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基层法院案件量占全市法院近一半,女干警“顶起了半边天”
时间:2020-10-31 22:12来源:乃东区人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图为乃东区人民法院女干警合影)

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寄托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情感的一类花种。格桑花喜爱高原的阳光,耐得住雪域的风寒,被称为高原圣洁之花。在藏源地山南,七月的格桑花在雅鲁藏布江畔别样绽放。在雅砻大地,有一个基层人民法院,案件量占全市法院近一半,女干警着实“顶起了半边天”,司法为民的路上,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在高原边疆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下竞开得格外绚丽。

(图为巡回法庭入户化解矛盾纠纷)

巡回法庭暖人心。在高原,山高路远、道路险峻,特别是在一些边远山区及农牧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巡回法庭着实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洛桑曲珍是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庭长,岁月在她的脸上镌刻出明显的“高原红”,身上蕴涵着藏家姑娘的淳朴与善良,她精通藏汉双语,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这朵美丽的“流动格桑花”,常穿梭在高原农牧区的田间地头。

(图为巡回法庭入户化解矛盾纠纷)

一年巡回审判60多件,跋涉里程3万多公里,调撤率达90%以上,这在雪域高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同时也要付出比内地更多的艰辛。办案过程中,她用当地农牧民群众最容易接受的语言,讲事实、摆道理,化干戈为玉帛,她所承办的案件无一上诉、上访,真正实现胜败皆服。在她带领下,巡回法庭常以庭审为契机,以案释法、以案明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这朵流动的“格桑花”,在高原崇山峻岭、茫茫草原之中,积极用真情播撒法治阳光,用脚步丈量着司法为民的初心,深受当地群众的赞誉。2019年洛桑曲珍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图为民事审判团队化解矛盾纠纷)

微信调解解民忧。在乃东区人民法院,民事团队每年承担该院近60%的案件审判任务,民事团队女干警居多,女干警在案件审判中工作中发挥中坚力量。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重大挑战。民事审判,关乎群众合法民事权益的有效保护,关乎法院年终目标任务的完成,姑娘们为此费尽脑筋。民一庭庭长巴桑卓嘎是一位思维缜密、敢于创新的藏族姑娘,疫情期间,她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大力推进电话、微信调解与网络视频开庭工作,既有效减少了疫情期间的诉讼聚集活动,又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疫情期间,民事团队通过电话及微信等方式,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案件调撤率达70%。

(图为民事团队法官入户法治宣传)

姑娘们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肯定与赞扬。近日,民事团队收到一封来自温州市某民营企业的感谢信,该企业对疫情期间民事团队的法官及书记员们耐心周到、快捷到位的工作作风深表肯定和感谢。书记员德吉卓嘎说:“疫情期间,为了让当事人少跑路,法官们十分注重调解,在案件办理的每个环节,都积极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当事人调解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个案件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图为李海燕获立荣誉)

匡扶正义显担当。高原的格桑花美丽而不娇艳,纤柔但不失挺拔。李海燕是河北张家口人,有着北方女孩的爽朗与干练。这朵美丽的“格桑花”放弃内地较为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扎根边疆十余年,把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她的办公桌上,总是整齐地摆放着各种法律类书籍,多年来始终保持一种孜孜以求的学习与生活态度。去年,她成功办结西藏自治区首例职务犯罪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一案,《人民法院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被告人丁某涉嫌行贿罪一案逃往美国,案件审理一度面临僵局,李海燕通过与被告人丁某的母亲释法明理、耐心劝说,经过反复沟通、交流,丁某最终主动回国受审,该案的成功办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为干警志愿服务异地群众搬迁)

十如一日,这朵丽的“格桑花”甘于平凡,始终坚守在基层刑事审判岗位上默默耕耘。在这个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里,但她却不甘平庸,总是勇挑重担,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审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在庄严的审判席上高擎法律利剑,用真情与汗水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权威,捍卫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2019年李海燕被评为“全国妇女儿童权益维权先进个人”。她的先进事迹材料中有一句这样写道:“最是西藏这片高天厚土能洗涤一个人的心灵,最是雪域高原艰苦的环境能磨砺人一个人的品行,最是人民法官这一职业能彰显一个人的担当。”这句话,即是她扎根祖国边疆最纯真的情怀表达。

(图为开展党日活动帮助群众收割青稞)

志愿帮扶聚民心。在助力脱贫攻坚、志愿帮扶路上,“格桑花”们亦展现了人民法官的责任与担当。央吉是乃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朴实无华,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她的带领下“乃东区人民法院党支部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七月,高原的紫外线格外强烈,在乃东区多颇章乡易地扶贫搬迁点,高原上美丽的“格桑花”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她们有的帮助群众打扫卫生、有的帮助搬抬家具,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此次志愿帮扶活动,既顺利完成帮助群众搬迁任务,还在志愿帮扶过程中,组织干警积极宣传国家政策与法律法规,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该项工作在《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报道。

秋收季节,在一次调研过程中,她在得知乃东区亚堆乡热那木村困难老党员格桑平措和多吉家中缺乏劳动力,正为收割青稞发愁。央吉即向党组报告,积极组织干警赴热那木村开展“助秋收、促团结”专题党日活动,“格桑花”们与当地村民一起,顶着烈日骄阳,撸起袖子、沉下身子、挥动镰刀,奋战在十几亩的青稞地里,帮助两位困难党员解了燃眉之急。高原的阳光照在一望无垠金色的青稞地里,“格桑花”们矫健的身姿、娴熟的动作,勾勒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海拔高斗志更高”,“江水深情怀更深”。在雅鲁藏布江畔,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扎根在祖国边疆,竞开在司法为民的路上。她们始终秉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信念,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在这离天空最近的地方,默默挥洒汗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她们,是司法为民路上美丽的“格桑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