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山南检察:用好“1+2+3+4+5”学习教育法,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12 20:32来源:山南政法责任编辑:陈天赐

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乃东区检察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首要任务,形成了“一个关键点、双翼驱动、三个方面、四项措施、五项抓手”的“1+2+3+4+5”学习教育法,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把方向、明目标,以政治强检为关键点,深刻领会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党组确立正确工作指导思路,把教育整顿与日常工作贯穿结合起来,既严格标准不折不扣抓实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又紧盯年度任务和上级部署有序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深入检视院党组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的不足,查找干警在政治素养、司法理念、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建设一支靠得住、信得过的乃东检察铁军。

    学党史、“三更”教育,以“双翼驱动”为支撑点,推动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项教育和业务建设统筹安排、精准融合,在全面提升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基础上,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注重党史和“三更”学习结合。将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项教育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在勤学原文中深悟原理,对表对标中校正偏差,学用结合中促进工作,教育引导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夯实干警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和运用。积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刑事检察业务部门积极开展立案监督,重点查找有案不立线索;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助推教育整顿向深向实;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如何防范校园暴力等内容开展未成年人法律讲堂,引导青少年明理向善、知法守法。民事行政检察业务部门利用抖音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解读《民法典》知识11次;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对多颇章乡道砟厂生态恢复进行现场调度并宣传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开启“在办案中宣传,在宣传中办案”模式。

    严要求、保落实,以三个方面为着力点,“升温加压”提升学习效果

认真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各项要求,在落实共性要求中突显个性特色,完善学习机制,确保学习效果。

突出一个“全”字,实现学习过程“全覆盖”。坚持学习教育“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为驻村、休产假的“流动党员”通过微信方式推送学习内容。积极运用网络学习平台,把“学习强国”“检答网”作为学习“充电”的重要载体,要求人人“掌上学”,实现人员分散“不停课”。

突出一个“考”字,升温学习教育“大环境”。组织干警参加闭卷考试,参加考试人员既包括领导干部、也包括一般干部,既包括在编干警、也包括聘用制书记员,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提高;注重题目的全面性,考试题目既包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识,也包括党史、新中国史等知识。

突出一个“严”字,树好学习教育“风向标”。严肃学习纪律,不定时检查学习情况,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督促干警真学,对出差、庭审等因公缺课的干警组织集中补学,实现人员流动“不流学”,确保学习不走样、教育无死角。

    严纪律、明要求,以四项措施为着眼点,“挂图作战”突出学习重点

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实施。

领导作用发挥“强”。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部署全院整顿教育具体工作,成立了案件线索查办、案件自查自纠、顽瘴痼疾整治三个工作专班,为教育整顿高起点开好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预热升温。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组织干警集中学习19次,编发信息38条。

工作方案制定“实”。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五个过硬”标准,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结合“6+6”类顽瘴痼疾和“10个专项行动”,制定了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要求,确保教育整顿方向明、任务清。

学习计划安排“细”。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通过充分讨论研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史、检察史、“三更”学习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制定并下发了学习计划,公布学习教育参考资料,确保学习重点。编发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口袋书”35册。

上传下达衔接“紧”。坚持原则不变、力度不减、节奏不缓的要求,及时与自治区政法教育整顿第三驻点指导组、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办和乃东区教育整顿办联系沟通,及时传达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实、效果好。按时按质向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办和乃东区教育整顿办报送相关资料和简报信息38期,确保了教育整顿工作衔接顺畅、进展有力。

    搭平台、圈重点,以五项抓手为切入点,“照图施工”确保学深悟透

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总要求,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做文章,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领导先学”上打好基础,着力强化带头示范作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自觉对标对表,上行下效,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检察长带头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打造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高原检察铁军》专题党课,引导干警充分认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传承“红色基因”上下足功夫,提升传承指引作用。组织干警前往山南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参观军事博物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市检察院初心教育厅和谭冠三纪念园,开展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现场党课活动,并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干警淬炼政治思想、思想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提升干警精神境界。

在“警示教育”上做好文章,用好正反面典型“活教材”。持续深化正面教育引领。聆听区委书记、纪委书记、老检察长讲党课,让干警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激励干警忠诚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注重发挥英模、先进典型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干警观看《榜样5》、聆听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搭建“干警素能提升大讲台”,组织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当“老师”,讲授检察业务前沿理论、法律新规,让干警对照身边“镜子”看自己,促使干警对照身边人学先进、找差距、比赶超。持续深化反面典型教育。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增强干警的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用足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梳理近年来检察机关违纪违法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职务犯罪庭审(影像)、《从严治党在西藏》《走上被告席的法官》等警示教育片,书写心得体会,着力敲响警钟、拉起红线,引导干警深刻汲取教训,增强廉洁从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开门搞整改”上做实做细,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落实好“开门搞整改”,进一步强化教育整顿宣传工作,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案件当事人等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干警前往“五乡两镇”及派出所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在“为民办实事”上做足功课,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所盼。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始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努力优化“案-件比”指标,自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案件比为1:1.13,减少人民群众诉累。认真开展法治宣传,干警进学校、进社区、进寺庙开展法治宣讲8次。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立案6件,组织干警对辖区内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开展“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占用林地”、“守护美好生活”和“助力铁路沿线美好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涉法涉诉矛盾纠纷、信访隐患排查7次,摸排司法救助214次,乃东社区送来“真心为民办实事、心系社区解民忧”的锦旗。

下一步,山南市乃东区检察院将按照教育整顿要求,严格把握查纠整改阶段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抓实抓好抓细各项工作,破解顽瘴痼疾,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