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尘封19年!西藏林芝朗县公安成功破获一起的命案积案
时间:2020-10-31 22:16来源:朗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2001年6月22日,朗县洞嘎镇达木村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案件发生后,朗县公安局多次组织对该命案攻坚,但一直未果。

19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却从未放弃对该案件的侦办,一代又一代的刑侦民警接力侦破,为的是将犯罪嫌疑人早日抓捕归案,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还社会一个公平正义。

2020年,全国“云剑”命案积案追逃战役打响以来,朗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抽调骨干警力,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奖励机制,成立攻坚专案组,再次对该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线索汇总,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办,同时提请检察院同志提前介入,全程参与。

在林芝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及业务部门的精准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局党委提出“只要有1份线索,就要做出99%努力”的工作要求,在原有案件线索的基础上,办案民警继续四处出击,先后多次深入山南市加查县、拉萨市曲水县、四川德格、石渠等地,横跨2省4个地区行程3万余公里,历时61天,走访超过50余名嫌疑人和证人,制作了厚度达1米的侦查材料,抽丝剥茧,紧盯关键,开启了一段跨越19年岁月的艰难侦查。

2020年8月17日,局党委组织召开命案积案攻坚会,成立命案攻坚专案组;8月19日,专案组前往四川省德格县开展侦查工作;8月22日,排除3名网上追逃人嫌疑;8月27日,在当地警方全力配合协作下,专案组在四川石渠县将犯罪嫌疑人尼某抓获,押解回朗县并对其监视居住;9月30日,专案组再次前往四川德格、石渠等地,进一步核实相关证据、线索;10月15日,在林芝市公安局由公安部专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测试;10月18日,犯罪嫌疑人尼某在观看完法制宣传片后,经过侦查民警强大攻心战,主动交代了犯罪经过,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这起沉积了19年的命案终于成功告破。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正义虽然迟到了19年,但我们绝不能让它缺席。”“2001.6.22”命案积案的成功告破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公平正义,告慰了受害者及其家属,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朗县刑侦用自己的智慧才干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用自己的艰辛付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

下一步,朗县刑侦将继续立足本职、聚焦主业,以“6.22”命案侦破为契机,持续推动“破小案、惠民生、促稳定、树形象”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平安朗县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