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人一狗,在满是毒蛇的山里执勤是什么体验……
时间:2021-11-04 18:31来源:西藏移民管理责任编辑:邓亮

小伙伴都知道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海拔最高的基层单位

那么

咱们总站海拔最低的单位是?您知道吗?

今天

我们通过几个小故事来讲述

西藏边检总站海拔最低边境派出所里的

“高脊梁”故事

图为背崩边境派出所营房

背崩边境派出所,位于中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城墨脱县背崩乡,平均海拔840米,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拔最低的基层单位。这里属于亚热带地区,常年多雨,导致地质灾害泥石流、滚石等经常性断路、断电,进出困难。派出所担负边境线长126公里,下设两个边境检查执勤点,担负边境辖区治安管理和边境管控职责,执勤任务繁重。

1

巡边初体验,她被蚂蝗咬到哭……

背崩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境内毒虫猛兽和险峰深谷随处可见,派出所辖区面积广、山口多、道路泥泞,还有蚊虫、蚂蟥、毒蛇等潜伏在巡边路上,每次巡边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10月12日,刚分配到背崩边境派出所不久的两名警校女毕业生孙月和李倩便跟随所里的民警踏上了背崩的巡边路。没想到第一次巡边,便给了她们一次“特殊体验”。

图为民警孙月与派出所民警巡边途中

巡边前,按照派出所老警察们的善意提醒,两个女警特意给自己打上了绑腿,防止蚂蝗爬进身体里。可没想到,这厚厚的一层绑腿没走几步,就“失效”了。孙月突然大喊起来:“我腿上有蚂蟥,一直往肉里钻”。此时,大伙儿低头一看,脚腕处和裤管上也纷纷发现了蚂蟥,大家互相帮着摘着身上的蚂蟥,原本如细针大小的蚂蝗,此时条条都吃饱了血,撑得就像大板栗。脱掉鞋子,孙月的两条小腿上有若干道被蚂蟥吸血之后留下的长长血印,让人心惊。原来不知不觉中,孙月早已被蚂蟥攻击……

图为孙月在巡边途中被蚂蟥叮咬,民警用水处理伤口。

“软不拉几、灰灰黑黑、扭来扭去的,还漫山遍野,全身乱爬,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后脑勺发麻……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相信蚂蝗的威力,直到这一次,经历那段蚂蟥密集的路段时,我的衣袖里、裤脚里都是蚂蟥,咬过的地方血流不止,我就没出息地哭了……现在想想觉着觉得自己挺丢人的”尽管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孙月还是有些害怕,可当时的她在简单的处理了伤口后,便勇敢地和大伙儿继续踏上了巡逻路。四个小时过去,大家完成了巡边任务,大伙儿身上的作训服早已经被汗水和血水浸透。

图为民警孙月巡边结束后发的朋友圈

图为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巡边结束后查看脚上被蚂蟥叮咬的伤口

“来到背崩边境派出所,第一次走上巡边路,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我更加格外心疼我身边的这群战友了,我的第一次巡逻,却是他们的第n次巡逻。因为他们,才让我更加明白了坚守的重要,才真正感受到脚下国土的神圣。”这是另一位女警李倩写下来的最深刻的“巡边初体验”。

2

背崩,让“背”包客“崩”溃

有人说,在到过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谈路,因为这世上再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说到难走的路,背崩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却更有发言权。背崩,一直被外界戏称为让“背包客崩溃的地方”,为什么崩溃?因为一路都是雪崩区、塌方区。过背崩,不仅是背包客崩溃,但凡是路过的人,都是胆颤心惊的。

图为民警搜救被困群众途中

在背崩,每年的5-9月是雨季,丰富的降水会导致岩石裂隙、水土中水位剧烈升高,疏通不畅,进而发生大范围崩塌。在雨水的冲刷下,背崩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大大小小的山体滑坡。

图为外来车辆经过山体滑坡的地方深陷泥潭时的情形

图为民警与消防救援人员一同在雪地里开展救援

“穿着短袖背上大衣去救援”这个特殊的经历算是今年比较特别的一次救援。今年4月,四名在派墨公路老虎嘴隧道工作的民工路遇雪崩失联,背崩边境派出所迅速前往搜救被困人员和车辆。由于道路不通,民警只能徒步从汗密路走到多雄拉山口进行救援,出发前大家穿着短袖,将警用大衣装进了双肩包里。因为这段救援路,将从海拔几百米的亚热带气候,直接上升到海拔四千多米的多雄拉。这一路虽然短短几个小时,可冷热寒暑的剧烈变化,让民警们感觉像是从夏天走到了冬天,气温从三十多度骤降到零下十几度。在半路时,民警们不得不从背包里拿出大衣穿上。当徒步抵达多雄拉的时候,民警脚上的水泡起了又破,但看到被困车辆后,民警们顾不上休息,立马开始救援,两个小时后,终于成功救援被困民工。

图为民警在泥潭里救援失困车辆

泡在泥滩里救援被困车辆、徒步穿林寻找失联游客、紧急救援塌方被砸车辆……背崩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已经不记得今年参加了多少次救援了,但是他们深深明白守护这条线路,守护这里的百姓,就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

3

三人一狗,满山毒蛇的执勤点

在背崩边境派出所,有一个特别的执勤点——阿尼桥执勤点,这个执勤点的“常住人口”一般为:两名民警、一名辅警、一条小黑狗。这是一个号称“智能手机”变成“智力低下机”的执勤点,因为在这里没电、没网、没电话信号,手机在这里只剩下拍照和看剧的功能,再高端的手机来到这里也会变成“智力低下机”。这里的民警和辅警大概半个月轮换一次。每次轮换前,民警们会提前在手机里下好连续剧,只为在夜晚休息的时候不那么无聊。

图为背崩边境派出所阿尼桥执勤点

在这个执勤点毒蛇“常伴左右”,常见的就有眼镜蛇、银环蛇等十余种,不少是剧毒蛇。执勤点的民警周升展就曾遇到过一次恐怖经历,晚上睡觉,老觉得床下有声音,打开手电筒一看,一条红色的蛇昂首吐舌,怒目而视,似乎在对他说:今晚房间是我的啦!这样惊心动魄的环节,在阿尼桥执勤点常常发生,就连执勤点的小黑狗也没少跟蛇搏斗。

图为背崩边境派出所营区附近的毒蛇

4

这桥,我们接了就必须守好!

背崩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忘不了去年的7月1日。那天,他们正式接管了位于背崩乡外的解放大桥。“这座桥有特殊的意义,交到我们手中值守,是历史的传承。”所长喻于一说。解放大桥曾是进出墨脱的“咽喉”,也是墨脱军民团结共同建设巩固边疆的见证。

图为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驻守在解放大桥

每年4到10月,高温时接近40度,民警们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解放大桥开展日常工作,转一圈下来,衣服全部湿透是常态。背崩的夏天,民警们就像是每天都在盐水里泡着,民警王政涛说,“有时候半天就热的受不了,用盆接了凉水往身上浇,不出一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就能干了又湿,下班后能摸到执勤服背后的盐晶。”

执勤点有几个北方的民警,特别不适应这种气候,身上长满了湿疹。除此以外,解放大桥还有一种“特产”,就是毒蚊子,一天执勤下来,手臂上腿上被蚊子叮的包不计其数。民警们总是会在下勤后,数数自己身上“红包”,调侃地说这是自己今天的“勋章”,还要去数其他人身上的“红包”,比一比谁是今天的“幸运儿”。大伙儿总是这样,坚毅且乐观。

图为民警腿上被蚊虫叮咬的“红包”

在墨脱,有一首《墨脱情》广为传唱。歌词写道: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而我选择了这一条墨脱的小路。驻守在墨脱背崩边境派出所的他们,就像是这歌词写的一样,因为选择了,便义无反顾,逐梦前行。因为他们坚信,没有比脚下更远的路,没有比脊梁更高的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