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纵容,对拉萨贡嘎机场小型客车运输市场形成非法控制,非法获利100余万元,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生活秩序。该组织已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构成要件特征,十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该组织存续期间,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长期实施非法经营、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分别判处被告人扎西等十人九年至四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剥夺政治权利、没收个人数额不等的财产及罚金,追缴违法所得;以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分别判处两名“保护伞”两年和一年有期徒刑。


经审理查明,2009年以来,被告人扎西先后纠集被告人拉巴等九人与其结伙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对拉萨机场出租车司机及黑车司机实施围堵、辱骂、威胁、殴打等违法犯罪行为,逐步形成了以扎西为首的非法控制拉萨机场小型客车营运行业的非法组织,对该区域小型客运行业形成垄断,严重破坏当地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非法获利100余万元。时任拉萨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曲水大队大队长的边某及该队工作人员普某被扎西等人拉拢腐蚀,纵容该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充当该组织的“保护伞”。

宣判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部分被告人家属和各界群众代表近百人旁听了公开宣判,网络直播点击量达7730余人次。宣判后,合议庭对被告人及家属开展了判后答疑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