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海拔5600米的冰川上巡逻是种怎样的体验?
时间:2020-09-21 14:57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陈言

呼哧,呼哧,呼哧……

“老师,你们没事吧?”听到身后记者们的大喘气声,索朗达杰回过头,用“藏普”焦急而关切地问。

西藏的高山耸入云端,湛蓝的天空好似被高山托起的锦帛,上面绣着纯净的云朵。索朗达杰黝黑的皮肤在刺眼的阳光下泛着光。

这是8月20日上午,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海拔5600米的岗布冰川开展第181次巡逻。

岗布冰川隐藏在雪山深处,一座座数十米高、形态各异的冰塔矗立,透过阳光发出神秘的蓝光。

带队的藏族警官,是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首届“十大国门卫士”候选人索朗达杰。

“这么好的地方,要留下我们的足迹”

如果不是因为采访索朗达杰,记者或许没有勇气踏上海拔5373米的普玛江塘,更没勇气爬上岗布冰川。

眼前的索朗达杰,1米7出头,身材敦实,脸上“高原黑”透着“羞涩红”,1985年出生的他安静、腼腆,眼神里却写满了坚毅。

2016年6月,索朗达杰主动要求到中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驻守,这一守就是四年,直到今年6月任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普玛江塘乡与不丹接壤,边境线25公里。这儿每年冬季9个月,夏季气温只有八九摄氏度,空气中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这片“生命禁区”里居住着1042名群众,年满50岁就算是高寿了。

当初,派出所花了两年多时间才建起来,很多农民工干不了几天,就因为极度缺氧撤离了。

索朗达杰为什么执意“逆行”,而且一待就是四年?他的答案很简单:“派出所有光荣的历史,能当四年所长是我一生的荣幸”。

四年时间里,索朗达杰每个月都要带民警去岗布冰川巡逻,每一次都是向生命极限发起的挑战。

“第一次见到冰川,我就觉得这么好的地方,一定要留下我们的足迹。巡逻一定要形成常态。这是中国的领土。”索朗面向山峦,坚定地说。

无人区的“救人达人”

从普玛江塘到岗布冰川,要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的无人区。路,是车子碾压石子自然形成的。一路上,经常有碎石子打到车玻璃上,发出“啪啪”声。在越过冰川融水形成的小溪时,越野车颠簸过度,挡板“哐当”一声掉了,修了十分钟才继续出发。

经常有游客开车去冰川,在无人区“沦陷”,需要出动警力救援。几年下来,索朗达杰俨然成为一名“救人达人”。

2016年冬天,一辆游客的车困在了无人区的连片沼泽地。索朗达杰从早上八点一直找到下午两点,饿了就干嚼几口方便面。终于,在牧民指引下,他们找到了那片沼泽地,可救援车辆却无法靠近。

索朗达杰脱了鞋袜,把裤脚卷到膝盖,深一脚浅一脚踏进冰冷的泥沼。他开始用铁锹挖,一铲子一铲子挖,车却越陷越深。

索朗达杰他们又去找石头。走了很远,终于找到了几块大石头。此时的索朗达杰已累得步履蹒跚,但坚持着一步步把石头挪了回来,分别垫在四个车轮子下面。他趴在泥里用千斤顶把车一点点撑起,再用两条100米长的钢丝绳系在一起,一头拴在所里唯一的江铃皮卡车上,一头拴住被困的车,这才勉强把车拖出来。

索朗达杰成了“泥人”,浑身上下湿透了,饥寒交迫头疼欲裂,在狂风拍打下不停打着寒颤。

有一次,索朗达杰为了寻找两个被困的上海女孩,从白天一直寻找到夜里。无人区的夜,伸手不见五指,静得吓人。当两个女孩看到他时,睁大眼睛问:“你是坐直升机来的吗?”索朗达杰笑了:“我是坐皮卡车来的。”

派出所每年平均救援40余起,游客送的锦旗挂满了墙。索朗达杰把收到的感谢物资,都捐给了当地牧民和小学生们。

“大耳朵”所长

呼哧,呼哧,呼哧……

穿过无人区,开始爬连片的山丘。索朗达杰走在最前面,两只大耳朵十分抢眼。

普玛江塘的牧民喜欢叫他“大耳朵”所长,孩子们被他抱在怀里,都喜欢摸一摸他的大耳朵。

8月17日下午,记者跟随索朗达杰来到下索村的卓嘎家。卓嘎的两个女儿老远跑过来,一边往他怀里钻,一边亲昵地喊着“爸爸、爸爸”。索朗达杰笑着说:“她们还管我爱人叫妈妈。”

这段父女缘始于2016年6月。索朗达杰在普玛江塘完小任法制副校长,第一眼看到两个女孩时,她们瘦小、自卑,低着头,特别害羞,就如同初中时成为孤儿的自己。学校老师告诉他,两个女孩儿生活在单亲家庭,生活困难。索朗达杰瞬间就作出决定,要帮帮这两个孩子。

到卓嘎家走访时,眼前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的景象,让索朗达杰心疼不已——房子是用石头和泥巴盖的,破旧、阴冷,四处漏风,睡觉得盖四层厚被,粮仓里只剩下半袋米。

索朗达杰经常用工资买些粮食送过去,还给孩子零用钱,每个周末都接孩子过来吃饭、辅导功课。

现在,卓嘎一家住进了边境小康村130多平方米的新房,仓库里堆满了青稞。新房总价27万元,政府补贴19万,还贷款了5万元。卓嘎家柜子上摆满了两个女儿的奖状。

“索朗经常在入户走访时宣传党的政策、法律知识,在牧民心中有很高的威望。”乡长格桑确拉说。

在牧民眼中,索朗达杰是个“靠谱”的人。牧民的困难,小到一只牛羊走丢了,他都要管。赶上下大雪,他一天一夜不吃饭,也得帮着找回来。牧民对他也是见心见肝。遇到宰牛宰羊的日子,牧民会把自家最好的牛肝拿出来给他品尝。

但对于妻子和家庭,索朗达杰却是个“不靠谱”的人。从2013年结婚到现在2500多天,夫妻相聚时间不足400天。第一个孩子刚出生时他不在身边;孩子四五个月时得了支气管炎,高烧住院两个月,他没陪伴一天。

高山之巅的敬礼

呼哧,呼哧,呼哧……

爬上冰川,脚下是冰层和冰缝。冰层随时有塌陷的危险。有的冰缝一米多宽,深不见底。索朗达杰一越而过,伸手接应其他民警。一个90后民警突然脚底一滑,“啊”了一声,索朗达杰反应极快,一把拉住了他。

派出所民警大部分是90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的阿旺平措,刚分到派出所就“丢了”相处四年的女友。小伙子常拿着女友的照片,暗自神伤。

这一切,逃不过索朗达杰的眼睛。

“普玛江塘海拔高,却是让人真正快乐的地方。派出所有大家庭的温暖,牧民更是单纯善良。你在这里,更容易找到赤诚的信仰、忠诚的警魂、火热的青春。年轻人在工作上多努力,未来会有理解你的人出现。”索朗达杰对阿旺平措说。

人生路上总会遭遇黑暗,有人像灯塔一样,为你照亮前行的路。在阿旺平措眼中,索朗达杰就是那盏灯。

“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这是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墙壁上的所训。草坪上,立着两块红色石头,上面分别写着“忠诚”“警魂”。

民警高辉说,索朗达杰用行动告诉大伙儿,坚守和奉献是无言的。

普玛江塘乡地表都是石头,土质差到长不出树。今年,索朗达杰开始在所里“挖洞”,种下20棵柳树苗。现在,这些小树苗正迎风生长。

呼哧,呼哧,呼哧……

终于到达指定巡逻地点,记者已经累得瘫在石头上。索朗达杰爬到海拔5600米的高处,在一块巨石上用红色颜料重新喷涂了上次巡逻留下的五星红旗和“中国”两个字,在另一块大石头上喷涂了“第181次巡逻”几个字。他喷了又喷、涂了又涂,直到每一个字、每一个笔画清晰可见。

敬礼!索朗达杰和民警们整齐列队,举起右手,向国旗敬礼。

赤日晴空,大风猎猎。被岁月抽打出一条条褶皱的岗布冰川圣洁挺立。

曾在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因患肺水肿而调离的民警刘海鹏,专门给索朗达杰写了一首歌,歌名叫《高山之巅》:“你在高山之巅,背靠着信念,自己也成了高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