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条路,是他们用全部的赤诚“走”出来的!
时间:2020-06-25 11:29来源:西藏移民管理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肖剑

这条路,是他们用全部的赤诚“走”出来的!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

在祖国雪域高原的边境线上

有几条路

走的人屈指可数

但它们却一直牢牢地“印”在那里

紧密连接着

国家的边境安全、国际的友好往来和

集体的无上荣光


亚热乡,位于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平均海拔5300米,面积1703.49平方千米,地广人稀,毗邻尼泊尔,被称为“被人遗忘的地方”。

在距中尼边境线8公里处有一个边境派出所,派出所里的民警长年与皓月为伴、与群星为伍,默默为祖国的边境安全,社会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边境派出所的荣誉室里满墙的荣誉中有一张奖状上写着“荣立集体一等功”,这就是亚热边境派出所。


安全之路的“铺路人”

自2002年建所以来,亚热边境派出所主要担负着边境一线管控,防范非法出入境,维护辖区治安,严格管控辖区中尼边民边贸互市等工作。


亚热边境派出所营房

“刚开始这里一片黄土,没有路,没有人,就像陆地上的‘孤岛’”,民警杜元虎在谈到亚热边境派出所的过往时,脸上的表情很兴奋,“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孤岛’上,我们单位的民警们硬是生生地把路用脚走出来、用车开出来了。”


亚热边境派出所(图中)旁边道路的航拍图

从18号界桩到32号界桩,这条边境线有x个通外山口,都是亚热边境派出所的管辖范围。

亚热地处高寒地带,极端恶劣天气是常态,为确保边境绝对安全稳定,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们一直采用步巡、车巡以及24小时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边境线进行管控。

“为了防止被山口的风给吹倒,民警在巡逻执勤时,要把步子迈得很稳才向前进,或许是步子踏得重,一条巡逻路就被踩出来了吧。”看着蜿蜒细长的巡逻道,在亚热边境派出所呆了5年多的民警姚云龙,已经习惯了这种“踏着石头趟出路”的体验。


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和辅警联防队员在中尼边境线巡逻

“现在,尼泊尔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为切实做好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巩固国内战疫成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派出所在以往的基础上,还新设立了2个执勤点”,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刘亮介绍道,“一段时间以来,民警往返单位与新执勤点之间,俨然已经又‘铺’了一条新路。”


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驾车前往执勤点

友谊之路的“领路人”

在喜马拉雅山麓,当太阳渐渐照向北回归线,气温回升、雪水流淌,亚热乡的里孜边贸通道也相继打开。


里孜边贸市场侧面外观(因为疫情,现暂未开放)

里孜边贸市场是一个传统的边贸互市点,每年6月和9月定期开市,每次10天左右,这段时间是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们最忙碌的时候。“检查边民证件,引导边民进入市场,维护市场治安秩序……那段时间派出所的每一名民警忙碌而充实,累并快乐着。”回忆起往日里孜边贸市场人来人往的盛景,民警马磊两眼闪闪发光。


亚热边境派出所在里孜边贸市场开放时设立的警务点

里孜边贸市场是中尼边境边民重要的商业贸易市场,也是中尼边民相互交流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们作为新时代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用自己的担当擦亮了“国门名片”。

2019年6月27日下午1时15分左右,几名里孜边贸市场的尼方商人急匆匆地找到亚热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报案,称下午1点在盘点货物时,商店展台上的一串价值9万余元的红珊瑚项链被人盗走。

接警后,民警们立即组织执勤人员根据尼方商人提供的案件线索展开调查,逐一排查市场的商铺和人员,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在一家茶馆的茶客身上找到了项链,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所里进一步讯问,把被盗项链物归原主。


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贸市场内维护治安秩序

“当时得到失物的尼方商人想送自己店里的一些商品来感谢我们,被我们回绝了,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做好祖国边境的守护者,维护好中尼两国之间的友谊。”所长旦增尼玛笑着说道。

荣誉之路的“赶路人”

历年来,亚热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忠诚履职,先后获得了集体三等功、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边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19年10月,因工作表现突出,亚热边境派出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是西藏移民管理系统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单位。


亚热边境派出所近年来所获荣誉和锦旗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荣誉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茬茬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用无私奉献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2019年10月,民警李川调整到亚热边境派出所担任教导员,这是他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切身体会,“现在,单位来了几位新人,也包括我。为了能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共事,我们在努力跟上战友们的脚步,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


李川(左二)与新来的民警分享亚热边境派出所的光荣事迹

民警刘志豪亦是如此。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执勤任务较重,当时刚从支队分配下来的他还是新人,需要了解业务之后才能到点上执勤。可只要执勤点有空位时,他都是第一个报名,帮助单位分担了不少工作压力。也正是如此,他把今年休假的日期延后,让家里有事的民警先休假。


刘志豪(左一)和战友在执勤点施工场所进行人员检查

“因为前面战友们的努力,我现在才在一个光荣的集体里,作为这个单位的新人,不能拖后腿。”在谈到自己的付出时,刘志豪的眼神坚定而执着。


亚热

藏语的意思为“牦牛生活的地方”

身在这里的

亚热边境派出所们民警们

就像雪域高原上的牦牛一样

用忠诚、坚韧、勇悍、奉献

在卫国戍边的道路上

行稳致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