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黑猫警长”连续9年义务帮助困难老人,用正能量温暖警民鱼水情
时间:2021-04-12 20:40来源:城关警事责任编辑:陈天赐

群培达娃,男,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年9月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目前在嘎玛贡桑派出所俄杰塘社区警务室任警长。



在俄杰塘社区,群培达娃同志被老百姓们尊称为“群培啦”,被年轻一辈亲切地称为“黑猫警长”。被称为黑猫警长不仅是因为长期户外执法导致的肤色变化,更是因为群培达娃同志公正执法的形象深入人心。除了严谨的工作作风之外,群培达娃同志将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基层民警的先进模范作用发挥地淋漓尽致。

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年轻民警

作为一名时刻亮身份、作表率的中共党员,群培达娃同志曾经获得自治区、拉萨市级道德模范、“最美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俄杰塘社区警务室除了日常工作开展有序之外,在警长群培达娃同志的带领下,更是积极发挥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辖区内生活困难的常住非户籍人口提供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为不方便出行的暂住人口提供上门服务,新冠疫情期间为暂住人口送菜上门等等。群培达娃同志经常要求年轻民警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要求,是作为新时期人民警察履职尽责的最低要求,要始终不忘记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组织带动,扶助辖区困难群众

上周三,俄杰塘社区警务室在群培达娃同志的组织带领下,再一次去看望了年近70岁的吴金老人。俄杰塘警务室和吴金老人一家相识是在2012年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整治活动时,因为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当时51岁的维色骑着快要散架的三轮车载着他的爱人吴金在街上乞讨,被带回他们租住的不足20平米的小屋时,这长达9年多的警民鱼水情拉开了序幕。

吴金老人一家虽然育有一子一女,但仅维持自己的生活就已经很困难,老人们为了不给孩子增添生活负担,决定相互扶持单独生活在一起。由于两位老人并不是城关户口,因此没有办法享受本地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

这么多年来,每逢各种节假日,警务室在群培达娃同志的组织带领下一起自发捐款、捐物,给老人们的生活带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2017年,维色老人因半身不遂突发脑出血,急需住院治疗却筹措不到医药费而无法就诊。了解情况的第一时间,群培达娃同志组织警务室自发筹集9800元为老人联系医院进行治疗,2018年底维色老人离世,紧接着吴金老人20岁出头的女儿也突然去世。借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契机,群培达娃同志不定期拜访吴金老人,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给予物资帮助之外,经常和老人家聊天,宣传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开解她心中的烦闷。吴金老人虽因白内障无法辨识眼前人,却能第一时间认出群培达娃同志的身影,每次见面都是眼含感激。

心系群众,助人为乐于日常

人生有三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群培达娃同志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有太多助人为乐的案例,细说起来怕是难以理清。就拿最近的一次事例来讲,2020年9月21日晚上10点左右,打算下班的群培达娃同志发现一名老人独自蹲坐在巷道口哭泣,虽然爱人已经多次打电话催促警长回家吃饭,但眼前的景象让群培达娃同志毅然决定将老人带回警务室,耐心、详细地了解情况,为老人买来热气腾腾的饭菜。在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只能联系辖区联户代表及出租屋房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近三个小时的努力下,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亲友,将老人安全地送回了家,而临近凌晨两点,群培达娃同志没能回家吃上爱人准备的晚餐。

这样的事例实在太多,群培达娃同志在基层民警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属于广大基层民警为人民服务的乐章,每年作为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的代表,参加社区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为辖区群众、社区工作人员、新一代社区中坚力量带来了道德上的洗礼,用自己踏实的行动、满腔的热情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一次次看似微小不足、实则动人伟大的行动中,传递着正能量,将一句“有困难找警察”演绎成了俄杰塘社区群众嘴边常说的一句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