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拔4600多米的徒步背送!移民管理警察如何护航雪域高原“软黄金”采挖季?
时间:2020-06-17 14:15来源:西藏移民管理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移民管理警察护航“软黄金”采挖季

提到虫草

大家都会想到西藏那曲虫草

其实不止西藏那曲市产虫草

西藏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市

也出产虫草

每年5至6月是采挖

这种被誉为“软黄金”的珍贵药材

的最佳时期


今年的虫草采挖季

我们一起去探访

移民管理警察怎么

护航“软黄金”采挖的

旺杰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贡村村民,每年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吉隆县的虫草采挖时节,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吉隆县的300余名农牧民群众同时上山前往4个虫草采挖点挖虫草,而这是当地农牧民群众一年中的重要收入来源。


“每次到虫草采挖季节,我们都要短期居住在虫草采挖地,但是去往虫草采挖的地方没有通车,我们大量的生活物资,都是移民管理警察帮我们徒步背送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热玛牧场虫草采挖点村民旺杰在海拔46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指向身着藏蓝色警服的移民管理警察,眼里充满感激。


为确保虫草采挖有序进行,破解虫草采挖期间群众纠纷调解难,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吉隆边境管理大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从创建“四强”党支部入手,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并将“党员先锋队”分4个小分队对口负责4个虫草采挖点,形成“对点”的虫草采挖管理模式,实现虫草采挖点服务和管理全覆盖。


在崎岖难走的山路上,随处可见这样一群,身着藏蓝警服的移民管理警察,他们成为了4600多米海拔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在各采挖点,“党员先锋队”的民警们采取“一对多”管理服务模式,深入联系群众,与虫草采挖群众建立联络员机制,将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的身边,解决群众在采挖期间的困难和需求。


“有困难找先锋队,有问题找先锋队,党员先锋队为农牧民群众安心采挖、放心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吉隆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单增桑珠说,“移民管理警察的真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他们都积极加入到了边境防控工作中。”


在虫草采挖点,移民管理警察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晚上,等村民们都挖完虫草,他们就去帐篷为群众检测体温,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爱护环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服从采挖管理,文明采挖,处理好生活垃圾,保护好采挖点环境。

先锋队队员顾长江说:“我们隔几天就会来山上巡查一次,一方面要对农牧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和防疫检查,另一方面着重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当地群众来说,虫草是大自然对他们最好的馈赠。“在移民管理警察的引导下,我们每挖完一根虫草,都要将土回填,产生的生活垃圾都要带走。”吉隆县夏村村长贵桑说,“我们热爱这片土地,我们愿守好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

作者:龙小凤

图片:单增桑珠

编辑:唐彪 郭远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